發展與合作》單元檢測題

2023-02-12 13:33:01 字數 4518 閱讀 6430

一、選擇題

讀東、西半球海陸分布示意圖,回答第1、2題。

1.發達國家數目最多的大洲的代號是(

a.ab.e

c.fd.g

2.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劃分依據是(

①領土面積的大小②人口的多少③政治體制的不同④經濟發展水平的高低

abcd.④

讀世界主要滑雪場分布圖,回答3~4題。

3.世界滑雪場主要分布於(

a.發達國家 b.發展中國家

c.南半球d.大陸內部

4.圖中四地,人口稀疏的是(

a.①地b.②地

c.③地d.④地

5.符合「北半球、發達國家、人種以白色人種為主」三個條件的一組國家是(

a.德國、法國b.澳大利亞、英國

c.中國、巴西d.美國、紐西蘭

6.發展中國家大多分布於(

a.亞洲、非洲、南美洲b.北美洲、亞洲、大洋洲

c.南美洲、歐洲、大洋洲 d.亞洲、歐洲、北美洲

7.下列有關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敘述,正確的是(

a.發達國家經濟發展水平較高

b.發展中國家農業生產技術水平較高

c.發達國家人口多於發展中國家

d.發展中國家國內生產總值高於發達國家

8.右圖是世界上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示意圖,其中亞洲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是(

a.中國印度尼西亞 b.中國日本

c.中國印度d.中國巴西

9.下列都屬於發展中國家,且經濟發展較快的是(

a.澳大利亞和紐西蘭 b.巴西和加拿大

c.中國和巴西d.印度和法國

10.下表中亞洲國家之間經濟發展不平衡,下列國家中屬於發達國家的是(

a.馬來西亞 b.中國 c.哈薩克 d.日本

11.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主題,加強國際合作顯得尤為重要,這是因為(

a.發達國家要從發展中國家購買全部原料,並**全部產品

b.發展中國家要從發達國家引進全部資金、裝置、技術及管理經驗

c.如果離開了某一大國,其他國家就無法生存

d.任何國家都不是孤立存在的,總與其他國家發生不同程度的聯絡

讀不同型別國家人均gdp與從事製造業的人口比例關係圖,回答第12題。

12.圖中資訊顯示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差異是(

a.發達國家人均gdp低

b.發展中國家人均gdp高

c.發展中國家從事製造業的人口比例低

d.發達國家從事製造業的人口比例低

讀右圖,回答13~14題。

13.圖示飛機的生產過程所表示的基本含義是(

a.國際合作和經濟全球化

b.國際商業競爭越來越激烈

c.國家間的和平共處

d.國家間的經濟發展獨成一體

14.從圖中可以看出,飛機零件的生產國(

a.絕大多數是發達國家

b.絕大多數是發展中國家

c.都是發達國家

d.都是發展中國家

15.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發展中國家經濟落後,生活艱難。「南」諧音「難」,故把發展中國家稱為「南」

b.發達國家多位於北半球,稱之為「北」,發展中國家多位於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南部,稱之為「南」

c.發達國家都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所以稱發達國家為「北」

d.南美洲、非洲南部、南亞的國家多貧窮,所以稱發展中國家為「南」

16.印度的經濟發展以美、歐、日為重點,積極拓展同發達國家的全面合作。同時,它也十分重視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合作,成為世界經濟中「南北對接」的乙個「焊點」。由此你認為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印度與中國的關係屬於「南北對話」

b.印度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屬於「南南合作」

c.印度與美國的關係屬於「南南合作」

d.法國與日本的關係屬於「南北對話」

美國蘋果手機設計和操作軟體來自美國總部,晶元來自南韓,產品組裝在中國完成,然後銷往國際市場。中國在組裝中僅獲取產品價值的7%。據此回答第17題。

17.蘋果手機產銷過程說明了(

a.美國缺少組裝生產的技術

b.中國佔據國際市場有利地位

c.各國經濟互相依賴,相互融合

d.國家與國家之間經濟依然封閉

18.「南北對話」是指(

a.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商談

b.南美洲國家與北美洲國家之間的商談

c.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商談

d.南半球國家與北半球國家之間的商談

***總理溫家寶於2023年5月28日至6月3日對南韓、日本、蒙古、緬甸進行了友好訪問。訪問期間,溫總理與蒙古、緬甸元首在經貿、能源、科技等領域進行了廣泛商談和交流。根據材料,回答19~20題。

19.地圖種類繁多,用途廣泛。小明想找到這些國家的準確位置,他最好查詢(

a.世界地形圖b.世界氣候圖

c.世界政區圖d.世界主要火山、**帶分布圖

20.中蒙、中緬這種**間的商談合作屬於(

a.南北對話b.南南合作

c.國際組織間的合作 d.經濟全球化

21.下列發達國家中分布在南半球的是(

a.美國、加拿大b.日本、義大利

c.澳大利亞、紐西蘭d.德國、法國

22.發達國家最多的大洲是(

a.歐洲b.亞洲 c.北美洲 d.非洲

23.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發達國家主要銷售技術含量高的工業品

b.發展中國家生產品種多樣,經濟落後

c.發達國家從發展中國家購買廉價的原料

d.發展中國家歷史上大量資源被掠奪,生產效率不高

24.下列屬於「南南合作」關係的一組國家是(

a.日本、巴西 b.美國、日本

c.法國、古巴 d.阿根廷、巴西

25.「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發展中國家經濟落後,人民生活貧困,也是有歷史根源的,它們大多是(

a.從古到今文化不如發達國家,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今天落後的面貌

b.古代文明很發達,捨己為人,把自己的財富和經驗拿來資助別國,讓其成為發達國家

c.長期受殖民者的侵略和剝削,大量資源被掠奪

d.長期閉關自守,居功自傲,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二、綜合題

26.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根據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世界上的國家分為國家和國家,中國屬於國家。

(2)發展中國家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 但國內生產總值僅佔世界的

(3)這幅圖說明了什麼問題?

(4)要改變目前的現狀,應採取什麼措施?

27.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按照經濟發展水平劃分,a與b分別為哪種型別的國家?

ab(2)上述a型別國家主要分布於右圖的哪幾個大洲上?

(3)讀圖可以發現:a類國家主要分布在半球(填「南」或「北」)。

28.閱讀材料,回答下列問題。

材料一 2023年世界主要國家國民生產總值和人口資料表。

材料二納采亞和許多印度孩子一樣,全家住在乙個簡陋的木屋裡,雖然已到了上學的年齡,但是因為家裡窮,他只得幫助爸爸擺水果攤賣水果。

材料三麥克同許多美國孩子一樣,有著自己的生活天地——屬於自己的房間,假期可隨父母去各地旅遊。

(1)以上三則材料反映了世界上不同國家間的差異。根據此差異,通常把世界上的國家分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中的發達國家有該類國家主要分布在洲洲和洲。

**中的發展中國家有該類國家主要分布在洲洲和洲。

(2)**中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有

(3)從政治制度看,中國是國家,美國是國家。

(4)請用柱狀圖表示出**中列出國家的國民生產總值和人口數量。

(5)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在進出口、經濟發展等方面差異很大。請根據你的理解,將下列代號填入下圖內。

a.出口工業製品 b.出口石油、礦石等初級產品 c.**低 d.**高 e.利潤高 f.利潤低

(6)你認為發展中國家應採取哪些措施來促進本國的經濟發展,以縮小同發達國家的差距?

參***

解析:讀東、西半球圖可以看出,圖中a為北美洲、b為南美洲、c為南極洲、d為非洲、e為歐洲、f為亞洲、g為大洋洲。歐洲西部人口稠密,國家眾多,是世界上發達國家最為集中的地區。

解析:本題主要考查國家的劃分。按照不同的劃分標準,國家會劃分為不同的型別,其中根據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將世界上的國家劃分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

解析:3.根據圖中滑雪場的分布位置可判斷,世界滑雪場主要分布於發達國家、北半球、沿海地區,故選a項。

4.根據圖中數碼所在的位置,①為亞洲東部,②為歐洲西部,③為南美洲東南沿海,均為人口稠密地區;④為澳大利亞西部,人口稀少,澳大利亞的人口大多居住在東南部的沿海地區。

解析:解答本題需要同時滿足三個條件:①北半球,②發達國家,③白色人種。

結合各個國家的分布和所學知識可知,a項:德國、法國位於歐洲西部,在北半球;經濟發達,人均收入高,屬於發達國家;人種以白色人種為主,同時滿足上述三個條件,正確。b項:

澳大利亞位於南半球,不滿足條件①,排除。c項:中國和巴西是發展中國家,不滿足條件②;中國以黃色人種為主,不滿足條件③;巴西位於南半球,不滿足條件①,排除。

d項:紐西蘭位於南半球,不滿足條件①,排除。

解析:本題主要考查發展中國家的分布。目前世界上發展中國家有150多個,大部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新獨立的國家,主要分布在亞洲、非洲和南美洲。

單元檢測題

六年級數學 上冊 圓 單元測試題 一 想一想,填一填。1 看圖填空。單位 厘公尺 r cm 長方形的周長 d cm d cm d cm 是 cm 2 乙個車輪的直徑為55cm,車輪轉動一周,大約前進 m。3 當圓規兩腳間的距離為4厘公尺時,畫出圓的周長是 厘公尺。4 兩個圓的半徑分別是3cm和5cm...

單元檢測題

一 選擇題 1 腐殖質是由 動植物遺體 變成的。泥土 動植物遺體 塑膠袋2 能夠改良土壤,並在成肥中發揮作用的是 蚯蚓 蝸牛 螞蟻 蚯蚓 3 能保護家鄉土壤的活動是 植樹造林 挖土燒磚 植樹造林 過量噴灑農藥二 判斷題 1 落葉在土壤裡變成了肥料。一2 所有的土壤都適合莊稼生長。一3 含沙量越多的土...

《實數》單元檢測題

實數 單元測試題 2 一 填空題 1 的算術平方根是 23 2的平方根是 4 實數a,b,c在數軸上的對應點如圖所示 化簡5 若m n互為相反數,則 6 若 0,則mn 7 若,則a 0。8 的相反數是 910 絕對值小於 的整數有 11 若 是數a 的乙個平方根,則a 12 比較下列每組數的大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