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樂設施事故防範措施的分析研究

2023-02-12 13:06:02 字數 898 閱讀 7418

作者:周磊周勇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6期

摘要:遊樂設施事關公共安全,其主要消費群體是廣大的青少年,一旦發生事故,將造成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因此其安全性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遊樂設施在執行過程中由於多方面的原因,總會導致很多事故發生,造成很大的損失。

文章通過對遊樂設施執行狀況的分析,提出了遊樂設施在運營過程中造成事故的主要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有效避免了執行事故的發生。

關鍵詞:遊樂設施;事故;防範措施

引言遊樂設施是指用於經營目的,在封閉的區域內執行,承載遊客遊樂的載體。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社會的進步,現代遊藝機和遊樂設施充分運用了機械、電、光、聲、水、力等先進技術[1]。遊樂設施包含多種機械及電氣部件,且使用比較頻繁。

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裝置零部件老化導致的故障率也將會逐步上公升,故障導致傷害事故也將不斷發生,這將是社會、公眾不能容忍的;從遊樂設施的使用狀況出發,由於操作人員的問題造成事故分發生;從乘客乘坐角度出發,由於乘客的遊玩方式不當造成事故的發生;因此造成遊樂設施事故的因素很多,提出主要的預防措施,防止其事故發生是非常必要的[2]。

提出遊樂設施執行及使用狀況分析,提出其事故防範措施,不僅有效預防了事故的發生,還保障了乘客生命財產的安全,降低了執行風險,提高了安全保障。

1 事故分析

遊樂設施安全事故主要由以下幾方面原因:

生產製造方面。遊樂設施是國內近年來發展的新行業,相比之下起步較晚,製造和設計方面還沒有積累的經驗還不夠豐富,遊樂設施設計不合理,製造不符合要求。很多製造廠的質量監督保證體系不完整,導致一些遊樂設施質量不佳,裝置的固有一些缺陷會引起一定的危險性[3]。

裝置維護方面。遊樂設施的維護管理主要由管理者自行維護,目前,各個遊樂場所在管理方面以及人員素質、維護能力等存在一定問題,將會導致執行維護不到位。遊客不按照正確方式乘坐,這都是引起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

觸電事故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一 觸電事故的原因 煤礦發生機電裝置或供電線路觸電事故,不是偶然的,有很多主 客觀原因。但根據以往部分統計資料和發生觸電事故的整個過程分析,造成觸電事故的主要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1 缺乏機電裝置使用的安全知識。如用手直接觸控帶電體或漏電裝置外殼 帶電操作高壓開關或裝置 帶電拉接線路或安裝裝置 ...

高空墜落事故的防範措施

一 強化安全管理 1 安全管理機構應健全 目前各行業企業的建設施工,一般都有安全管理組織機構,但較普遍地存在兩方面現象 一是層次不全,人數不足,專職人員較少 二是只有形式,沒有落實。為此,建議對不同施工資質等級的企業和不同規模的工地,明確相應的安全管理網路 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人員的人數及專 兼 ...

高處墜落事故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收藏此資訊列印該資訊新增 未知 機電之家網 1 事故簡要經過 2001年5月8日,某局修試管理所在新建的110 kv馬牽線n61塔進行線路引數測試,由本局送電管理所配合在該線路末端進行短路和接地等工作。當進行到c相線路測絕緣時,在鐵塔橫擔主材內側角鐵上待命的檢修班工作人員受令去解開c相接地線。當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