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井下使用1140v電壓供電系統的安全措施

2023-02-12 12:42:04 字數 1221 閱讀 6436

綜採工作面的機組和前部溜子使用1140v低壓供電系統,為了保證綜採工作面及井下其他地方使用該電壓等級供電系統的安全,有關單位及人員必須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機電裝置技術操作規程》中有關「礦井供電管理部分」的各項規定,並強調、制定以下安全措施,請認真貫徹執行。

1、井下低壓配電系統同時存在2種或2種以上電壓時,低壓電氣裝置上應明顯地標出其電壓額定值,我礦井下1140v供電系統的饋電、控制裝置外殼和電纜外套一律規定為黃色,並要求在明顯位置標出「1140v」字樣,懸掛「維護卡」、「標誌牌」(填全內容)。若供電、負荷電纜外套為其他顏色,則要求每隔50-100公尺用黃漆標寫明顯的「1140v」字樣並掛「標誌牌」,另外還必須在各拐彎、分支、穿牆的兩邊也掛上。

2、井下不得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電纜和電線。檢修或搬遷前,必須切斷電源,檢查瓦斯。瓦斯濃度低於1.

0%時,方准按開蓋、驗電、放電後再檢修的步驟進行。特別強調,對於1140v的裝置、電纜驗電時,要注意必須使用完好的、同1140v電壓等級相適應的驗電筆檢驗,使用的其他電氣測量儀表也必須同該電壓相適應。

3、1140v供電系統的各種開關、電機、電纜、接線盒等的額定電壓值必須與之相符;其狀況必須完好,杜絕電氣失爆;各種保護裝置(包括開關上的閉鎖裝置等)不得甩掉不用;入井前必須要有「產品合格證」、「防爆合格證」、「煤安標誌」等,檢修的裝置還須有「檢修合格證」。

4、按《煤礦井下低壓檢漏保護裝置的安裝、執行、維護與檢修細則》搞好1140v供電系統的漏電保護。值班電工或變電工每天必須對該線路的檢漏保護裝置進行檢查試驗,並作記錄。當歐姆表指示資料低於50kω;或每天一次的跳閘試驗不動作時,必須及時匯報機電運輸部和排程室,排程室立即安排停電並派人員進行檢修,查出原因並消除,嚴禁帶病執行。

5、按《煤礦井下保護接地裝置的安裝、檢查、測定工作細則》搞好1140v供電系統的接地保護。採煤工作面的1140v供電系統必須要設配電硐室,有符合規定的區域性接地極,其輔助接地母線、連線導線、接地導線的截面、材質要合格,每台開關的外殼都必須接地。

6、按《煤礦井下低壓電網短路保護裝置的整定細則》搞好1140v供電系統各開關的短路整定(含該系統的變壓器的短路保護)。電動機的控制裝置應具備短路、過負荷、單相斷線、漏電閉鎖及遠端控制裝置並正確使用。

7、在1140v線路上拆線、接線、檢修時必須嚴格執行礦有關停送電的各項規定,謹慎小心,嚴防誤送電造成的觸電傷人事故,需從變電所停電時,必須到機運部辦理「停電手續」;用電隊的電工從工作面的總開關停電工作時,必須親自切斷電源並將開關手把閉鎖,懸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的警示牌並落實專人守候;嚴格落實「誰停電、誰送電」的原則。

井下鑽機管理使用制度

簽發人 張明劍 根據我礦目前採掘布置及鑽機使用的實際情況,提高現有鑽機的使用效率,便於鑽機的管理和使用,降低鑽機配件和材料的消耗,制訂本規定 一 鑽機全部由防突科統一管理,抽探隊操作使用。鑽機配件由抽探隊統一領用,鑽機的維護和修理由抽探隊負責。二 採煤工作面上 下付巷本煤層預抽鑽孔及高位岩石鑽孔全部...

井下使用射釘槍措施

2403中巷使用射釘槍吊掛風筒安全措施 礦長 總工程師 機電副總 通風副總 機運科 通防科 排程室 通風區 施工單位 施工日期 年月日 編制 2403中巷使用射釘槍吊掛風筒 安全措施 一 施工時間 年月日8 00 12 00 二 施工負責人 三 施工人員 四 施工方法與安全措施 1 施工前,施工負責...

關於井下使用光纖焊接機的安全技術措施

井下使用光纖焊接機安全 技術措施 監測科二 一一年九月十三日 井下使用光纖焊接機熔接光纖的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卡總工 機電經理助理 通風經理助理 安全經理助理 排程室 安監科 通風科 運輸科 機電科 監測科 編制 危險源辨識 1 與絞車司機未取的聯絡,造 員事故。2 未按操作規程作業,造 員事故。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