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作文評語與學生反應的調查研究

2023-02-12 12:30:05 字數 1310 閱讀 9478

作者:方蓴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3期

摘要:在英語作文教學中,寫評語是老師批改作文常用的方法。本文通過調查分析發現:

肯定鼓勵的教師評語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寫作動機,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結合調研情況,本文提出了英語作文評語的撰寫原則。

關鍵詞:寫作評語;英語作文;修改;學生反饋

中圖分類號:g633.41?搖文獻標誌碼:b 文章編號:1674-9324(2013)33-0008-02

一、引言

由於作文在中考英語試卷上有著較大的分值,英語作文訓練一直是英語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相比較中文作文,英語作文更注重的是語法、詞彙的考查,那麼只要圈出語法錯誤不就可以了,何必一定要寫評語呢?對於英語作文的評語是否必要、有沒有效果,國內外的許多學者進行了大量研究,根據其效果主要分為兩派。

一些研究者(如truscott,1996)認為評語是無效的,學生通常是消極對待甚至忽視教師的評語;另一些研究者(如ferris & roberts(2001)、chandler(2003)等)認為評語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寫作質量。其實這些研究都有乙個共同的缺點,即側重研究評語對寫作的短期影響,一般只調查分析評語對作文修改質量的影響,而忽視了評語對學生寫作水平的長遠影響。本文對獲得教師良好的書面評語的學生與沒有得到教師書面評語的學生進行了對比研究,分析了其寫作動機與質量的情況,以及不同型別的評語對學生的影響。

二、研究方法

前測:①收集了教師常用的24條評語並根據其不同構建方式,進行了分類處理,針對這些評語設計了問卷,共有200名本校學生參與了問卷調查,收到有效答卷195份。調查結果見下表:

②安排研究的物件為昆山市婁江實驗學校2012屆初一年級7、8、9這三個自然班的123名學生(每班41人)。我們要求學生當堂完成一篇話題作文,並以五級作文評分標準對這些英語作文進行評分,獲得學生在實驗前寫作水平資料。③根據gardner與lambert的態度/動機測量量表amtb測量三個班學生的寫作動機狀況。

通過對進行捲麵測試與問卷調查的分析,確認學生在寫作水平、寫作動機、英語學習狀況等方面差異不大,所以將7、8班確定為實驗班,9班為控制班。實驗經過:實驗進行了一學期共22周,實驗過程中教師只在作文教學的評語上有差別,其他教學環節和內容進行同樣的操作,在每個單元結束後布置一篇課外作文,共完成8篇作文。

對9班學生,教師只對打分,不加評語;對7、8班的學生,教師既對作文打分,又寫出評語。其中7班評語全部是鼓勵表揚性的,8班則各種型別評語均有。後測:

①分別對三個班級的學生進行寫作動機和水平的測試。②了解學生是否還在課後進行作業以外的寫作練習。③統計對比一學期結束後學生的寫作動機、寫作水平、寫作態度的變化情況。

資料應用epidata3.1軟體進行錄入,再應用spss19.0軟體進行統計分析。

小學中段學生作文心態的調查與反思

一 調查目的兩年前,我們的作文陷入了乙個較尷尬的境地,一方面是新的作文教學理念和教學模式不斷湧現 更新,一方面是學生一提起作文兩字,依然是咬筆頭皺眉頭。學生不喜歡作文,這是作文教學中存在的乙個嚴重問題。為了改進作文教學,我們決定從調查入手,希望通過對小學生作文現狀的調查,了解學生作文心態,並歸因分析...

作文評語要符合學生的實際

山東省沂水縣高橋鎮教委王會華史力訓 郵編 276400 郵箱 158 作文批語是專門寫給學生看的,不是寫給領導檢查的,也不是教師自我欣賞的,它應該以解決學生作文中的實際問題,讓學生確有所得為目的。為達到上述目的,寫批語應該注意以下四點。一 批語要考慮到課程標準對本年級學生作文教學的要求 要符合學生的...

西南大學學生社團的管理調查研

1 你們社團有無管理制度?1 有制度,是關於下面那一類或是全部都有?組織管理部門的設定部門之間的管理,協調統一 2 如果沒有,有沒有想過建立,怎樣建立?2 你們社團有幾個部門,分別是什麼?3 你認為你們社團的部門設定合理嗎?4 在社團活動中,各個部門是否各自履行了自己的職能,能否相互協調 5 對於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