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石油鑽井裝置節能措施及建 x

2023-02-12 12:24:05 字數 2517 閱讀 7844

1 石油鑽井裝置的能耗現狀

石油鑽井裝置按照能量轉化可以簡單的分為原動機和驅動機,原動機是指的把燃料蘊含的化學能轉化成機械能或電能的裝置,驅動機是指將吸收或重新分配原動機產生的機械能或電能,做功,實現鑽井生產。在鑽機裝置中,原動機一般就是柴油機(也可能是燃氣機)和發電機(柴油機發電機或燃氣發電機),驅動機就是指除原動機外的各類運轉裝置,如聯動機、並車箱、偶合器,變矩器、絞車、轉盤、泥漿幫浦機械裝置以及電動機等。石油鑽機按照驅動方式來分,主要分為機械鑽機(原動機產生機械能再分配做功)和電動鑽機(原動機產生的電能再分配做功),從上面簡單的分類可以看出,石油鑽機裝置的能耗主要體現在原動機的能耗和驅動機的傳遞效率上。

目前我國石油鑽機數量眾多,型別各異,配套的功率也從2000kw到8000kw不等,因此做好從鑽井裝置配置到使用管理的全過程,能夠有效降低能耗,促進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提公升。

2 石油鑽井裝置節能措施

2.1使用節能新技術

在裝置選型配置時採用高效節能新技術,優先選用效率高、能耗小的裝置,實現原動機和傳遞效率的節能。

2.1.1選用電噴柴油機。

柴油機電噴技術電控調速器取代了機械調速器的旋轉飛重等裝置,使轉速控制更加精確。發動機控制模組ecm按程式對柴油機的運轉工況選擇最佳的噴油,根據機油溫度和增壓壓力精確控制噴油定時和噴油量,改善燃油經濟性和燃燒效果,並且使柴油機在穩態及瞬態工況下的煙度能夠滿足epa排放法規的限制。

2.1.2使用無功補償和諧波抑制技術。

直流電動鑽機的平均功率因素僅為0.5左右,5次諧波最高達到了44%,使用無功補償和諧波抑制技術後功率因素提高至0.92,5次諧波降低到6%。

通過現場實用的統計資料,日均節油0.5~0.6噸,節能效果十分明顯,經濟效益顯著。

2.1.3使用高效率的傳動裝置。

機械鑽機經過更新改造,逐漸淘汰了原來的大慶ⅱ型和zj45j鑽機,使用鏈條併車驅動鑽機,柴油機減速箱也原來的機器減速箱、液力變矩器更新為液力偶合器。液力偶合器能夠減少原動機的的週期性扭震,同時減輕負載的突然變化對原動機的衝擊,從而延長整個裝置的使用壽命。並且均勻多台動力機之間的功率分配,當多台動力機轉速稍有不同時,能均勻他們之間的功率分配。

整個鑽井施工過程效率能夠達到0.95以上,而液力變矩器的平均效率最高只有80%。

2.1.4機械鑽機使用節能發電機。

機械鑽機存在著動力匹配不合理現象,一方面,鑽機工作負荷不足70%,另一方面,井隊配有2臺300~400kw柴油發電機組。機械鑽機年消耗的柴油約佔鑽井可控成本的30%左右,而每年井隊用於發電的柴油約佔鑽井總耗油量的25%,因此提高鑽機工作負荷,利用鑽機富餘動力拖帶一台發電機,可以減少使用一台柴油發電機,節約燃料,降低成本,增強效益。近幾年來,各油田相繼開展了這項工作,應用300kw節能發電機,較好達到了利用鑽機柴油機富餘動力,節能降耗的目的。

機械鑽機多使用12v190系列柴油機,實際的負荷率均不足71%,處在低負荷率,高耗能工況,根據其特性曲線,經濟工況為:轉速在***0r/min附近,負荷率大於75%。因此,提高柴油機的負荷率是節能降耗有效途徑。

應用300kw左右的鑽機富餘功率發電,其供電能力完全能夠滿足井隊的需要。這樣,12v190柴油機的負荷率將提高到90%以上,達到其經濟工作狀態,燃油消耗率就會明顯降低,節能效果非常明顯。

2.2加強鑽井裝置的使用管理

鑽井裝置型別、數量眾多,所施工井的型別千差萬別,抓好鑽井裝置的日常管理,也是行之有效的節能手段。

2.2.1合理調整原動機的功率和引數。

根據鑽井工藝需要,精細計算鑽井各道作業工序所需要的功率,優化鑽井引數,再確定原動機的開動台數,盡量使用原動機在經濟工作狀態下運轉,避免盲目增加台數、降低了動力的利用率,造成浪費,以達到節能目的。

2.2.2正確維護保養。

根據不同裝置的維護保養要求和實際使用情況,對裝置進行正確的維護保養。例如通過調整柴油機的氣門間隙、供油提前角、校噴油器等工作,使柴油機工作在最佳狀態,提高柴油的使用和轉化為效率。

2.2.3預防性維修。

石油行業經過多年的發展,特別是裝置監測技術的發展,裝置維修方式也原來的故障維修或計畫維修向現在的預防性維修轉變。預防性維修能夠根據裝置的運轉狀況,在裝置事故發生前,對裝置進行維修,顯著提高裝置的可靠性,恢復裝置的效能,同時降低維修費用,降低故障停機對生產的影響。從而達到節能降耗、提高經濟效益。

3 石油鑽井裝置節能建議

石油鑽井裝置節能是一項長期的系統性工作,不但依賴於技術進步和推廣,而且取決於全員的參與程度以及各項規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實,建議從以下幾點做工作:

3.1建立健全節能制度,加強目標考核。各石油鑽井公司可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自上而下的建立宣傳節能、管理節能的機構,明確責任目標,建立健全配套的管理制度,並將目標逐級分解,落實到基層單位,形成明晰目標責任體系,並將節能目標納入生產經營考核體系,嚴格考核兌現。

3.2廣泛宣傳、全員參與。通過廣泛宣傳,營造全員參與的氛圍和渠道,讓全體員工充分認識到,建立資源節約型企業,是每個人應盡的社會責任,也是公司內在發展的需要,同時把節能目標和每個人的切身利益聯絡起來,使每名員工逐漸養成自覺節約資源的良好習慣

4 結束語

綜上,通過鑽井裝置技術的發展、節能新技術的推廣應用,以及各鑽井單位節能措施的落實,石油鑽井裝置的節能工作能夠取得可觀的經濟效益,並且為國家的節能工作做出自己的貢獻。

整理電氣裝置越冬措施 x

一 充油裝置檢查 對變壓器 少油斷路器 充油套管等充油裝置,定期巡檢,每天至少二次 遇到氣溫急劇變化時,增加巡檢頻次。重點巡檢內容包括 油位 油色 滲漏等,發現油位低 油色變化 滲漏 異音 本體發熱等情況時,及時聯絡車間進行處理,對不能處理的裝置進行特護,必要時聯絡停電處理。二 電動機 1 大功率電...

整理機械裝置裝拆安全措施 x

一 施工公升降機安裝拆卸施工方案 該工程垂直公升降運輸配合塔吊使用,使用ssd60 60b施工公升降機,其具體安裝及拆除施工方案如下 一 公升降機的安裝 1 準備工作 安裝人員應熟悉本機地主要效能 結構及特點,具備熟練的操作技能和排除一般故障的能力。進入施工現場人員應配戴安全帽 安全帶等安全保護用品...

整理土建成品及已裝裝置保護制度 x

1.目的 為對土建成品和已安裝完畢但尚未交付執行的裝置進行保管及維護,使之處於良好的受控狀態,根據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驗收規程 電力基本建設火電裝置維護保管規程 的有關要求,制定本制度。2.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華電青島發電 三期2 300mw級供熱機組工程。3.規定 3.1對已經施工的大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