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基層農機推廣工作的對策與建議

2023-02-12 11:51:03 字數 1046 閱讀 5076

作者:佔斌

**:《農家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要:農業機械化是現代農業的重要標誌,在國內農業發展過程中占用重要地位。然而,隨著農村城鎮化程序和工業化程度日漸加深,國內農業產業地位逐漸下降,對農業生產產生了一定衝擊,出現拋荒、撂荒等不良現象,不僅阻礙農機化推廣,而且直接威脅到我國糧食安全,加強農機推廣研究迫在眉睫。

基於此,筆者結合工作實際,指出當前基層農機推廣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問題,同時提出了對策與建議,以供農業機械化工作者參閱。

關鍵詞:農業機械化;農機推廣;問題;對策

新時期,隨著我國農機生產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農機推廣工作也日漸受到廣泛關注,成為農業科技工作中的重要內容。農機推廣是將農業新技術推廣普及到農業生產生活中,不僅使百姓受益,而且能夠提高農業綜合效率,從而更好地服務「三農」。在農業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基層農機推廣工作,不但能夠保證農機推廣的實際效果,而且也可以為地方農業經濟建設提供良好的支援。

一、加強農機推廣工作的重要性

農業機械是農業科技的物化載體,農機推廣是農業技術推廣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快農業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力量。加強農機推廣工作的重要性具體體現在以下幾方面:1.

有利於實現農機農藝融合、農機化與資訊化融合、加快構建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技術體系;2.有利於加快推廣農機化先進適用技術,不斷提高土地產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產率;3.有利於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抗風險能力和市場競爭力,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

加強農業機械化技術推廣工作不僅關係農業機械化發展的速度和質量,而且關係農業現代化的程序。

二、基層農機推廣工作存在的不足與問題

1.農機推廣隊伍老齡化嚴重,整體實力有待加強。一方面,當前基層農機推廣工作者普遍年齡偏高,雖說工作在基層多年,工作經驗豐富,但是創新意識不強,學習新事物能力也有限,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也不強,很難適應當前我國農機推廣的發展程序。

另一方面,目前很多基層單位都沒有新人加入,農機推廣整體沒有活力,工作積極性也有限。這一現狀與當前基層農機推廣的現狀有關,基層工作很難吸引大學生,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都不願意到基層工作,所以導致基層農機推廣團隊老齡化更加嚴重。有的基層單位工作熱情不高,常常敷衍了事,造成工作質量不高。

基層農機管理服務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當前我國農業現代化建設的步伐不斷加快,農業機械化水平的不斷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的提高需要與之相適應的高水準的農機管理。文章介紹了我國基層農機管理服務組織的地位和作用,說明了我國基層農機管理服務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最後提出了相應的改進對策。關鍵詞 基層農機管理服務 農業機械化 農村經濟 中圖分類號...

農機推廣工作的策略分析

作者 孫永權 吉林農業 下半月 2014年第12期 摘要 如何做好農機推廣工作,進一步促進農機化事業發展是所有農機化工作者關心的話題。本文從爭取當地 的支援 建立規章制度,激發工作人員的積極性 完善市 鄉 村農機推廣資訊網路 完善推廣體系建設,促進推廣形式多樣化 加強宣傳力度,引起社會關注 對推廣人...

基層農機技術推廣人員培訓工作總結

為貫徹落實市農機局農機字 2009 3號檔案精神,充公發揮農業機械在農業生產 農民增收中的巨大潛力。我局大力開展了 基層農機技術推廣人員培訓 工作,開展了各種形式的培訓工作,發放農機科技材料4000餘份,培訓農機技術推廣人員50人,農機大戶530人,農機手1860人,農機技術人員380人,還鄉就業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