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溝小學四年級語文導學操作卡

2023-02-12 11:51:02 字數 946 閱讀 9373

學習內容: 3. 古詩兩首

學習時間

執教老師

學習目標:掌握本課生字,能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準確理解和體驗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感情。

學習方法:小組合作交流,全班集體感悟交流、開展誦讀會。

學習測試:

● 聽讀拼音,寫詞語:(或小組互相聽寫)

● 課文相關知識介紹:

洞庭湖古稱雲夢、九江和重湖,中國第二大淡水湖,面積2,820平方千公尺,號稱「八百里洞庭」。處於長江中游荊江南岸,跨岳陽、汩羅、湘陰、望城、益陽、沅江、漢壽、常德、津市、安鄉和南縣等縣市。洞庭湖之名,始於春秋、戰國時期,因湖中洞庭山(即今君山)而得名,並沿延用至今。

歷史上洞庭湖曾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由於近代的圍湖造田,以及自然的泥沙淤積,洞庭湖面積由最大時的清順治年間到清道光年間汛期的湖面面積約6000平方千公尺驟減到2023年的2,820平方千公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被鄱陽湖超過而成為第二大淡水湖。近年來加強了對湖泊區域的保護,實行退耕還湖。

● 我能準確地背誦相關的詩句: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 旅遊名勝地介紹:峨眉山

峨眉山位於中國四川峨眉山市境內,景區面積154平方公里,最高峰萬佛頂海拔3099公尺。地勢陡峭,風景秀麗,有「秀甲天下」之美譽。氣候多樣,植被豐富,共有3000多種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樹種。

山路沿途有較多猴群,常結隊向遊人討食,勝為峨眉一大特色。峨眉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作為普賢菩薩的道場,主要崇奉普賢大士,有寺廟約26座,重要的有八大寺廟,佛事頻繁。2023年12月6日,峨眉山樂山大佛作為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 我能準確理解詩句,回答問題:

在第二首峨眉山月歌中,你認為最為人們理解的是哪句?

這首詩突出強調了詩人的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 拓展延伸:

本課的兩首詩都是描寫的秋天的詩,你還記得跟秋天有關的詩句嗎?試著寫一寫。

四年級《鳥的天堂》導學卡

課題學科語文年級四年 級1 蒐集作者巴金的相關資料。鳥的天堂 教劉愛坤師 相關資料 2 蒐集鳥的天堂的相關資料。工工整整寫漢字 c n l n gu l fng x j ng j 學習生字 新詞zh g n zh o y o b i m ng m ng 2.多音字注音 縫 隙縫 補不可計數 數 字1...

四年級數學下冊導學卡

四年級數學下冊教學計畫 一 學生掌握知識情況分析 從上學期了解的情況來看,由於學生存在著年齡的差異,所以心理特徵及思維發展也就不一致,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中,在面向全體學生的同時,更要注意因材施教。從上學期的學習情況看,大部分學生能夠掌握所學的知識技能,達到該冊的目標要求。但仍有少數同學,由於智力 學...

小學四年級語文導學案3單元

1鳳泉區小學語文四年級下期第三單元導學案 北師大版 主備人 審核人 班小組 姓名 分課時 第一課時 編號 課型 自學展示 課題 江畔獨步尋花總課時 兩課時 學習目標 1 我能獨立學會本課生字。2 我能朗誦 背誦 江畔獨步尋花 3 我能展開想象,感受花的繁多 美麗,感受春天的美好。學習重難點 目標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