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監察工作中的安全用電問題與對策

2023-02-12 11:48:05 字數 951 閱讀 4358

作者:鄧安滁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9期

摘要:經濟社會的發展使得用電量急劇增加,為了適應新形勢下用電量增加的現狀,加強用電監察工作中的安全用電問題對整個電網的發展具有積極的意義。 當前,我國電力實業發展過程中,用電監察工作不斷深入發展,用電監察中的安全用電問題成為一項常規的工作,但是由於很多問題的存在,使得我國用電監察工作中的安全用電問題仍然較為突出,需要我們從各個方面出發,提出改進的對策。

關鍵詞:用電監察;安全用電;問題;改進對策

1. 用電安全調查

通過調查發現,客戶變電所的管理現狀與十幾年前相比嚴重退化,基礎工作擱淺,用電系統相當薄弱。特別是近幾年來,客戶故障導致系統越級跳閘和不正當執行狀態頻發,時刻危及著供電系統的安全。如果供電系統一旦出現閃失,客戶事故極易造成變電站跳閘。

2. 安全用電存在的問題分析

2.1客戶變電所控制裝置薄弱

通過現場檢查發現,多數客戶變電所控制裝置斷路器普遍存在缺陷,是導致客戶事故越級跳閘的根本原因。一方面屬於設計中遺留問題,故障時很容易造成越級跳閘;斷路器容量匹配不合理,客戶側繼電保護裝置長期沒年檢;斷路器保護電源採用tv交流電源等。

2.2斷路器維護不當

近幾年,客戶10kv變電所春秋兩季裝置檢修基本沒人管理,退一步說如果客戶配合系統停電,進行檢修作業,也只是進行裝置外觀上的清掃,機械迴路和電氣迴路根本不做檢查,不做傳動實驗。斷路器小檢如此,斷路器解體檢查大修更是無從談起。斷路器不做試驗,個別效益不好的企業對繼電保護試驗、裝置絕包試驗不能按期進行,為此事故狀態下,斷路器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

2.3執行職能喪失

20世紀90年代後期,由於企業紛紛轉製,企業負責人對變電所的重視程度明顯降低,變電所人力投入不足,少人或是無人值守已屢見不鮮。部分客戶變電所執行職能完全喪失,即使是有人值守,也形同虛設,巡視制度不執行,完全成了擺設。裝置二類缺陷普遍存在,而缺陷記錄簿卻一片空白,重大缺陷和一般缺陷消除率無法考證,裝置完好率和一級占有率只停留在概念上。

用電監察工作中的防竊電思考

關鍵詞 竊電現狀防竊電 竊電這種違法行為,使國家的電能產生了流失,還影響了線損管理,使供用電的秩序遭到擾亂。優質服務在電力企業中開展越來越深入,用電檢查的人員,崗位設定比較少。對於那些低壓客戶,接線複雜而且涉及面廣,普遍檢查是很難實現的。反竊電工作,主要依靠群眾舉報和日常發現。供電企業要發展,必須增...

用電監察管理工作的分析

摘要 文章針對我國用電監督管理的現狀,提出解決現狀面臨的難題應該處理好的三種關係。從合理制定供電方案 定期檢測用電裝置 做好預防性檢測試驗等方面改善目前存在的問題。關鍵詞 用電監察管理電氣裝置預防性檢測試驗 用電的規劃合理,與國家經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密切相關,為了更好的貫徹實施供用電政策,各...

礦山安全用電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東湖選礦 安全用電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礦山企業屬於人員密集型的高危行業,其生產安全是至關重要的,在礦山企業中井下用電量涉及面較廣,一旦發生危險,所產生的危害性也較大,特別是在礦山企業當中,井下作業人員較雜,存在著較大的流動性,人員整體素質也較低等因素更對井下安全用電造成較大的威脅。因此在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