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輪箱油冷卻電機 趙宇龍

2023-02-12 11:48:04 字數 1100 閱讀 8729

處理齒輪箱油冷卻風扇電機故障

在機電裝備業中,冷卻系統是極其重要的一環, 關乎被冷卻機電裝置的安全執行和使用壽命, 也是易被忽視處於薄弱的一環, 比如在大功率電力電子器件的冷卻系統,是非常必要的配套裝置。例如ge風電機,發電機和齒輪箱使用風冷降溫,igbt使用水冷降溫。如不及時冷卻有可能裝置因受熱膨脹而破壞正常間隙,或因潤滑油在高溫下失效而卡死:

機件會因高溫而導致其機械強度降低甚至損壞.因此,為保證發動機正常工作,必須對在高溫條件下工作的機件加以冷卻。

故障案例:

ge16#風電機出現[102] motor protection top cabinet(頂部控制櫃電機保護開關跳閘)故障,登機復位7q2開關,發現7q2開關頻繁跳開,首先檢查7q2開關齒輪箱油冷卻風扇電機迴路。

通過檢查發現齒輪箱油冷卻風扇電機迴路26k3繼電器的作用是控制電機的啟動或停止, 26k3繼電器是通過溫控模組來控制的當齒輪箱油溫度高時溫控模組發出訊號26k3繼電器啟動電機,當齒輪箱油溫度低時26k3繼電器停止電機。當26k3繼電器啟動電機時繼電器上面的按鈕就會凸進去,電機停止時按鈕就會凹進去。

由此我們就利用手動的方法來判斷齒輪箱油冷卻風扇電機是否損壞。當我們按下26k3繼電器上的按鈕時電機卻沒有反映,在正常的情況下手動按下26k3繼電器上的按鈕時電機會起動,由此推斷造成7q2開關頻繁跳開的原因是因為齒輪箱油溫度高時而齒輪箱油冷卻風扇電機無法啟動,齒輪箱油無法散熱導致風電機停機。所以要更換齒輪箱油冷卻風扇電機。

一、操作任務:

更換齒輪箱油冷卻風扇電機。

二、使用工具:

萬用表、棘輪扳手、內六角扳手、螺絲刀、尖嘴鉗子。

三、操作步驟:

更換齒輪箱油冷卻風扇電機時,首先將7q2,7q6開關拉開。然後用萬用表檢查有無殘留電壓。確認沒有電壓後再進行拆除。

先將電機外面的通風罩拆下,然後開啟電機的接線盒,小心翼翼的將線拆開,每拆一條線都要進行編號標記,以防接線時接錯導致不必要的故障發生。

拆完線後把固定電機的架子拆下,拆之前首先要將架子與冷卻櫃連線的矽膠清理掉

把電機與架子斜放,留出一定的空間用內六角把電機與扇葉的連線螺栓拆除,拆下扇葉以後電機就可以取下,拆除工作就此完成。安裝新的電機按相反步驟進行。

國華佳鑫風電場:趙宇龍

2023年8月10日

製粒機齒輪箱加油規則

製粒機齒輪箱內部結構主要有空心軸 中心主軸 傳動齒輪 空軸軸承兩隻 齒軸軸承兩隻,這些部件在連續不斷的執行中,會產生熱量和摩擦 磨損。為了減輕磨損降低溫度,可靠的潤滑是至關重要的。新製粒機注意 製粒機出廠時因考慮到搬運和安裝等因素,一般齒輪箱內不加油,所以使用單位一定要切記,新機剛開始開機使用前,一...

負荷齒輪箱洩露的處理

二號布朗機組檢修技術規格書補充內容 一 概述 1 漏油原因分析 發電二廠2 發電機組負荷齒輪箱高速側存在執行中的漏油現象,分析原因如下 1 用於齒輪箱高速側與聯軸器外殼密封的氣體介質沒有匯入 2 機組振動較高,造成負荷齒輪箱高速側的油封及其聯軸器外殼密封面出現磨損。2 常規採取的處理辦法 針對機組執...

風力發電機組齒輪箱振動測試與分析

齒輪箱做振動測試和分析,通過模式識別找到齒輪箱損壞時呈現的特性,為齒輪箱故障診斷提供依據。我國風電場中安裝的風力發電機組多為進口機組。因為在惡劣環境下工作,其損壞率高達40 50 隨著清潔能源的普及,齒輪箱的故障診斷和預知維修已迫在眉睫。本文就齒輪箱的故障診斷作一些探索性研究。一 齒輪箱振動測試 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