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工程運營期汙染防治措施

2023-02-12 11:48:02 字數 3522 閱讀 8126

鐵路運營期環境汙染因子為:列車執行雜訊、振動、內燃機車廢氣、站車垃圾(含客車糞便汙水),電氣化鐵路供變電系統的電磁汙染,鐵路機車車輛維修整備作業產生的汙水、大氣汙染物及固體廢物等。

一、汙水防治措施

1、機務段、車輛段含油汙水處理

機務段、車輛段含油汙水濃度和乳化程度較高,要達到現行國家標準《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規定的

二、**標準時一般採用氣浮法處理,要達到一級標準時應加過濾工藝。

2、貨車洗刷汙水處理

(1) 綜合性洗刷汙水處理工藝

綜合性洗刷汙水要達到現行國家標準《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規定的**標準時,可採用如下流程格柵、沉砂、調節沉澱、消毒的處理工藝。

(2)牲畜車為主洗刷汙水處理工藝

以牲畜車為主洗刷汙水要達到現行國家標準《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規定的

二、**標準時,可採用格柵、沉砂、調節沉澱生物處理、消毒的處理工藝。

(3)化工車為主的洗刷汙水處理工藝

以化工車為主的洗刷汙水要達到現行國家標準《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規定的

二、**標準時,可採用格柵、沉砂、調節沉澱、氣浮過濾、消毒的處理工藝。

3、客車洗刷汙水處理工藝

客車洗刷汙水可採用格柵、調節深澱、絮凝、接觸過濾的處理工藝。

4、客運洗滌房洗滌汙水處理工藝

(1)陰離子表面活性劑為主的汙水處理工藝

以陰離子表面活性劑為主的汙水要達到現行國家標準《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規定的二級標準時,可採用格柵、調節深澱、生物處理的工藝流程。

(2) 非離子表面活性劑為主的汙水處理工藝

非離子表面活性劑為主的汙水要達到現行國家標準《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規定的二標準時,可採用格柵、(加藥)調節沉澱的處理工藝。

5、其他生產汙水處理工藝

(1)酸性、鹼性汙水處理工藝

宜採用投藥中和,對於酸性汙水還可採用過濾中和。

(2)含鉛、鎘、鉻等重金屬汙水處理工藝

酸性蓄電池含鉛汙水可採用化學沉澱處理;鹼性蓄電池含鎘汙水宜採用閉路迴圈處理工藝;電鍍車間含鉻汙水宜採用化學沉澱法處理。

6、生活汙水處理工藝

鐵路各站段生活汙水的處理工藝視受納水體的型別不同和水量大小而異,當生活汙水要達到現行國家標準《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規定的

一、二級標準時,通常採用生化處理工藝,主要有生物轉盤(大秦線等使用)、接觸氧化(邯濟線等使用)、氧化溝(南口廠使用)、sbr處理工藝(秦沈客專線等使用);當生活汙水要達到現行國家標準《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規定的**標準時,一般採用化糞池處理後排入城市下水系統;當水量較小,如日排水量小於30~50 m3/d,可採用地下過濾田(京九線多個小站使用)、氧化塘(多條線使用)、強化一級處理工藝(秦沈客運專線使用),或用厭氧生物濾池等無動力裝置處理(多條線使用),無動力厭氧處理裝置只能滿足二級標準。當汙水處理後需回用時,應在二級處理基礎上加設過濾、消毒等深度處理。近年,隨著膜技術的發展,mbr處理工藝可直接將生活汙水處理到回用標準,該工藝已在大連站房汙水處理中應用。

二、廢氣防治措施

1、 鍋爐大氣汙染物防治措施

(1)採用潔淨能源

鐵路高大空間廠庫房推廣採用燃氣輻射採暖技術、旅遊城市及環保要求較高的地區採用燃油鍋爐或電鍋爐、熱水**系統基本全部採用太陽能熱水器。

(2)有害氣體處理

燃煤鍋爐有害氣體、粉塵均設定多管除塵器處理達標排放,兩控區及對so2有要求的區域應採用低硫煤、脫硫除塵器滿足當地環保部門對鍋爐排氣中煙塵和so2濃度的要求;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有害氣體淨化後達標排放。

2、儲煤場、散裝貨物運輸防塵

在大型儲煤場設防塵灑水管網,根據儲煤堆的不同寬度設定不同保護半徑的防塵噴頭。在運煤皮帶的**點等處設防塵水霧噴頭。在產生粉塵的運輸皮帶上安裝防塵罩。

在煤炭或散裝貨物作業區採用路面清理結合路面灑水降低道路揚塵。在儲煤場或散裝貨物堆場周圍設定防塵降噪的綠化帶。

三、雜訊振動防治措施

1、 聲源、振動源控制措施

(1)設計降噪減振的路基軌道結構

①長鋼軌

長鋼軌即無縫線路,到2023年底,我國已鋪設無縫線路29892公里,隨著無縫線路理論、技術的不斷發展,由普通無縫線路發展到區間無縫線路,進而發展到一次性跨區間無縫線路,新建秦沈客運專線一次性跨區間無縫線路374公里已經建成。

②減振墊

70年代初混凝土軌枕軌道,減振墊採用竹墊片;70年代中期至今混凝土軌枕軌道減振墊採用橡膠墊板。

③減振扣件

70~80年代初混凝土軌枕採用70型扣板式扣件。

80年代末,60kg/m鋼軌、50kg/m軌無縫線路地段採用彈條ⅰ型扣件,其餘採用70型扣板式扣件。

90年代至今,新建和改建鐵路, 60kg/m、50kg/m鋼軌軌道一般採用彈條1型扣件,但隨著三大幹線提速及其不同技術要求, 彈條ⅱ型扣件、彈條ⅲ型扣件及wj-2型扣件也應用於工程中。

④減振道床

一般採用有碴道床;設定減震墊層,在道碴下及無碴平板道床下鋪設厚度為2.5cm的膠墊。

⑤改善鋼軌的平順度

主要措施是定期打磨鋼軌,鋼軌打磨可分為修理性打磨和預防性打磨;修理性打磨主要用來消除鋼軌的波浪磨耗、車輪擦傷、軌裂紋及接頭的馬鞍形磨耗;預防性打磨是在裂紋開始擴充套件前將裂紋萌生區打掉,特別是對新軌進行預防性打磨是降低振動輻射雜訊的有力措施之一。

(2)選擇降噪抗振的橋梁結構

盡量採用混凝土梁,避免採用鋼梁。盡量採用抗扭效能好的整體式梁結構,如:簡支梁、連續箱梁,避免採用桁梁及分片式板梁。宜採用預應力混凝土下承式板梁。

(3)研製開發新型的機車車輛

鐵路機車車輛是鐵路執行雜訊、振動的主要發生源。研製開發低雜訊、低振動的機車車輛是從源頭控制雜訊振動的主要措施。

(4)控制施工機械裝置雜訊、振動,控制對施工期的環境影響

機械裝置出現場措施。雜訊大的裝置,如水幫浦、風機,均集中設定進行隔聲處理,並設軟連線和減振基礎。

2、傳播途徑控制措施

傳播途徑控制主要採用聲屏障措施,聲屏障降噪效果與聲屏障高度、聲屏障位置、長度、聲屏障材料等因素有關。隨著對聲屏障研究的不斷深入,聲屏障技術不斷進步,從聲屏障的外觀乃至聲屏障降噪效果,均已相對規範化。

3、受聲點防治措施

受聲點防護主要採用雙層窗戶,90年代,西長線電化局宿舍採用5mm+5mm雙層玻璃窗,經測試可降噪17db。

四、固體廢物處置措施

1、站段垃圾:

站段設垃圾轉運設施運至市政垃圾場統一消納。

2、列車垃圾:

按照鐵運函[1996]106號《關於公布直通旅客列車垃圾投放站的通知》,列車垃圾定點投放,站台配備垃圾接收系統。

3、列車糞便垃圾:

旅客列車廁所由原來的敞開式改為密閉式,卸汙採用重力式或真空式卸汙系統。

五、電磁汙染防治措施

電磁對環境的汙染主要表現在受電弓與接觸網導線滑動接觸產生的電磁輻射對沿線居民收看電視的影響,主要措施如下:

1、調整接收天線改善收看質量

採用天線收看的電視使用者,應採用指向性強的天線,以提高訊雜比,改善收看質量;盡可能使天線架設高度大於列車高度,從而減輕或消除列車通過時電磁輻射影響。

2、已有閉路電視的小區居民盡量利用有線接收

採用有線電視網收看可消除或減輕列車通過時電磁輻射影響,同時可完全解決車體反射和遮擋影響問題。

鐵路工程線安全管理措施

為便於組織好鐵路鋪軌 架梁工作,進一步規範和加強各施工單位在工程線施工的安全管理,確保施工及行車安全,最大限度發揮運輸效率,特制定鐵路工程線安全管理規定。一 總則 1 工程線行車堅持高度集中 統一指揮的原則。工程線內的行車組織工作由中鐵二十一局集團山西中南部鐵路通道zntj 18標鋪架專案部排程指揮...

鐵路工程施工期間確保安全運營的措施

1 所有既有線施工均應在批准的 天窗 時段進行。2 對既有線影響的施工,必須首先探明施工範圍的通訊 水電 訊號等管線及其他設施情況,並與裝置管理單位共同確定防護範圍。3 站場改造過渡應制定方案,經過充分論證後,由鐵路局運輸管理部門批准。過渡方案涉及停運跨局旅客列車 封鎖主幹線時間較長 對路網運能可能...

鐵路工程既有線施工安全管理措施

施工單位在要點施工前,應嚴格按照總公司 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規定 及鐵路局 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細則 檔案與運營單位根據施工內容簽訂 安全協議書 明確雙方各自的安全責任。施工單位施工前要與裝置管理單位和行車部門等分別簽訂好安全協議,共同堅決貫徹執行 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規定 施工單位主要負責人和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