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電磁環境下的通訊抗干擾技術研究

2023-02-12 11:39:05 字數 956 閱讀 5628

作者:亓芳陳琛

**:《科技視界》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資訊科技的飛速發展,在各種資訊化的條件當中,開始進入了資訊聯合作戰的時代,開啟了爭奪資訊優勢的爭奪行為。不過,在進行資訊優勢的爭奪過程當中,因為電子資訊的干擾技術的出現,導致資訊爭奪戰場當中的電磁環境變得越來越複雜。本文針對複雜電磁環境下的通訊抗干擾技術進行研究,並為此推出幾點意見以供參考。

【關鍵詞】複雜電磁環境;通訊干擾技術;研究0 引言

在如今的無線電通訊的環境當中,隨著各種相關電子裝置的增加,導致無線通訊所處的通訊開始複雜起來,主要的是因為無線通訊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擾的緣故,因此無線通訊抗干擾技術真正發展起來。對無線通訊造成干擾的原因主要分為自然原因和人為原因,人為原因通常是指敵對國所進行的蓄意電磁的干擾,這種電磁的干擾通常會使得敵國的無線通訊受到一定的影響,甚至有可能會出現終端無訊號的情況出現。對於無線通訊的干擾具有多種干擾型別,來自外界的干擾通常只有在一些特定的頻帶上以及特定調製方式上來進行,這樣才會真正產生有效的干擾影響。

1 基於複雜電磁環境下的通訊抗干擾技術主要型別1.1 跳頻抗干擾技術

這項抗干擾技術應用起來比較早,而且抗干擾的效果也比較突出,因此主要應用在民用無線的通訊方面以及公釐波段、微波的無線通訊抗干擾當中。這項技術具體的內容是指將無線電頻率實現其按照特定的規律和頻率進行跳轉,和一些固定不斷的無線通訊相比較,所採用的調頻技術通常更容易促使無線通訊實現擴充套件頻譜的目的[1]。而同時,頻率進行跳轉的速度也直接關係到無線通訊的抗干擾能力。

一般在這種情況下,頻率進行跳轉的速度越高,那麼其抗干擾的效能也就更好,而頻率進行跳轉的蘇菲降低的化,那麼其表現出現的效能也相對較差。而且調頻技術在獲得頻譜的時,會更進一步的加強其抗干擾的能力,而且越寬的調頻頻寬也將收穫更好的抗干擾的效能。所以,使用調頻技術能夠有效的提公升在通訊抗干擾方面的能力,同時在調頻的速度以及擴充套件調頻的頻寬方面也會隨之提公升。

因此跳頻技術有著更好的抗干擾的能力,而且也可以根據其具體的通訊環境來對跳頻的速度進行優化的選擇。

電磁干擾以及抗干擾措施的研究

作者 鄭振華 科學與資訊化 2018年第05期 摘要抗干擾是乙個非常複雜 實踐性很強的問題。文章介紹了出現電磁干擾的常見原因 傳播途徑和干擾物件,針對經常出現的電磁干擾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抗干擾措施,並對這些方法的原理及應用環境進行了分析和研究。關鍵詞抗干擾 電磁干擾 原因 措施 1 電磁干擾產生的原...

抗干擾技術設計PLC應用系統的電磁相容性分析

2.溫室控制系統簡介及遇到的emc問題 2.1 系統的結構 智慧型化溫室控制系統主要由上位機 溫濕度感測器 傳輸光纜 plc 變頻器 風機 攝像頭等組成。上位機是一台帶觸控螢幕的pc機,可用來設定系統引數 顯示實時感測器資料和溫室內的實時影象 plc主要是對採集的資料進行儲存 分析和控制變頻器動作 ...

複雜環境下深基坑支護結構的監測分析

作者 餘意吳照邵長偉黃質巨集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5期 摘要 本文結合貴陽市某商辦住綜合樓深基坑工程例項,通過合理有效的監測方法,展開對該深基坑支護結構在複雜環境下的位移監測和錨固張力監測,並對該深基坑實測監測資料進行了分析研究。監測結果表明,該深基坑工程設計合理,支護結構體系安全可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