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儲運過程中變質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11:36:02 字數 808 閱讀 2620

作者:孫程洲王海東

**:《科技視界》2023年第10期

【摘要】論述了汽油、柴油和潤滑油等石油產品在儲運過程中的質量管理,分析了這些油品的主要變質形式和變質的原因,並給出了相應的應對措施。

【關鍵詞】汽油;柴油;潤滑油;變質;儲運

煉油廠生產的石油產品絕大多數要經過石油公司銷售給使用者,這個過程要經過運輸、接卸、入庫、保管、零售等多道環節,每個流通環節的管理是否到位,都對產品質量產生重要影響。

1汽油1.1蒸發損耗

石油產品具有易蒸發的特性,尤其是輕質油品。油品的蒸發損耗主要包括拱頂油罐的「大呼吸損耗」、「小呼吸損耗」和浮頂油罐的「大呼吸損耗」。蒸發損耗屬於一種自然損耗,內因是油料的餾分組成,餾分越輕,初餾點越低,蒸汽壓越大,蒸發越嚴重,蒸發損失越大。

外因主要是溫度、儲油容器油麵上方空間的大小、油罐的大小呼吸等。因此石油產品中易發生蒸發損耗的主要是溶劑汽油、航空汽油和車用汽油。

因此,要降低汽油在儲運過程中的蒸發損耗,只能通過改變引起損耗的外部原因,具體解決方法如下。

第一,通過降低罐內油品的溫度及變化幅度,可以有效地降低油品的「小呼吸」損失。通常採用強反光的防腐材料塗刷油罐表面,淋水冷卻,安裝反射隔熱板,採用非金屬油罐或者覆土油罐等措施。

第二,提高油罐的承壓能力,降低油品蒸發損耗效果是十分明顯的,當油罐承壓力為5kpa時,損耗為敞口式油罐的25.1%,當耐壓力達到26kpa時,基本可消除汽油的「小呼吸」,同時也會大大減少「大呼吸」損耗。

第三,消除油面上的氣體空間不僅可以消除油罐的「小呼吸」損耗,而且能消除「大呼吸」損耗。目前普遍採用的是浮頂油罐,由於浮船隨液位公升降,基本上消除了氣體空間,而且浮船的材質與結構正在改進。

談電梯執行過程中振動原因及調整

現代電梯要求有良好的乘坐舒適感。然而在電梯執行過程中,常會出現振動現象,特別是在電梯加減速過程中,約1 3 2 3額定速度範圍易出現嚴重的振動。如果其振盪頻率接近甚至等於系統的自然振盪頻率,就會引起嚴重的機械諧振,從而影響乘坐的舒適感。因此,我們必須分析產生振動現象的原因,並採取有效措施預以調整。產...

企業招聘過程中的博弈分析

模型的理性決策主體是招聘人員和應聘人員。他們的目的是通過各自的活動使得個人或組織的利益最大化。我們將招聘人員和應聘人員在博弈中某時點的決策變數視為離散變數。a1 是招聘人員對於應聘者提供的相關簡歷的相信程度,a2 是應聘者提供給招聘方簡歷的真實程度。模型假設招聘人員是從組織利益最大化角度出發,應聘者...

鍋爐執行過程中結焦原因及預防措施

摘要 鍋爐的結焦問題是比較普遍存在的,嚴重的結焦會導致鍋爐被迫停爐,極大地影響鍋爐的安全性和經濟性。鍋爐結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涉及到鍋爐的設計 燃燒器的設計布置 設計煤種以及實際執行煤種的特性及其差異 爐內氣流的空氣動力場狀況等等。本文針對鍋爐執行過程中結焦的原因進行分析,進而提出預防措施,以保證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