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配網執行管理常見問題的思考

2023-02-12 11:33:05 字數 940 閱讀 8778

作者:汪曉剛

**:《卷宗》2023年第11期

摘要:在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下,電力改革持續深入,加強配網執行管理顯得愈加迫切。本文從配網執行的特徵出發,簡單分析當前配網執行管理過程中的常見問題,並**提出對應的解決策略,希望能為提高配網可靠性提供參考。

關鍵詞:配網;執行管理;問題;策略

當前,配網執行管理在確保電網安全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如何優化配網的執行管理、怎樣保證配網可靠性等是供電企業及部門不得不面對的挑戰。因此,思考和研究配網執行管理對確保電力系統執行的安全和穩定具備重要意義。

1.配網執行的特徵

如今,我國供電系統日趨完善,而作為電力結構的關鍵組成部分,配網在運送電力的過程中發揮著重大作用[1]。電力企業配網執行的特徵主要有:一是配網執行方式處於頻繁變化的狀態,主要影響因素包括配網建設、線路調荷、各類保供電等;二是配網執行中有大量的裝置投退,管理環節繁多,每一天都有很多任務程竣工,需要投運大量的、種類繁多的裝置,出錯的機會大大增加;三是電網每一年都在持續擴大,裝置成倍增加,而自動化建設中執行人員的數量卻越來越少,導致巡查工作面臨很大壓力。

2.配網執行管理的常見問題

2.1 電力配網線路執行環境較差

配網線路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執行環境的影響。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很多地方的線路執行環境較差,在布置線路時沒能充分考察周邊的綠化設施,出現線路與樹木太接近的問題,加上違章建築、外界破壞等,導致配網線路得不到有效管理,沿線纏繞風箏線、私拉亂接等問題屢禁不止,嚴重威脅著配網的安全執行。

2.2 執行管理人員工作水平偏低

隨著近年來配網執行管理中高科技技術的廣泛應用,雖然配網執行管理效率得到提高,但安全穩定執行卻面臨巨大挑戰。因為高科技技術的應用需要配網執行管理人員具備較高的專業技術水平、資訊科技應用水平、管理工作水平,在面對大量的資料時能科學分析和處理,發現數字**資料、實時監測資料等的內在聯絡,並分析隱藏在資料背後的資訊。所以配網執行管理人員的工作職責不明、工作水平偏低是常見問題之一。

優化配網執行管理的有效探索

摘要 隨著我國電力事業的不斷發展,在配網執行中,有很多問題會影響電力 和安全和可靠性。電力企業會受到影響,如何讓配網的執行得到優化,更好的服務社會。是供電企業面臨的主要問題。關鍵詞 配網執行管理安全管理 隨著電力改革的不斷深入,電網的安全成為社會安全的問題,在電網執行不穩定的情況下,將會發生漏電事故...

質量管理體系執行常見問題

乙個企業通過質量管理體系認證並取得證書,是否就說明該企業的質量體系在有效執行,產品質量就能很好地滿足顧客的需求了呢?回答顯然是否定的。在通過了iso9000質量體系認證的企業中,有的面貌依舊,有的產品質量平平。究其原因,除認證本身的客觀因素外,主要根源還在企業自身。質量體系的核心是 程式 即按規定的...

燃氣儲配站的安全執行管理

1.儲氣罐的安全執行管理 儲氣罐執行管理的中心環節是防止漏氣事故,因此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低壓濕式儲罐鐘罩的公升降位置 要經常檢查貯水槽和水封中的水位高度,防止燃氣因水封高度不足而外漏。如遇大風天氣,應使塔高不超過兩塔半。在氣溫變化較大的地區,需注意由於溫差引起罐內氣體體積膨脹或收縮,因而需對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