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營林技術中的植物多樣性保護措施分析

2023-02-12 11:33:05 字數 872 閱讀 9696

作者:杜必貴吳平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在營林過程中,需要對林場不同林木進行搭配,以實現空間的有效利用,降低林場的風險。現代營林技術對植物多樣性保護起到重要作用。

本文在對營林技術進行簡析入手,對營林技術中植物多樣性保護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營林技術;植物多樣性;重要性;植物保護

隨著林場改革的不斷推進,私有林場的營林成為林場經濟收益的關鍵技術。近年來,每年私有林場營林面積不斷增長,豐富了林場植物種類,使得植物多樣性表現較為明顯,對大環境來說,也起到保護生態的作用。因此在這一前提下,對於現代營林技術中的植物多樣性保護進行研究與分析就有著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與環保意義。

一、營林技術簡析

1.技術重要性。隨著林業改革的進一步實施,現代營林技術是林業經營的關鍵技術,對促進林場經濟效益的提高,林場多種經濟樹種的布局起到直接指導作用。

不同林場的營林布局各不相同,但對於植物多樣性保護起著重要作用,在豐富林場植物的同時,對植物保護、環境保護起到生態保護作用。另外,像附壩國有林場,營林以杉木和馬尾松為主,其目的是培育杉木、馬尾松以及鄉土珍貴樹種為主,這樣的營林重點,同樣能夠對地方樹種保留生存空間,是保護植物多樣性的又一例證。因此,現代營林技術從單純的營林經濟性逐漸過渡到營林生態性和營林社會性轉變,是林場經營的生態轉變和社會職責轉變。

這種以保護植物多樣性為主的營林技術是現代林場營林的主題。

2.實踐必要性。營林技術的實踐有著其自身的必要性。

大量的環境保護實踐證明,營林技術措施是保護我國生態系統中植物多樣性的重要渠道之一。因此在植物多樣性保護中,運用營林技術措施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指導意義。例如,在不少植物已經處於瀕臨滅絕的狀態下通過營林技術的應用,可以促進森林植物多樣性消失的速度得到有效延緩,並且有效減少植物多樣性減少帶來的損害。

多樣性評價在語文教學中應用的模式

朝陽區教師進修學校王福英 為了促進學生的學習與發展,我們進行了 多樣性評價在語文教學中應用的模式 的研究,在評價實施過程中,一方面關注學生個體的進步,激發學生發展的潛能,另一方面將同學 家長 教師等評價主體調動起來,讓他們參與到對學生的評價之中,切實發揮評價促進學生發展和教師成長的功能。多樣性評價在...

生態農業中的植物保護技術的運用

作者 劉建民王英 農業與技術 2018年第15期 摘要 作為一種綠色生態化技術,植物保護技術在我國農業轉型 公升級以及構建生態型農業的過程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以生態農業中的植物保護技術為研究物件,以該項技術在生態農業中的具體運用為研究目標,對生態農業的內涵進行了簡單介紹,同時對植物保護...

談現代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性

作者 楊玉琴 新課程 小學 2011年第07期 隨著現代教育技術的不斷深入發展,資訊科技在教育教學領域中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尤其在輔助語文學科教學中具有一定的優勢。它突破了師生之間僅憑語言 概念傳遞資訊的成功之路。媒傳 較之於教師單純的 口傳 其優越性不僅在於它的資訊傳遞效率高 形象直觀,刺激興奮,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