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汙染防治措施可行性分析

2023-02-12 11:30:05 字數 3008 閱讀 8799

7.1.1 揚塵汙染防治措施

工程施工期揚塵汙染主要來自場地施工過程中產生的揚塵以及運輸車輛揚塵,包括場地平整、混凝土攪拌機、土方開挖與運輸車輛出入產生的揚塵和二次揚塵,為了減少施工期對環境的影響,施工期工程應採取如下汙染防治措施,詳見表7-1。

表7-1 施工期揚塵汙染防治措施及對策

7. 1.2 廢水汙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廢水主要有施工機械清洗間斷排水和施工人員生活汙水。工程應採取的防治措施如下:

(1)施工現場修建沉澱池,收集施工機械清洗水,經沉澱處理後用於道路和現場灑水,實現節約用水和減少二次揚塵。

(2)施工人員生活汙水依託現有汙水處理站處理後排放。

7. 1.3 雜訊汙染防治措施

工程建設期在廠址平整和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使用大型機械及振動裝置,施工時將產生機械雜訊。為減少雜訊對周圍環境敏感點的影響,施工期應採用的雜訊汙染防治措施詳見表7-2。

表7-2 施工期雜訊汙染防治措施及對策

7. 1.4 固體廢棄物汙染防治措施

工程施工期固體廢物主要有建築施工垃圾和生活垃圾,防治措施如下:

①土建施工垃圾在施工後要及時回填,如有多餘應堆放在當地固定的建築垃圾堆存場處置,以防水土流失和二次揚塵;各類包裝箱、包裝袋應及時**利用。

②安裝工程的金屬材料施工後應及時**入庫;生活垃圾要做到及時清運。

綜上所述,在採取上述措施後,工程施工期產生的廢氣、廢水、雜訊、固廢對周圍環境的影響可降至最低,措施可行。

7. 2.1 工藝廢氣治理措施

1.工藝廢氣處理總體原則

本專案產品較多,廢氣產生部位也較多,廢氣處理應根據廢氣的性質,性質相同或相近的一起集中處理,同時結合廠區平面布置,確定本次專案廢氣處理總體原則如下:各車間廢氣根據性質單獨處理,處理後經各車間排氣筒排放。

(1)一車間

本專案唑啉酮酯與磷醯基丙氨酸生產位於一車間,共用尾氣處理系統。生產過程中主要產生乙醛、乙酸、叔丁醇、乙腈、dmf、丙酮、氟利昂22、丙烯醛、乙醇、hcl、 cl2等有機廢氣和酸性廢氣,有機廢氣通過管道收集後輸送至兩級填料水吸收塔吸收,hcl和 cl2通過管道收集後輸送至兩級降膜水吸收塔和一級降膜鹼液吸收塔吸收,以上經吸收後的廢氣再經活性炭吸附後經一根30m高排氣筒排放。

兩級降膜水吸收塔主要用於處理吸收唑啉酮酯生產過程中重氮化、還原、氯化工序以及磷醯基丙氨酸生產過程中酸解工序產生的***廢氣,根據物料衡算,以上工序該設施需要吸收的***總量約為9.476t/a,當吸收液***濃度達到15%時作為副產品**,稀鹽酸總產量為63.176t/a。

該濃度稀鹽酸的用水總量為53.7m3/a,折合0.179 m3/d,其中0.

074 m3/d用於含氰廢水預處理,其餘作為副產品**。

一級降膜鹼液吸收塔主要用於處理吸收唑啉酮酯生產過程中氯化工序產生的氯氣廢氣,根據物料衡算,該設施需要吸收的氯氣總量約為12.819t/a,當吸收液次氯酸鈉濃度達到10%時作為副產品**。該濃度次氯酸鈉溶液的用水總量為121.

2m3/a,折合0.404m3/d,其中0.346 m3/d用於惡臭廢水預處理,0.

058m3/d用於三車間兩級填料次氯酸鈉溶液吸收塔處理甲硫基乙醛肟生產過程中取代工序產生的甲硫醇惡臭廢氣。

兩級填料水吸收塔主要用於處理吸收唑啉酮酯生產過程中環合、減壓蒸餾、乾燥、氟甲基化等工序以及磷醯基丙氨酸生產過程中減壓蒸餾等工序產生的有機廢氣的吸收處理,該廢水主要汙染物是cod、bod 、總氮、氨氮、ss等,可以直接去廠區汙水處理站處理。

(2)二車間

本專案氟磺二苯醚生產位於二車間,生產過程中主要產生dmso、二氯三氟甲苯、二氯乙烷等有機廢氣,少量 hno3、硫酸霧等酸性廢氣以及閃蒸乾燥過程產生的粉塵,上述廢氣通過管道收集後輸送至兩級填料水吸收塔吸收,經吸收後的廢氣再經活性炭吸附後經一根15m高排氣筒排放。兩級填料水吸收塔主要處理氟磺二苯醚生產過程中醚化、減壓蒸餾、硝化、乾燥等工序產生的有機廢氣和少量酸性廢氣的吸收處理,該廢水主要汙染物是cod、bod 、總氮、氨氮、ss等,可以直接去廠區汙水處理站處理。

(3)三車間

本專案甲硫基乙醛肟生產位於三車間,生產過程中主要產生甲硫醇、hcl、cl2等有機廢氣和酸性廢氣。甲硫醇廢氣主要在離心環節產生,本專案通過採用自卸料密閉離心機離心,同時建設專用的離心室,將離心機放置在密閉的離心室內,離心室安裝強制排風系統,通過管道收集後將甲硫醇廢氣輸送至兩級填料次氯酸鈉溶液吸收塔吸收,最大限度的減少惡臭氣體的無組織排放, hcl和 cl2通過管道收集後輸送至兩級降膜水吸收塔和一級降膜鹼液吸收塔吸收,經吸收後的上述廢氣再經活性炭吸附後經一根30m高排氣筒排放。兩級降膜水吸收塔主要處理甲硫基乙醛肟生產過程中氯化工序產生的***廢氣,該工序需要吸收的***總量約為4.

221t/a,當吸收液***濃度達到15%時作為副產品**,稀鹽酸總產量為28.141t/a。該濃度稀鹽酸的用水總量為7176.

00m3/a,折合23.920 m3/d。一級降膜鹼液吸收塔主要用於處理吸收甲硫基乙醛肟生產過程中氯化工序產生的氯氣廢氣,根據物料衡算,該設施需要吸收的氯氣總量約為377.

156t/a,當吸收液次氯酸鈉濃度達到10%時作為副產品**。該濃度次氯酸鈉溶液的用水總量為3564.00m3/a,折合11.

880m3/d,該吸收液用於甲硫基乙醛肟生產過程中取代工序產生的含甲硫醇鈉的惡臭廢水的預處理。

各車間廢氣治理措施處理效果見表7-3。

表7-3 各車間廢氣治理措施處理效果單位:mg/ m3

本專案工藝廢氣以酸性廢氣、有機廢氣為主,酸性廢氣採用水吸收+鹼液吸收工藝,有機廢氣採用水吸收工藝,甲硫醇惡臭廢氣採用次氯酸鈉溶液氧化吸收,經吸收後的廢氣再用活性炭吸附,以上措施均為目前成熟、可靠的環保處理技術,治理後廢氣汙染物均能達到《大氣汙染物綜合排放標準》(gb16297-1996)表2二級標準要求,甲硫醇排放滿足《惡臭汙染物排放標準》(gb14554-93)表2要求。因此,本專案廢氣治理措施技術可行。

(2)經濟可行性分析

本專案車間廢氣治理措施投資見表7-4,執行費用見表7-5。

表7-4 車間廢氣治理措施投資

表7-5 車間廢氣治理措施執行費用

由表7-4和表7-5可知,本專案車間廢氣治理措施投資26.4萬元,年執行費用14.5萬元,佔年總利潤(5026.

777萬元)的0.29%,車間廢氣治理措施投資規模及執行費用適中,經濟上可行。

可行性分析

可行性分析1.文化背景 佛教講慈悲,講眾生平等,所以應該是堅決杜絕吃肉的。佛陀定的戒律是因時 因地而變得。漢地物產比較豐富,所以還是應該堅持素食,只是 的自然條件比較特殊,只有少量的糧食出產,而且沒有蔬菜所以肉類是主要的食物和營養 所以不吃不行。在藏族文化中,對隨意傷害生命或侵犯其他生命體安全 生存...

可行性分析

1.1 引言 1.1.1 目的 隨著社會資訊量的與日俱增,職場競爭的日趨激烈,越來多的人更關注知識的積累 能力的培養。作為資訊儲存的主要 之一圖書,數量 規模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的多,不論個人還是圖書管理部門都需要使用方便而有效的方式來管理自己的書籍。圖書館在正常運營中總是面對大量的讀者資訊 書籍資訊...

可行性分析

中國房地產2011年回顧和2012年展望 2011年12月12日 8 38 48 第一太平戴維斯 大中小 列印 2位發表評論 第 12頁 巨集觀經濟 儘管發達市場復甦緩慢,2011年,中國經濟仍保持增長,但速度已放緩。緊縮的貨幣政策,受人民幣公升值拖累的出口以及歐元區的債務危機都將對2012年中國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