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通」在初中語文課堂中的實踐策略

2023-02-12 11:30:02 字數 855 閱讀 7911

作者:楊建軍

**:《都市家教·上半月》2023年第07期【摘要】隨著現代資訊科技在迅猛發展,班班通逐步普及實施。隨著課改的深入進行,要推進語文高效課堂,提高學生素質,就需要將資訊科技與語文課程進行整合。

班班通的實施不但提高了語文教學和學習的效率,同時對語文教學改革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根據我近幾年使用多**的工作經驗總結,班班通實施後在語文教學中起到了促進作用。

【關鍵詞】「班班通」;初中語文;實踐

一、「班班通」可以使抽象的知識變得形象化,具體化在語文課本中有些知識是抽象的,學生很難理解,單從課本內容理解,學生好像摸不著頭腦,如果利用多**課件去輔助教學,那麼學生就很容易理解。因為多**課件在輔助教學方面有著其他教具所不能比擬的優越性,他突破了傳統教育手段和方法的束縛,使教學活動更生動、更形象。如教學《長城》一文時,學生對這一工程的「雄偉」與「巧妙」體會不深,對我國古代人民勤勞與智慧型的感受也很膚淺,我用螢幕出示了長城的遠景圖,近景圖包括條石、方磚、垛口、瞭望口、射口。

學生通過欣賞著形象逼真的**,從長城遠景**等能很深地體會到這一工程的「雄偉」,從長城的結構能深深地體會到工程的巧妙。學生這時會情不自禁地讚嘆我國人古代勞動人民傑出的智慧型和超人的才幹。

二、「班班通」可以促進了師生的交流,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遠端教學系統,可以讓學生在網上完成作業,而教師在網上批改作業。同學們也可以通過**閱讀其他同學的文章。提高了教師批改作業的效率和學生的學習興趣。

我經常讓學生把自己寫得比較成功的文章發到我的郵箱裡,利用休息時間幫他們修改並作出客觀的評價,然後,通過班班通裝置,讓大家一起閱讀。給了學生展示與交流的平台,獲得成功的體驗。學生也可以從別人的文章中學到不少東西,了解其他人的寫作經驗和感受。

不僅使學生的寫作水平很快提高,還能激發學生閱讀的興趣和創作的激情。

提問教學在初中語文課堂中的應用

作者 仇海斌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6年第02期摘要 在新的教育模式下,創新型教學方式越來越重要,其不僅能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還能有效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提高教學質量。本文主要針對初中語文課堂中的提問策略進行分析,提出了幾點建議,希望能夠幫助廣大同仁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初中語文 教學 提問 在當前...

初中語文課堂提問技巧

教育家陶行知說 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可見課堂提問與教學的關係是如此之重要。設計良好的提問,能開拓學生的思路,開發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分析 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創新精神,優化教學效果,從本質上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然而在實際教學中,...

初中語文課堂提問技巧

新課程理念下的語文課堂教學是教師組織 引導 參與和學生自主 合作 學習的雙邊活動,其中教師的 導 起著關鍵作用。這裡的 導 很大程度上靠設疑提問來實現,有人認為提問是教師最重要的語言活動,是教師所有教學技能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教師教學水平的乙個體現。大教育家孔子認為 疑是思之始,學之端 宋代著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