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身裂縫控制與措施

2023-02-12 11:09:02 字數 1091 閱讀 1545

作者:孟天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3期

摘要:現代建築在人們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也被賦予了更多功能,無論是應用指標還是質量問題,其帶來的影響都是較為深遠的,因此對建築質量進行標準化控制也就顯得至關重要,其中發生頻率較高,被人們所高度重視的就是牆身裂縫問題,該類問題的發生主要是因為溫度偏差過大導致牆身結構的穩定性形狀發生改變、地基沉降並且伴隨不均勻等不良現象、設計不合理、施工不規範等等。為了能夠對牆身裂縫進行有效控制,就需要從裂縫發生機理入手,採取有針對性的控制措施,從整體上提高牆身質量。

關鍵詞:牆身裂縫;控制;優化對策

從當前建築應用形勢來看,牆身裂縫的發生頻率普遍較高,一旦該類質量問題不能得到有效控制,裂縫程度小幅存在將會對建築的美觀性產生不良影響,房屋本身在使用過程中也會隨之發生漏水等問題,相對的如果牆身裂縫不能在第一時間得到有效控制,其建築結構的整體性就會遭到破壞,而承載力也會處於持續弱化的狀態中,更為嚴重的還會出現建築倒塌等問題,使用者的生命及財產都將受到直接威脅。雖然牆身裂縫較為常見,但是人們並沒有對其形成重要認識,這就需要對該類問題進行深入研究。

一、裂縫的一般特徵及性質

建築本身在施工過程會受到各項因素所影響,這就使得其質量呈現出了高低不等的不良狀態,通常情況下裂縫的表現狀態也難以一致,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表面不規則裂縫以及貫穿性裂縫,前者一般發生在混凝土澆築的後續階段,當結構裂變後,牆體表面就會隨之出現裂痕,這種裂縫通常寬度較大,但是密集狀態卻較為明顯,該類裂縫通常都是停留在牆身表面的,並不會向深處延伸,造成該類裂縫的主要原因基本都是養護工作不達標,這就使得混凝土結構的整體性受損,因此這類裂縫並不會對構件產生大幅影響,後期裂縫處理難度不大。

貫穿性裂縫則與表面不規則裂縫存在較大差異,其發生期間通常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在混凝土澆築完成後的一段時間後,該類裂縫的發生會呈現延伸特性,並且從上部向下部逐漸遞延,並且其延伸方向能夠與樓面相互垂直,這種裂縫能夠直接達到樓面板底,但是這並不代表裂縫能夠遞穿至樓層,通常裂縫寬度具有一定延伸範圍,但是當裂縫程度較大時,裂縫將達到深化狀態,這時裂縫的縫隙就會加深,當達到極限時就能夠穿過牆體結構。因此不難發現,貫穿性裂縫一旦發生,對牆面造成的影響將是十分嚴重的,並且後期處理難度普遍較大,這不僅會造成建築正常使用功能受到直接限制,更會埋下安全隱患,這對於建築本身及使用者來說都是較為不利的。

裂縫控制措施

華通唐島七星住宅小區c1 c5 樓 砼防治裂縫專項方案 編制人王和濤 審核人劉軍波 審批人孫平 青島市膠州建設集團 二 一一年三月 現澆砼 屋面板防裂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華通唐島七星住宅小區c1 c5工程,位於青島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太行山路以西,濱海大道以北。建設單位為青島新時代房地產開發 設...

住宅工程防止混凝土裂縫與控制措施

作者 慎雄偉顧建榮 建築科技與經濟 2018年第06期摘要 混凝土的裂縫較為普遍,在建築工程中裂縫幾乎無所不在。施工中混凝土常常出現裂縫,影響到結構的整體性和耐久性。通過施工實踐,現場觀察,查閱有關混凝土施工方面的文選資料,通過分析了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採取了一系列的質量管理和技術 材料 管理...

樓板砼裂縫控制措施

一 造成乾縮裂縫的原因 乾縮裂縫產生的原因混凝土澆注後仍處於塑料性狀態時,由於表面水分蒸發過快而產生的裂縫。這類裂縫多在表面出現。形狀不規則,長短不一,呈龜裂狀深度一般不超過50mm。此類裂縫的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澆注後3 4小時左右其表面沒有被覆蓋,樓板薄,所配鋼筋直徑小,混凝土澆築過程中使用的振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