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供暖方式中常用的節能措施

2023-02-12 11:06:05 字數 866 閱讀 6715

作者:黃方益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9期摘要:鍋爐供暖是北方地區冬季常用的供暖方式之一,但是由於燃煤過程中排放的大量廢氣對環境產生的較大的影響,人們對供暖方式的需求也向著經濟、環保和節能的方向發展。

目前北方大部分地區冬季還是採用了燃煤鍋爐集中供暖的方式,由於鍋爐執行過程中雜訊大,占用面積大以及執行效率低,給其發展帶來了較大的阻礙,本文就鍋爐供暖方式中的節能技術進行了**。

關鍵詞:鍋爐供暖;節能技術;措施

中圖分類號:tu83 文獻標識碼:a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能源問題已經成為制約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鍋爐供暖是北方常用的一種供暖措施,耗費了大量的煤炭資源,為了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減少煤炭資源儲量的消耗,緩解能源危機必須採用合理的節能措施,提高燃煤鍋爐的執行效率。隨著天然氣管網的不斷發展,使用燃氣鍋爐的使用者越來越多,有的城市甚至對燃煤鍋爐的使用進行了嚴格的控制。

由於燃氣管網改造和維護中所需要的成本較高,很多地方還不能大規模的使用,所以對燃煤鍋爐進行節能措施管理成為必然選擇。

1 鍋爐供暖的現狀

由於經濟發展水平比較落後,我們目前採用的鍋爐供暖方式還比較落後,先進的自動控制技術沒有得到廣泛的應用。鍋爐系統中沒有設定變流量控制裝置,使用者無法根據自己的需求調節室內溫度的變化,整個供暖系統的熱力分布不平衡,使用者對鍋爐的能耗問題也莫不關係。具體來說,由於使用者距離供熱系統的距離不同,距離鍋爐較近的使用者獲得的熱量較多,距離較遠的使用者獲得的熱量較少,為了解決遠距離使用者的問題,供暖公司不得不增加相應的水幫浦台數或者更換大引數水幫浦,以提高裝置的容量。

這樣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投資的幅度,導致能源的浪費,同時也加劇了環境的汙染程度。為了降低燃煤數量,大部分地區採用了燒燒停停的方法,這種執行管理方式非常不科學,大量煤炭被無故浪費掉,極大程度的影響了鍋爐熱效率的提高。

高中生物學教學中常用的評價方式

專題10 高中生物學教學中常用的評價方式 專題的立意 教育評價是許多生物學教師非常關注的話題。當前的高中生物學新課程,無論是在課程理念,還是在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學習方法 教科書等方面都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面對這樣的變化,作為教育系統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評價也應該隨之產生相應的變化。那麼在高中生物新...

建築工程中電氣的節能措施與方式分析

摘要 建築節能一直是建築工程中備受重視的問題之一,建築電氣系統工程作為建築工程的組成部分,對其節能的方式方法分析十分重要。由於目前我國能源結構分布的不合理,存在資源浪費現象十分嚴重。關鍵詞 建築工程 電氣 節能 措施 分析 建築節能,初為建築中的能量散失減少,現在以 建築物的能源利用率 為目的。在建...

論化工工藝中常見的節能降耗技術措施

作者 趙瑞雪 中國化工 中旬刊 2019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我國化工產業不斷發展,節約成本越來越重要,環境要求也在不斷提高,因此化工工藝的節能降耗技術是十分重要的課題。我們將在此文章中分析化工工藝基本的節能降耗技術措施,以幫助我們對目前化工工藝技術有更深的了解。關鍵詞 化工工藝 節能降耗 技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