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區特色產業創新戰略研究

2023-02-12 11:06:03 字數 826 閱讀 3119

作者:張林曹如

**:《湖北農業科學》2023年第24期

摘要:分析了西部特色產業特徵及其創新模式研究的急迫性,以橫縣茉莉花產業為例,從產業與環境互動角度運用swot分析框架對茉莉花特色產業進行了具體深入研究,提出了橫縣茉莉花特色產業創新戰略。

關鍵詞:特色產業;創新戰略;茉莉花產業;swot;橫縣

中圖分類號:f127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0439-8114(2013)24-6237-05

1 特色產業創新研究背景

1.1 特色產業的概念

路富裕[1]認為:「所謂特色產業,是指在乙個縣、乙個市或更大的範圍內,以資源、技術、人才、區位等方面的優勢為基礎,以市場為導向,以特色產品為龍頭,以骨幹企業為依託,形成龐大的生產經營群體,其產業具有規模優勢和規模效益;具有較強的特色,較長的產業鏈,較高的知名度,較好的發展前景;具有市場化、規模化、一體化、集約化的特點。」胥留德[2]則認為,特色產業支撐和影響著乙個地區的經濟發展,需要利用本地資源遴選特色、引進資源創造特色、利用人文突出特色、利用區位和機遇發揮特色。

王芳[3]進一步認為,特色產業是指在一定的經濟區域範圍內,以特色產品為前提,以特色產業群的建設為核心,以特有資源轉化為基礎,以特色技術為支撐,具有市場適應性、效益性、開放性、稀缺性和可持續性的比較優勢產業。

1.2 特色產業的特徵

本文認為,特色產業是地方性明顯,具有較高知名度並具有比較優勢的產業。作為地方特色產業有以下特點。

1.2.1 地方根植性強特色產業發展的核心資源往往依賴某一地理環境,例如,茅台鎮酒產業的發酵用水與貴州赤水河流域的地質、礦物資源狀況緊密相關,而藏毯與高原的羊毛質量及藏民手工藝相關,因此,往往具有很強的地方根植性,其他地方難以效仿。

西部地區外語教育研究會

同時,為了充實學會的領導機構,常務理事會確定在出席本次研討會的正式代表中推選西部地區外語教育研究會理事,推選原則是 1 單位理事與個人理事相結合,理事的數額不封頂 2 既要考慮被推薦人選的學術成就與參與意願,也要考慮被推薦人選的地域分布和所在單位型別的代表性 3 凡本研究會會員 理事 常務理事,如無...

創新培訓模式服務特色產業

創新培訓模式促進雙建雙帶服務特色產業 武漢天添食用菌科技 2008年4月22日 一 基本情況 武漢天添食用菌科技 位於 全國雙孢蘑菇之鄉 的新洲區徐古鎮。建立於2005年,註冊資本1000萬元,固定資產2800萬元,占地面積230畝,建築面積2萬平方公尺,是武漢市乙個專業從事食用菌制種 栽培 加工 ...

海寧市特色產業簡介

專案徵集以六大新興產業為主 一 三大傳統產業 皮革 經編 家紡 二 六大新興產業 太陽能利用 印刷包裝 汽車零部件 機械裝備 電子資訊 食品加工 三 十二五 時期重點支援的六大高新技術產業 一 新能源 新能源領域重點發展太陽能光伏和太陽能利用技術,研究發展生物質能和風能。太陽能光伏方面重點發展光伏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