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輪發電機基座上部結構施工措施A教材

2023-02-12 10:51:04 字數 5226 閱讀 4036

一、工程概況

聊城電廠新廠為火力發電機組工程,一期工程設計為兩台600mw機組工程,汽輪機及發電機由上海汽輪發電機****生產。汽輪發電機基座縱向布置於汽機房內。整個基座分為底板結構和上部結構兩個部分。

基座底板為鋼筋混凝土板結構,長×寬×高=52.70×13.80×3.

40,標高―8.5m~-5.1m,上部結構―5.

1m~+13.7m,由ⅰ、ⅱ和ⅵ軸5榀框架及ⅳ、ⅶ軸兩榀剪力牆組成,框架分別在6.9m及13.

7m設有兩層框架梁,且縱向也有梁將框架及剪力牆連成一體。6.9m層為汽機基座的中間層,為梁板結構。

13 .7m為汽輪發電機的運轉層,在基座上由南向北依次安裝勵磁機、發電機、2號低壓缸、1號低壓缸、中壓缸、高壓缸。基礎上埋設裝置螺栓,螺栓總數為312只。

基礎中設計有螺拴扶設架,來保證螺栓位置準確。

汽機基座施工已完成底板施工及―5.1m~-1.4m柱及板牆施工,本措施為汽機基座-1.4m以上部分的施工措施。

-1.4m以上部分的主要工程量:

鋼筋:454.95t

模板:3886m2

混凝土(c30):2757m3

鐵件:45t

鋼扶設架:58t

直埋螺栓:312只

二次灌漿:約20m3

二、施工依據

1.《汽輪發電機基座圖》37-f1951s-t0219(2)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2

3.《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sdj69—87

4.《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第一篇土建工程篇

5.設計變更單及經批准的工程聯絡單

6.《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dl50691-92

三、計量器具、工具、機械

1.器具(均應校驗合格,並且在有效期以內)

大鋼尺:(50m) 2把拉力計 50~100n

小鋼尺:(5m、3m) 各10把

線錘:(0.75kg) 2個0.5kg) 2個

磁力線墜:6只墨斗:3只

框式水平尺:1把塞尺: 2只

鐵水平:(60mm) 2個溫度計: 10只

水準儀: 兩台塔尺:2把

經緯儀: 兩台

2.所需機械如下:

cc1000履帶吊 1臺kh-180履帶吊 1臺

fo23b塔吊 1台汽機房行車 1臺

混凝土幫浦車 2臺攪拌車 6輛

鋼筋彎曲機 1臺鋼筋碰焊機1臺

拖拉機: 2輛切割機 1臺

直流焊機 2臺振搗棒 12套

電刨 1臺電鋸: 1臺

四、主要施工方案

汽輪發電機基座-1.4m以上框架柱、梁結構有兩個結構層,6.9m層和13.7m層。因而,分兩次施工,第一次施工完6.9m中間層,第二次施工13.7m運轉層。

模板系統:汽機基座為汽機房內的心臟性構築物,砼的外觀質量對汽機房內的觀感影響較大。因而,採用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藝。

模板採用組合鋼模板,模板均應為一級模板。框架柱採用豎向配板,內鋼楞採用槽鋼〖8,外鋼楞採用2ф48×3.5鋼管配合對拉螺栓;板牆及框架樑側模板採用橫向配模,內鋼楞採用槽鋼〖8,外鋼楞採用2ф48×3.

5鋼管配合對拉螺栓;6.9m層框架梁底鋪設100×150木方子,上面鋪設48×3.5鋼管,13.

7m層框架梁底鋪設槽鋼〖8+工字鋼i10。

模板內均內襯pvc板,施工工藝同主廠房上部結構。

模板支撐系統:模板支撐系統採用滿堂腳手架,腳手架的設計及計算見附件:《腳手架計算書》、《6.9m排架布置圖》、《13.7m排架布置圖》。

螺栓固定有專門設計的鋼扶設架固定。

垂直運輸方案:汽機基座上部施工的垂直運輸採用兩個方案:

方案一:cc1000履帶吊+fo23b塔吊

汽機房屋蓋未吊裝前,將cc1000履帶吊布置在a列外,採用工況為54m主臂+36m副臂,主要負責汽機基座ⅳ~ⅶ軸線的上料工作,fo23b塔吊負責ⅰ~ⅲ軸線的上料工作。

方案二:汽機房行車

汽機房屋蓋吊裝完畢,汽機房行車安裝除錯好後,主要考慮採用汽機房行車進行上料。

砼澆築方案:砼的澆築依然有兩個方案,可採用兩台幫浦車布置在汽機基座東側,也可採用一台幫浦車+汽機房行車吊著混凝土吊罐進行。

五、施工工藝流程

〈一〉.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熟悉圖紙並提交工程處、公司有關部門進行圖紙會審,提前解決圖紙中影響以後施工的問題,定出施工方案並批准。

2.按圖紙、其它設計檔案及施工方案及時作好材料計畫,備好各種原材料、周轉性材料及措施性材料。

3.編制施工作業指導書及工程質量檢驗計畫,進行施工前的技術及安全交底。

4.做好工具、器具、機械的校驗、檢修工作,以確保施工期間機械能正常執行。

5.布置現場施工用水、施工用電,要保證施工期間的用水、用電及現場照明等工作。

6.汽輪機基座縱橫中心線、標高控制線應有工程處測量組施放,經

三、四級驗收後,方可使用。

7.在冬雨季施工時,應提前做好冬雨季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

〈二〉.腳手架施工

1.汽機基座施工採用滿堂腳手架,由ф48×3.5鋼管塔設。

2.模板及支撐結構要進行計算,為腳手架的設計提供依據。

3.依據《腳手架布置圖》,現場放出排架線。

4.腳手架座在外側回填土上時,下面應墊木板或道木。

5.所有立桿均採用對接接頭,在同一水平面接頭位置宜錯開布置。

6.梁底及板底排架從第一排開始,每隔4排設一道剪刀撐;框架梁底必須加設;高、中、低缸孔處施工排架應加設水平連桿,以加強排架的整體穩定性。

7.未經技術員同意,排架平面尺寸、水平杆步距等,不得任意變動。

8.現場各種腳手架鋼管,按長度分類堆放整齊。

9.嚴禁用氣割截腳手架鋼管,必要時應先申請截管,批准後方可實施,截管應用無齒鋸。

〈三〉.鋼筋施工

汽機基座鋼筋工程的施工工藝流程:

鋼筋翻樣→鋼筋領料、製作→框架柱鋼筋綁紮→框架梁鋼筋綁紮

1.鋼筋領料時,應檢查鋼筋等材料的出廠合格證及工地複檢報告單,並應保證材料的可追溯性。

2.組織參加施工的電焊工進行焊前練習及模擬焊接,並委託檢測中心對焊件進行力學效能試驗,合格者方可進行正式焊接工作。

3.檢查鋼筋品種、規格、數量及表面質量,是否符合設計要求,是否滿足施工要求。

4.鋼筋翻樣應有技術員校核後方可下料製作。

5.鋼筋製作要嚴格按圖紙和鋼筋翻樣表進行並合理利用材料,儘量減少廢料;注意,鋼筋製作時,應考慮鋼筋碰焊接頭數量同一截面≤50%。

6.鋼筋碰焊前接頭要打磨除鏽,以確保鋼筋碰焊的質量,並按規範規定由檢測中心隨機抽頭作試驗,碰焊接頭要平直,不能彎曲,若發現不合格的接頭要按規範要求加倍取樣,合格後方可使用。

7.鋼筋製作完畢,要編號掛牌,分類放置,放置時下部要用道木墊起,以防止油垢汙染。

8.鋼筋綁紮前要把鋼筋表面清理乾淨,尤其是下部鋼筋部分變形、鏽蝕較為嚴重,應進行認真清理鋼筋表面上的泥土及鏽跡(斑),全部清理乾淨整理合格後,方可進行綁紮。

9.框架柱及板牆主筋接長均採用剖口立焊,焊接要符合焊接規範要求。

10.因鋼筋規格、型號較多,鋼筋入模前,要核對成型鋼筋的型號、規格、尺寸和數量是否與料單料牌相符,防止錯綁、漏綁。

11.框架梁頂部鋼筋應用措施性鋼筋支架支承,然後綁紮就位。鋼筋支架依據後場下角料的情況,用一些廢舊鋼筋製作;鋼筋直徑為32mm,支架間距不得大於3m。

12.措施性鋼筋支架現場製作,製作前要先翻樣,根據翻樣及現場情況製作,焊接要滿足要求。

13.因框架梁鋼筋重量較重,砂漿墊塊強度不能滿足要求,另外,為確保清水砼的效果,因而,所有保護層墊塊均採用大理石墊塊。

14.梁、板底鋼筋的保護層墊塊要按設計要求墊好,以滿足鋼筋保護的需要,墊塊的放置要均勻,以防止鋼筋下垂彎曲。

15.鋼筋綁紮一定要按照圖紙要求控制好間距,按設計間距綁紮。

16.鋼筋綁紮要牢固,不得有鬆扣缺扣現象。

17.設定在同一構件內的受力鋼筋接頭應相互錯開,在任一焊接接頭中心至長度為鋼筋直徑的35倍且不小於500mm的區段內,同一根鋼筋不得有兩個接頭,在該區段內有接頭的鋼筋不宜超過50%。

18.汽機基座上有大量鋼結構,主要有螺栓扶設架、預埋件、預埋管及裝置,施工時應分工明確、密切合作,將各工序及工種交叉工作搞好。

〈四〉.模板施工

1.施工前根據基座外形圖並考慮對拉螺栓和插筋的布置作出配板圖,並經技術員審核後按配板圖備料。

2.為保證砼外觀質量,模板建議用新模板,並現場逐塊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施工時嚴格按配板圖施工。

3.為了提高工效,在a列外或廠房固定端設立模板組合場,按配板設計將模板組合成榀,再由吊車吊裝就位。

4.依據計算,進行了對拉螺栓的設計,具體見附件五。

5.在框架柱、梁及板牆內安放對拉螺栓;螺栓通長配置,且一定要平直;對拉螺栓兩頭用硬雜木加工好的園堵頭封堵,模板拆除後,將硬雜木堵頭用釺子鑿出,並用同標號混凝土減石子砂漿抹平压光;在該過程中,應時刻注意保護清水混凝土的效果。

6.汽機基座上有大量鋼結構,主要有螺栓扶設架、預埋件、預埋管及裝置台板,在模板施工過程中,謹防漏埋預埋件、預埋管等。

7.框架梁模板鋪設完後,焊接鋼筋、埋件時等鋼結構時,為防止燒傷pvc板,應在框架梁鋼筋上部鋪設兩層石棉布。

8.預埋件必須位置準確,安設牢固,側面埋件用m6螺栓固定在模板上。

9.框架柱、樑內鋼楞採用槽鋼〖8,框架梁及板底亦鋪設槽鋼〖8+i10,要根據各截面尺寸,現場配料;配料以前要檢查原材料的平直度,須矯正的應矯正好後方可使用。

10.模板拼縫要嚴密,卡子要滿上,不得漏漿。

11.按配板設計循序拼裝,以保證模板系統的整體穩定。

12.配件必須裝插牢固,支柱和斜撐下的支撐面應平整墊實,並有足夠的受壓面積,支承件應著力於外鋼楞上。

〈五〉.螺栓及錨固板的安裝

汽機基座13.7m層共埋設有312只地腳螺栓和8只大型錨固板,地腳螺栓與錨固板的安裝為施工中的關鍵工序,施工時有如下注意事項:

1.嚴格按照圖紙加工製作及安裝扶設架,扶設架要應具有一定的強度和剛度,滿足地腳螺栓及錨固板的安裝精度要求。

2.在6.9m層預埋鋼扶設架柱子的生根埋件(用t5050埋件)。

3.螺栓扶設架焊接應對稱進行,防止焊接變形過大影響螺栓安裝。

4.鋼扶設架現場安裝焊接好後,用經緯儀和鋼尺在扶設架上部測出螺栓中心,並用衝子刻點。

5.將地腳螺栓插入固定框,先初步找正頂部軸線位置,使誤差在±3 mm以內,再找正垂直度,使其在l/50~l/100(l為螺栓長度)以內,然後在底部焊拉結條與扶設架上使之穩固。

6.用經緯儀或掛線、吊線墜檢查校正螺栓相對位置、標高和垂直度,校垂直度應在兩個互相垂直方向同時進行。方法是:根據測量劃出的基準點,用24號鐵絲拉出基座控制中心線,依控制中心線量出與地腳螺栓組或螺栓中心線垂直方向的相距位置;用水平儀測量每個螺栓的頂標高。

大體積砼施工方案 汽輪發電機基座

大體積砼施工方案 汽輪發電機基座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 電力建設公司 年 月 日 一 工程特點 在建的 電廠一期工程裝機容量1 135mw,設計 0.00相對標高83.50m,汽機基座21441 9890mm,厚度2000。基礎採用樁基。砼強度等級c25,屬大體積砼。由於大體積砼的截面尺寸較大,在硬...

汽輪發電機基礎方案

伊犁川寧生物技術 熱電站 2 135mw 55mw機組 工程 55mw機組汽輪發電機基礎 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目錄 一 工程概況2 二 施工準備3 三 施工方法4 四 常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13 五 質量保證措施17 六 安全保證措施18 七 文明施工保證措施19 八 大體積混凝土溫度計算21 一...

汽輪發電機試車方案

1 編制說明 由於我方目前沒有有關的技術檔案,故本方案對試車工作的描述是原則性的,具體施工時將根據詳細的資料對本方案進行補充和修改。2 方案實施條件 本機組及所有附屬裝置的安裝工作全部結束,符合設計和有關規範技術要求,並具有完整的安裝交工檔案。機組二次灌漿層已達設計要求的強度。機組的油系統 主蒸汽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