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會計監督弱化原因及治理措施的思考

2023-02-12 10:33:03 字數 904 閱讀 9897

作者:宋仁君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12期

摘要:企業會計監督是為了讓企業真實、準確地反映企業會計資訊,保障企業經濟效益得到提高,是使企業能夠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然而,現實中存在關於企業會計監督法規不完善、社會監督發揮作用不充分,內部監督機制不健全等因素,致使會計監督弱化。

現就會計監督弱化原因及治理措施問題進行**,尋求最佳的解決方案,保證會計資訊的真實、準確、完整,以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

關鍵詞:會計監督;弱化;治理措施

一、引言

企業會計監督是依照國家法律、法規等規定,對企業財務會計工作實施管控,通過全方位的監管,實現企業會計資訊真實、完整、準確,以實現企業經濟效益不斷提高、企業可持續發展為的目的。會計監督也是保證企業會計工作順利進行重要手段,但隨著我國經濟高速發展,個別地方存在著會計監督弱化現象,致使企業會計工作無法正常執行,嚴重損害了國家和社會公眾的利益,本人現就企業會計監督弱化的原因予以分析並提出相應治理措施。

二、會計監督的內涵

會計基本職能包含了會計監督,會計監督具體指企業會計機構和會計人員憑藉授予的工作職權,依照「會計法」等法律法規及企業內部財務制度等,對特定主體經濟活動過程及相應的資金運營進行綜合、全面、連續、及時地監督,確保資金運營安全及會計資訊真實、準確、完整,以達到企業經營規範、可持續,使企業經濟效益得到提高。

三、我國會計監督的現狀

我國已建立起了國家監督、社會監督、單位內部監督三位一體的會計監督體系,但仍存在著很多缺陷,體現在:國有資產管理混亂,企業財務制度不規範,資料造假、賬目混亂,偷稅漏稅現象嚴重;個別單位偽造、變造會計憑證,隨意更改會計資料,編造虛假會計報告,個別會計人員職業道德缺失,不遵守財務制度,違規作賬等。嚴重影響了投資者、債權人、社會公眾等利益,對國家經濟的正常發展造成不良的影響。

因此,本人現就會計監督弱化原因進行**,尋求最佳的治理措施,以供借鑑。

強化企業會計監督管理對策及建議

摘要在企業內部強化會計監督管理,不僅可以確保企業各項經濟活動得到有效的控制與規範,對於企業的管理水平的提高與發展目標的實現也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本文首先概述了企業會計監督工作的主要內容,進而分析了會計監督對於企業經營發展的意義,並提出了強化企業會計監督工作的措施,以期為企業會計監督工作的開展提供合理...

關於企業會計實踐報告

轉眼間暑假又過了,又迎來了充滿挑戰新學期。本人在巨集達器材廠的會計部進行了社會實踐學習,以下是本人此次學習的一些心得和體會。器材廠的會計部並沒有太多人,設有乙個財務部長,乙個出納,兩個會計員,而教導我的是老會計霞姐。剛到會計部霞姐就叫我先看她們以往所製的會計憑證。由於以前的暑假有過類似的社會實踐經驗...

關於企業會計內部控制制度探析

作者 苑微 中國經貿 2013年第12期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進行,我國的企業得到了較快的發展,在企業的發展過程中,企業會計內部控制制度問題不斷的增加,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企業的健康有序發展,所以我們需要對企業會計內部控制制度更加重視,使其所存在的問題都能得到良好的解決。企業會計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