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大樹移栽配套措施

2023-02-12 10:27:05 字數 1027 閱讀 1718

作者:張虎林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3期

一、精心策劃,制定完整配套移栽方案

大樹移栽一般是指胸徑20 cm以上的落葉喬木和胸徑15cm以上的常綠喬木。因移栽樹種、年齡、季節、距離、地點等不同而移栽難易不同,必須制定完整配套的移栽方案。

1、樹種及規格選擇

根據園林綠化施工的要求,堅持適地適樹原則,確定好樹種、品種規格。規格包括胸徑、樹高、冠幅、樹形、樹相、樹勢等。樹種不同移栽難易不同。

一般選用當地樹種,經過移栽和人工培育比異地樹種、野生樹種容易成活,樹齡越大成活越難,選擇時不要盲目追新追大。根據確定好的樹種、品種和規格,落實具體樹木。

2、施工區域的樹種規劃及定植穴

根據綠化工程要求做出詳細的樹種規劃圖確定好定植點,並根據移栽大樹的規格挖好定植穴,準備好栽植時必須的裝置、工具及材料,如吊車、鐵鍬、支撐柱、肥料、水源及澆水裝置、地膜等。

3、運輸線路勘測及裝置準備

根據運輸要求,提早考察運輸線路,如路面寬度、質量、橫空線路、橋梁及負荷、**量等做好應對計畫,準備好運輸相關的裝置如:汽車、吊車、綁縛及包裝材料等。

4、大樹移栽技術及人員培訓

根據大樹移栽要求,制定好相關移栽技術規程並進行人員培訓,明確分工和責任,協調聯動,確保移栽工作準確有序地進行。

二、大樹移栽技術

1、大樹移栽的時期

移栽時期是早春,大樹帶土球移栽及較易成活的落葉喬木裸根栽,加重修剪,均可成活。需帶大土球移栽較難成活的大樹可在冬季土壤封凍時帶凍土移栽,但要避開嚴寒期並做好土面保護和防風防寒。南方地區尤其是冬季氣溫較高的地區,一年四季均可移栽,落葉樹還可裸根移栽。

2、大樹處理

須做好樹體的處理,對落葉喬木應對樹冠根據樹形的要求進行重修剪,一般剪掉全部枝葉的1/3-1/2;樹冠越大,傷根越多,移栽季節越不適宜,越應加重修剪,儘量減少樹冠的蒸騰面積。需帶土球移栽的不用進行根部修剪,裸根移栽的應盡量多保留根系,並對根系進行整理,剪掉斷根、枯根、爛根,短截無細根的主根,並加大樹冠的修剪量。對常綠喬木樹冠應盡量保持完整,只對一些枯死枝、過密枝和樹幹上的裙枝進行適當處理,根部大多帶土球移栽不用修剪。

園林綠化大樹的移栽和管護

園林綠化大樹的移栽和管護 慶陽市正寧林業總場秦家梁林場此文章本人發表於國家級刊物 城市建設與理論研究 通過本人多年工作實踐,總結其如下主要技術和方法 一 大樹移栽 1 移栽時間與樹種選擇。大樹移植的季節以早春為宜,堅持適地適樹的原則,確定好樹種 一般選用鄉土樹種比異地樹種和野生樹種易成活 樹齡越大,...

穩定球鐵生產的配套措施

孕育劑,常用孕育劑主要是矽鐵,但要保證si的含量在70 以上,通常國標75就可以,因為低牌號矽鐵雜質和al等有害元素多。目前,又出現一些含ca,ba,sr,bi和re等元素的復合孕育劑。山東華晨 生產的鑄態鐵素體和鑄態珠光體專用孕育劑就是一種強墨化 反白口 抗衰退 脫硫脫氧能力強的復合長效孕育劑。見...

園林綠化大樹移栽後的養護管理技術要點

作者 李浩張麗楊丹 現代園藝 2012年第20期 摘要 大樹移栽是一項難度較大的園林綠化工程技術。大樹移栽後,一定要加強後期的養護管理,確保造林成活。關鍵詞 支撐 控水 促活 1 設立支撐 定植完畢後必須及時進行樹體固定,亦即設立支柱支撐,以防地面土層濕軟大樹遭風襲導致歪斜 傾倒,同時有利於根系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