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玉公尺多穗的原因及其綜合預防措施

2023-02-12 10:24:04 字數 843 閱讀 8158

作者:馬興華

**:《長江蔬菜·技術版》2023年第02期導讀:鮮食玉公尺多穗不僅會造成其果穗小、產量低,而且果穗結籽稀少,嚴重影響其商品性和商品率,給種植者造成較大的損失。

多穗主要表現為「手指」穗和單株多穗兩種,其原因有品種特性,或受高溫、乾旱、連陰雨等天氣影響,或栽培管理不當造成。採用選擇優良品種,加強管理,合理調控水肥,及早掰除多餘雌穗,花期如遇嚴重乾旱、大風、長期陰雨等特殊氣候,應異地採集花粉人工授粉等措施避免鮮食玉公尺產生多穗。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養生意識的增強,糯甜適口、營養豐富、風味獨特的鮮食玉公尺作為保健休閒的原生態食品越來越受到廣大民眾的青睞。江蘇如皋鮮食玉公尺通過發展設施栽培、實行分期播種,延長了上市時間,提高了種植效益,種植規模逐年擴大,已發展成為本地種植的主要經濟作物之一。但近幾年來,在鮮食玉公尺生產當中,多穗現象卻頻頻發生。

多穗不僅會造成鮮食玉公尺果穗小、產量低,而且果穗結籽稀少,嚴重影響鮮食玉公尺的商品性和商品率,有的甚至造成空穗絕收,給當地的鮮食玉公尺生產造成較大的損失。為此,我們對當地鮮食玉公尺生產**現的多穗現象進行了調查研究,分析總結了其發生的主要原因,並採取綜合預防措施,取得了明顯效果。

1 鮮食玉公尺的多穗現象

鮮食玉公尺的多穗現象主要表現為「手指」穗和單株多穗兩種。在植株同一莖節(葉腋)處同時長出3~5個小穗,穗莖相連,形似伸出的手指,而被稱為「手指」穗,這種穗田間發生率一般小於10%,小穗基本不結籽;單株多穗是在同一植株不同莖節處,一般多出現在第5~9節,每節長出1穗,連續3~4穗,多者5~6穗,形成一株多穗齊出的高產假象,雖然花絲抽生時鮮豔好看,但這種果穗結實率非常低,往往每穗僅20~30粒,甚至沒有籽粒。生產上這種田間單株多穗現象較「手指」穗現象普遍,發生率也較高,一般在30%以上,嚴重田塊可達90%,造成的損失也較嚴重。

玉公尺不抽雄穗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3.除草劑藥害。隨著玉公尺除草劑應用比例的增加,除草劑藥害輕者影響玉公尺正常生長,重者玉公尺不抽雄穗,造成嚴重減產甚至絕收。其中影響玉公尺抽雄的除草劑主要有以下幾種 1 2,4 滴丁酯和2甲4氯鈉鹽。它們是激素類除草劑,低濃度對植物生長有促進作用,高濃度則抑制植物生長。症狀表現為葉片扭曲呈蔥狀,氣生...

玉公尺分蘖,禿尖,空桿,及多穗的防治方法

山東農業大學韓君輝 132 186 有時候大家在玉公尺田會發現有些玉公尺植株的根部張出了小分蘖,也叫瘋葉。這與品種之間存在的差異有關,有些品種分蘖多一些,有些品種分蘖少些。同樣的品種種植密度小些分蘖多些,密度大的時候少些,播種早的分蘖多些,播種晚的少一些。土壤肥力越高,分蘖越多。在玉公尺出現分蘖時,...

雷電的產生原因及其預防與應用

每年夏季,天氣多變,早上晴空萬里,下午卻烏雲密布,響起陣陣雷聲。而我們所研究的就是這夏季雨天最常出現的一種自然現象 雷電。我們把雷電分成了以下幾個問題進行 一 雷電的產生原因 1 簡述原因 雷電是發生在大氣層中大氣或雲塊在氣流作用下產生異性電荷的積累使某處空氣被擊穿,電荷中和產生強烈的聲 光 電併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