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國際貿易保護及我國外貿應對策略

2023-02-12 10:18:03 字數 892 閱讀 1263

作者:楊小舟

**:《中國市場》2023年第41期

[摘要]本文介紹了新一輪**保護主義的特徵,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我國**和企業如何應對這種境況的策略。

[關鍵詞]**保護;特徵;摩擦;**;企業;對策

[中圖分類號]f75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6432(2010)41-0157-01

1 新一輪**保護主義的特徵

目前,國際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為了對本國企業的經濟利益進行維護,各國都通過各種方法對本國產業進行保護,不斷擴大的**救濟措施的運用便是其突出表現。眾所周知,在舊**保護主義的中心是高關稅,而各種**救濟政策和措施是新一輪**保護主義的主要方式,從而對外國商品的進口設定了技術、環保政策和措施等比傳統關稅壁壘隱蔽得多的多重壁壘。以下為**救濟政策和措施新發展特點。

1.1 層出不窮的各種**救濟新措施和新標準

對於**救濟政策在**保護中的作用,美國、日本、歐盟等許多發達國家對其的重視程度不斷加強,並不斷採取嚴格的技術標準、綠色環保標誌、衛生檢疫新規定、反傾銷、反補貼、智財權、匯率變動等各種形式的不易監督和**,同時又具有強隱蔽性的非關稅保護措施來阻礙發展中國家的商品對其國家的出口。目前,在世界經濟的組成部分中,「中國製造」已經佔據著舉足輕重的位置,也就是說,中國是超過1/2的世界日用品消費品的**地。然而,中國的產品屬於勞動密集型,通常技術含量也較低,並存在著不可否認的質量問題,使得中國出口到發達國家的許多產品屢遭訴訟和調查,為了能夠滿足發達國家太嚴苛標準,中國還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1.2 不斷擴大的**保護救濟措施的範圍與深度

目前,貨物**、服務**、智財權**等已經替代傳統的貨物**成為**救濟措施的主要部分。以美國為例,美國的201條款(保障措施)以及美國反壟斷法的域外效力等對**救濟措施的使用範圍與深度進行了擴充套件,然而,也對**自由化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阻礙作用。

測試一 國際貿易實務

2010 至 2011 學年第一學期 課程 國際 實務 測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每題1分,共10題,總計10分 1 條碼主要用於商品的 上。a 銷售包裝 b 運輸包裝 c銷售包裝和運輸包裝 d 任何包裝 2 我國某企業從日本進口貨物,下列單價表示正確的是 a 300 日元 臺 fobc2 guang...

對貿易環境措施下我國國際貿易的反思 一

摘要 文章在區別 環境措施和 綠色壁壘 的基礎上,對我國國際 進行反思並提出相應的建議和解決辦法。關鍵詞 環境措施綠色壁壘比較優勢 一 相關概念及區分 環境措施是指為保護環境,包括有效 可持續地利用自然資源和保護人類 動植物的生命以及人類的健康,通過法律 法規或者行政命令而設立和實施的,對 有一定影...

教學心得新一輪課改培訓下

教學心得通過新一輪課改培訓和一年多的教學實踐,我深刻認識到,只有不斷地學習與新教材有關的知識,更新自己的知識庫 不斷地學習與新教材相適應的教育教學方法,克服以往教學模式的束縛 建立新型和諧的師生關係,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才能做好新教材的教學工作。1.鑽研教材,認真備課。教材是教學的依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