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B鍋爐的磨損形式 機理及防護措施初論 一

2023-02-12 10:18:02 字數 3269 閱讀 9800

內容摘要]本文綜述了cfb鍋爐各部位的磨損形式,分析了其磨損機理,並提出了有效的防範措施,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對解決當今迅速發展的cfb鍋爐執行**現的磨損問題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關鍵詞]流化床、磨損、壁面流、渦流、澆注料。

一、前言

近年來,由於迴圈流化床(cfb)鍋爐具有的燃燒效率高,煤種適應性廣,負荷調節範圍大,有利於環保等優點,而備受青睞,在我國熱電行業得到了迅速的推廣使用,但是cfb鍋爐的磨損問題比較突出,嚴重制約了該爐型長期經濟地執行。本文就長期在75t/h流化床爐實際檢修工作發現的各受熱面的磨損狀況進行了總結分析,供同行參考借鑑,藉以拋磚引玉,希望大家共同來研究**cfb鍋爐的磨損問題。

二、gfb鍋爐磨損概況

cfb鍋爐的磨損主要發生在:膜式壁、過熱器、省煤器、空氣預熱器、風帽及澆注料。

1、膜式壁的磨損

膜式壁的磨損位置主要是:與衛燃帶交界處;下部密相區;膜式壁對接焊縫處;四角縫;與爐膛出口、看火孔澆注料相鄰處;布風板與落渣管接合處;膜式壁上的凸起物處。

1.1膜式壁與衛燃帶交界處及密相區的磨損

此種磨損方式比較嚴重,且較難處理。如果澆注料與膜式壁是如圖一形式,那麼沿膜式壁面下降的物料流(即壁面流)在碰到凸起的澆注料時,會改變流向形成渦流,使與澆注料相接處的管壁受到磨損而形成凹溝,形如八字鬍,時間長了,管壁會逐漸減薄而洩漏。

防範措施:方法一,將凹溝補焊磨平後,貼緊管壁加焊防磨蓋板,但執行一周後,會發現蓋板與水冷壁上部焊接縫被磨開,並逐漸下磨,直至磨盡,同時管壁也因蓋板凸台形成的小渦流而磨損減薄,看來加蓋板的方法效果是有限的,需要定期維護和修補。

方法二,目前新型的cfb鍋爐(如濟鍋75t/h爐466型),採用了將膜式壁折彎,使該處澆注料與膜式壁肋片形成上下一致的垂直平面,如圖二:

這樣物料流沿壁面平直下滑,消除了區域性渦流區,使磨損量大大減輕,甚至基本看不出磨損。打衛燃帶時,在澆注料施工完畢後拆模板時,一定要檢查澆注料與折彎上部膜式壁肋片過渡要平滑,不能出現台階或滲漿造成的稜角,可趁澆注料尚未硬化前及時修理,執行乙個週期後,要在衛燃帶上塗刷一層防磨塗料,以增強耐磨效果。但是此交界處以上1-2m處於密相區,管壁磨損量相對較大,經過2-3年的執行,下部管壁可能減薄到2.

0-3.0mm(標準壁厚5mm),如果不採取措施,此區域管壁的大面積均勻減薄將達到不得不割換膜式壁的程度,及早預防大面積減薄的最好辦法是採用電弧噴塗法,在管壁上形成一層緻密耐磨的合金塗層,可大大減輕交界處以上密相區膜式壁的磨損程度。但是我們看到有的電廠掌握不好噴塗高度,先噴了20-30cm,發現不行,又向上噴了20-30cm,我們在這裡介紹一種方法,可用測厚儀從交界處在管壁上向上逐點測量,記錄下厚度,你會發現越向下壁厚越薄,越向上越厚,到達某個高度上,厚度基本變化不大,此處即可選為噴塗的上限。

我們採用了江蘇南通高欣金屬陶瓷複合材料公司提供的超高速高效能電弧噴塗技術,在有下煤口的一**式壁上噴了70-80cm,(因為此側物料濃度相對較高,磨損稍重)其餘三面噴了50-60cm,目前執行一年後,塗層仍然完好錚亮,管壁未受任何磨損,只需要在每次停爐後把塗層上緣稍微打磨使其過渡平滑即可。經過處理後,膜式壁與衛燃帶交界處及密相區的磨損得到了很好的除鏽強度控制。新爐的噴塗最好在乙個執行週期過後再進行,一則可磨掉微小不平處,二則可顯示出重大凸起和凹陷處便於修補,三則使管壁光滑明亮。

1.2膜式壁對接焊縫處的磨損

膜式壁的垂直度對磨損程度至關重要,任何傾斜和壁面凸起物都將帶來嚴重的磨損。我們在一次測厚中,發現一根管子下部向內傾斜,結果管壁減薄程度(剩2mm)大大超過其它管子(平均剩4.1mm)管子對接焊縫的小凸台也會導致焊縫被磨平並使焊縫上部管壁輕微減薄,如圖三所示:

在一次洩漏停爐檢查中我們發現,安裝公司為了膜式壁對接,將肋片割開,管口對接焊好後,再將肋片焊好,但留下了一道道垂直方向的焊瘤凸起帶,使物料流沿焊瘤形成的溝槽向下沖刷管壁,使管壁減薄而洩漏。可見膜式壁垂直面上必須保證絕對平直光滑,才能有效避免區域性磨損的發生。但有一種特殊情況,如果在膜式壁上設定足夠寬度的擋板或圈樑(個別電廠採用)卻可使面壁物流遠離管壁而使壁面沖刷磨損減輕,但磨損區域略為上移一段距離,仍有磨損,而且會明顯降低物料與管子的對流輻射傳熱效果,從而降低了熱負荷。

1.3四角縫的磨損

膜式壁四角縫由於物料濃度相對較高,焊縫不平整焊道迸濺等因素,而出現區域性磨損現象,因此每次停爐檢查不可忽視四角縫的檢查,要將焊縫打磨平整滑。

1.4與爐膛出口、看火孔澆注料相鄰處的磨損、凸起物處的磨損

爐膛出口、看火孔的澆注料的邊緣面應該剛好包覆膜式壁管子,如圖4,這樣可使物料流沿澆注料邊緣面沖刷肋片,而不是沖刷相鄰的管壁,澆注料施工時應注意這一點,一定要使澆注料邊緣垂直平齊。由於膜式壁上的看火孔無甚用途,筆者建議:取消或減少看火孔的數量,拉直此處膜式壁。

以消除區域性渦流區。按照歷次積累的經驗,我們在cfb鍋爐每執行3-4個月後例行檢查,即搭腳手架至爐膛出口處,從上至下對膜式壁進行全面徹底的檢查,每根管子都要摸查一遍,不放過任何凹溝和凸起。因為我們曾經因為鍋爐安裝公司遺留在膜式壁上的角鐵頭而出現了幾次區域性磨損洩漏停爐,犯了不該犯的錯誤。

因此,鍋爐竣工後應認真檢查。1.5布風板與落渣管接合處的磨損

cfb鍋爐落渣管由於高溫和渣料的磨損和來回膨脹,使其與布風板連焊處很容易開焊斷裂,從而使渣料漏入風室,不但使一次風短路影響流化效果,而且落入風室的渣料小顆粒還容易堵塞風帽小孔。防治措施:每次停爐應注意檢查,修補交接處斷裂的落渣管;實踐證明落渣管膨脹節膨脹量不夠是交接處斷裂的主要原因,我們採用在落渣管與水冷風室下層交接處膨脹節上再加乙個金屬波紋管膨脹節,徹底解決了斷裂的問題。

還可以在落渣管(風室段)上垂直方向焊上4-6道肋片,不但可增強落渣管散熱效果,加熱一次風,還可防止落渣管因受熱不均產生的彎曲變形(油槍火焰直衝一側),從而減輕與布風板焊接處的斷裂程度。

2、過熱器管子的磨損

從旋風分離器中心筒出來的煙氣會因慣性偏向過熱器室頂棚,因此對過熱器上部管子沖刷較重,一般在此處頂棚上設一道高30cm寬20cm的圈樑和在過熱器上部加防磨護瓦來防護。但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在過熱器下部也增設了防磨護瓦,另外,每次停爐要認真檢查管排是否整齊而無錯排出列的管子。為防止煙氣走廊的形成,我們在管排中間插上幾根水平的不鏽鋼鐵板固定好,強制使管排整齊,並在磨損嚴重的前三排管子上加焊護瓦,有效的減輕了磨損情況。

3、省煤器管子的磨損

省煤器管系最上邊兩排一般設計有防磨護瓦,可有效地保護下面的管子,但由於煙氣的折流沖刷,應注意第三排管子的磨損情況,一旦洩漏,只有將洩漏的管子堵死棄用。省煤器管系與聯箱相連的穿牆管段都設計有直形護瓦,一般正常執行2-3年後,會有少數護瓦磨穿,甚至磨透管子而洩漏停爐,因此,應注意停爐時定期檢查,及時補焊或更換護瓦。另外我們還遇到過這麼一種磨損導致洩露停爐情況,由於彎頭護簾過長,直接抵到穿牆管護瓦上,由於護簾的導向作用,煙氣顆料徑直沖刷穿牆管直形護瓦,以致磨穿護瓦和管壁而洩漏停爐,如圖5。

處理方法是:將如圖所示護簾最下段割去,減輕其導流作用,在直形護瓦上再加焊一層護瓦,並定期檢查即可。

迴圈流化床 CFB 鍋爐水冷壁磨損原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楊玉晨 科學與財富 2011年第12期 摘要 迴圈流化床鍋爐,水冷壁經常發生磨損,嚴懲的漏洩 爆管。下面針對該情況,分析磨損原因,並制定出相應預防措施。關鍵詞 迴圈流化床鍋爐水冷壁磨損措施 前言 2008年,考察了某熱電廠,該爐型為450t h迴圈流化床鍋爐,曾多次發生水冷壁洩漏,造成非計畫停...

燃燒福建無煙煤CFB鍋爐的優化執行措施及效果

燃燒福建冕煙燥 鋸爐曲優代 昌言,亍 捂花廈效粱 吳劍恆 福建省石獅熱電有限責任公司福建石獅 摘要分析燃用福建無煙煤及其他同型別 鍋爐普遍存在飛灰含碳量偏高 熱效率偏低等問題的主要 原因。通過摸索 鍋爐執行規律,完善和優化執行方式,鍋爐熱效率提高了 以上,年執行平均熱效率達到 以上,對 鍋爐 有實際...

迴圈流化床鍋爐主要的磨損部件及防磨措施

1迴圈流化床鍋爐典型固體物料引數 迴圈流化床鍋爐的受熱面和耐火材料受到大量固體物料的不斷沖刷,造成固體物料的密度及其煙速的範圍變化很大,表1給出了各種鍋爐典型的固體物料密度和煙速的範圍,從表1的資料可以看出,迴圈流化床鍋爐由於其特定的燃燒方式,爐內的固體物料密度為煤粉爐的幾十倍到百倍以上。從美國紐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