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2023-02-12 09:54:03 字數 2940 閱讀 6523

為保證安全生產,防止職業病的發生,保護員工(勞動者)的身體健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及有關行政法規的規定,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特制定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一、 職業危害因素、職業病

1、職業危害因素,是指在生產勞動或者其他職業活動中存在的危害勞動者身體健康的物理性、化學性、生物性各種有害因素的總稱。本企業主要職業危害來自露天作業環境中的紫外線照射和寒冷天氣對人體的傷害,人孔內的有毒、有害氣體等。

2、職業病,本企業是指施工作業人員在紫外線照射、人體內的有毒、有害氣體等有害因素產生職業危害因素引起的疾病。

二、 防治方針

職業病的防治工作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各單位應當為勞動者創造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的工作環境和條件,並採取措施保障勞動者獲得職業衛生保護。

三、 職業危害防治領導機構

為加強職業危害防治工作的組織領導,切實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我礦成立職業危害防治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礦長

副組長:總工程師、安全副礦長

成員:安監科、技術科、通防科、機運科負責人。

職業危害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全礦的職業衛生工作,下設辦公室在安監科,由安監科長兼任辦公室主任,負責具體日常事務。

1、組長職責

為煤礦職業衛生管理負責人。認真貫徹國家有關職業病防治的法律、法規、政策和標準,落實各級職業病防治責任制,確保勞動者在勞動過程中的健康與安全。

每年報告煤礦職業病防治工作規劃和落實情況,主動聽取職工對本企業職業衛生工作的意見,並責成有關部門及時解決提出的合理建議和正當要求。

2、副組長職責

在組長的領導下,根據國家有關職業病防治的法律、法規、政策和標準的規定,在企業中具體組織實施各項職業病防治工作。組織制訂(修改)職業衛生管理制度和職業安全衛生操作規程,並督促執行。

根據機構設定,明確各部門、人員職責。

制訂企業年度職業病防治計畫與方案,並組織具體實施,保證經費的落實和使用。

3、安監科人員職責

協助領導小組開展職業衛生工作,貫徹執行國家法規和標準,彙總和審查各項技術措施、計畫,並且督促有關部門切實按期執行。

組織對職工進行職業衛生培訓教育,總結推廣職業衛生管理先進經驗。

組織職工進行職業健康檢查,並建立健康檢查檔案。

組織開展職業病危害因素的日常監測,登記、上報、建檔。

4、技術科人員職責

編制煤礦生產工藝、技術改進方案,規劃安全技術、勞動保護、職業病防治措施等,改善職工勞動條件,促進文明生產。

編制生產過程的技術檔案、技術規程,製作和提供生產過程中的職業病危害因素種類、**、產生部位等技術資料。

5、機運科人員職責

對生產設施、防護設施進行維護保養,檢修,確保安全執行

督促職工嚴格按操作規程生產,確保個人防護用品的正確使用。嚴加阻止違章、冒險作業。

四、 經費保障

對各項職業病防治經費實行預算管理,年初財務部門就把職業病防護設施、職業危害因素監測、健康監護、職業衛生宣傳培訓等費用納入生產成本預算,嚴格預算管理,嚴禁挪用。

五、 職業危害防治規劃

我礦的職業危害防治工作,將繼續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為中心,全面落實我礦的有關規定。進一步完善職業衛生各項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工作方針,積極控制職業危害因素,努力防範職業性中毒事故發生;提高全員職業衛生意識;做好職業健康監護工作,依法保護職工健康權益;提高職業衛生管理水平,促進職工健康。

(一)總體目標

我礦的職業衛生工作,在煤礦職業危害防治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各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結合上級部門有關規定,根據煤礦工作安排組織實施。

1、新增職業病例為零;

2、單位負責人、員工職業衛生培訓率達到95%以上;

3、職業病危害專案申報率達到100%;

4、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告知率和警示標識設定率達到95%以上;

5、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率達到90%以上,粉塵、毒物、放射性物質等主要危害因素監測合格率達到90%以上;

6、可能產生職業病危害的建設專案預評價率達到100%,控制效果評價率達到100%;

7、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作業員工的職業健康體檢率達到95%以上;

8、按照國家規定進行作業場所監測,杜絕急性職業中毒事故發生。

(二)、工作計畫

1、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大力開發領導層,提高對職業衛生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2、 加強職業衛生防護的宣傳和培訓,全員普及職業病防治法有關知識,增強有毒有害作業人員的責任和權益意識;

3、 制定職業健康教育計畫,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動,整體提高職業衛生素質;

4、 完善職業危害專項管理制度,繼續落實職業危害部位應急救援預案;

5、 組織從事有毒有害作業人員進行職業性健康體檢;

6、 加強從事有害作業人員的個人防護檢查,控制和杜絕急性職業中毒事故,對存在有害作業因素的場所進行改造,並配備相應的防護用品;

7、 完成上級部門安排的其他工作;

六、 防治措施

1、職業危害因素產生的職業病防治工作,各部門要以預防為主的方針,實行防治結合、綜合治理、監督與服務相結合的原則。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的宣傳教育,普及預防知識,加強個人防護,開展群眾性的防治工作。

2、建立、健全職業病防治組織體系和責任制。煤礦建立以礦長為第一責任人,質量、安全、辦公室負責監督管理,各部門負責人對單位職業病防治工作負全面責任。

3、職業病防治工作所需的費用在施工安全措施費中列支。

4、加強機電裝置的管理,防止有害、有毒物的跑、冒、滴、漏,汙染環境,要採取通風法、排毒、降噪、隔離等技術性措施來降低或消除生產性有害因素。

5、對井下作業現場易有毒、有害氣體類等有害因素,加強監測管理,配備齊全的個人勞動防護用品,需加強對個人防護,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教育,合理安排員工休息,注意營養,增強機體對有害物質的抵抗能力,防止有害物質進人體內。

6、採購裝置和材料,優先採用有利於職業病防治和保護勞動者健康的新工藝、新技術和新材料,對確實需要使用存在有職業病危害裝置和化學材料的,應該註明其成份、效能、安全操作規程、維護和使用方法,並應提供相應的防護和應急措施。

煤礦標準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煤礦 二 一一年一月一日 煤礦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為保證安全生產,防止職業病的發生,保護員工 勞動者 的身體健康,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及有關行政法規的規定,結合我礦的實際情況,特制定職業危害防治措施。一 職業危害因素 職業病 1 職業危害因素,是指在生產勞動或者其他職業活動中存在的危害勞...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針對我公司的生產特點及實際情況,在施工生產過程中,針對職工可能產生的職業病,特制定以下在生產過程中應採取的必要的措施進行防治。一 塵肺病防治措施 預防塵肺病最有效地方法是防塵降塵。堅持我國已有的 革 技術革新 水 溼式作業 密 密閉 風 通風 護 個體防護 管 加強管理 教 宣傳教育 查 監督檢查 ...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的經濟發展,實現公司所確定的職業健康安全目標,特制定本措施。職業病 是指企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職業病危害 是指對從事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