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高溫季節豬場動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措施研討

2023-02-12 09:54:02 字數 1004 閱讀 2052

作者:楊鳳諶能明

**:《農家致富顧問·下半月》2023年第06期

摘要:夏季由於氣溫較高的原因,蚊蟲大肆繁衍,對於豬場的疫病預防與控制相當不利,因此在夏季經常發生疫情大規模爆發的情況,給豬場的經濟利益帶來嚴重的損失。由此,夏季也就成為了對豬場養殖疫病進行控制的重要時期。

筆者在下文中對於高溫季節豬場動物疫病產生原因和進行疫情防控工作的措施進行了研討,以減少豬場疫情帶來的損失,為豬場養殖企業創造更大的利潤空間,提高效益。

關鍵詞:高溫季節;豬場;動物疫情防控

夏季的高濕、高溫環境,給豬場養豬行業帶來了許多挑戰。在夏季高溫、高濕的環境下如果不採取及時的預防工作,就會造成重大動物疫病蔓延,嚴重時甚至會傳染給豬場工作人員。因此,在夏季高溫、高濕環境下對豬場的飼養綜合管理和疫病防控工作很是重要。

1高溫季節豬場動物疫病流行主要原因

1.1飼養飼料因素

飼料儲存時間過長導致的變質以及飼料配方不合理是高溫季節豬場動物疫病主要誘因。餵養變質飼料會導致豬的黃麴黴素、赤黴菌毒、鐮刀菌素等中毒,從而使豬自身免疫力下降,對各種疫苗的免疫接種也都會大大降低效果。在日常的餵養中,出現變質的飼料中t-2毒素和玉公尺赤黴烯酮是常見毒素,除此之外,有害重金屬超標(汞、鉛、鎳、鎘等)、無機微量元素超標(砷製劑、高銅、高鋅及等)、以及為了降低豬患病率大肆新增抗生素與抗病毒藥物,血漿蛋白粉、血球蛋白粉和肉骨粉過量使用新增,這些都是高溫季節豬場動物疫病發生的誘導原因。

加上豬平時都在圈欄中日照不足和運動量不夠,導致了豬都處於亞健康狀態,抗病能力不強,在高溫季節出現疫情也就在所難免了[1]。

1.2豬場管理不規範

我國現在的豬場規模化養殖相對都缺乏科學合理的管理規範。在日常的管理中,疫苗的注射無序而且頻繁、對消毒工作不重視、藥物的濫用、豬品種引進不適以及豬場管理飼養人員流動性大,造成了管理上的種種問題。對引進的新品種豬健康檢查不嚴格,會使得豬場中被帶入病毒傳播源;對患病的豬後期處理不規範,會使疫情進一步擴大;對抗生素的濫用會使得豬的抗藥性增強;飼養的硬體環境差,導致在高溫高濕天氣條件下蚊蠅滋生,疫情流行,這些問題都是現代的豬場養殖中急待解決的管理問題。

關於做好高溫季節

關於做好高溫季節 汛期安全生產管理 的緊急通知 各施工管理人員 分部分項各班組 針對當前氣候特點,認真落實業主 緊急通知 精神,切實強化專案部的安全生產管理,經專案部研究決定,下發本通知。入夏以來,氣候變化無常,氣溫逐日公升高,高溫 汛期來臨。為了嚴防高溫中暑事故 火災事故和其它安全事故的發生,本專...

規模豬場疫病防控綜合措施

維普資訊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科技水平的提高,規模豬場急劇增多。據統計,眉山市 年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 戶數僅 戶,年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戶數達到 戶,其中年出欄生豬 頭以上的戶數達到 戶,規模豬場出欄生豬的量佔到全市的 不難看出,規模豬場應對疫 病防控,保持清淨無疫,顯得日益重要。筆者近些年對眉山...

養豬場夏季疫病防控措施

4.使用規範的疫苗接種。規範的疫苗接種,可以使豬獲得有效的抗體免疫力,防止傳染病的發生。不同的豬場應制定針對於本場的免疫程式,其中包括疫苗的種類,接種時間,接種方法,接種次數,間隔時間等。這需要豬場根據本地區的疫情 傳染病的流行季節 豬群的免疫情況等,綜合制定。免疫接種中應注意的是 疫苗一定是國家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