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混凝土工程常見質量問題及其預防措施探析

2023-02-12 09:54:02 字數 829 閱讀 9365

橋梁混凝土工程常見質量問題及其預防措施探析作者:宗雯

**:《環球市場》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我國社會的快速發展,因此對於我國的基礎設施建設的專案數量也在不斷增加,我國橋梁建設也在不斷的完善,橋梁的建設對於地區交通的長遠發展與經濟的建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國橋梁在設計還是在施工技術上都有著很好的發展前景。但是在我國的橋梁工程建設的過程當中,依然會存在著一些不可避免的問題,橋梁混凝土的問題就是橋梁建設施工的過程當中將要面臨的重要問題,如果要想確保我國橋梁建設的質量,並且有效促進我國橋梁建設的不斷向前發展,就必須要重視起來混凝土當中的問題,還要採取有效的解決措施來對其進行相關的處理。

所以本文章將針對橋梁施工的過程當中的混凝土問題與相關的解決措施進行深入的分析。

關鍵詞:橋梁工程;施工;通病;處理措施

前言目前在我國進行橋梁工程的建設時,絕大部分都是採取的是現澆混凝土,並且混凝土成為了橋梁建設過程當中的主要原材料,因此混凝土的質量將對於橋梁建設過程當中的質量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只有確保混凝土的施工質量問題,這樣才能有效的保障橋梁工程的整體質量。

1、混凝土實體均質性較差

1.1 混凝土均質性差產生的原因分析

在我國橋梁建設的過程當中,會導致發生混凝土實體均質性較差的問題,主要原因有兩個原因所導致的:第一,在對橋梁進行建設的過程當中,施工單位選用的水泥質量不符合施工的要求,假如使用了質量不符合要求的水泥來進行施工的話,將對混凝土的整體質量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與此同時在進行混凝土配置的時候,假如沒有按照施工的要求來進行新增劑的用量的話,這樣也是非常容易出現混凝土的抗壓強將達不到建設的要求;第二,在做好混凝土的澆築工作後,假如沒有等到規定的時間就對其進行拆模工作,將會導致混凝土的強度受到非常嚴重的影響。

常見混凝土工程外觀質量問題大全2019總結版

混凝土工程外觀弊病總結 一 蜂窩 1 配合比計量不准,砂石級配不好 2 攪拌不勻 3 模板漏漿 4 振搗不夠或漏振 5 一次澆搗混土太厚,分層不清,混凝土交接不清,振搗質量無法掌握 6 自由傾落高度超過規定,混凝土離析 石子趕堆 7 振搗器損壞,或監時斷電造成漏振 8 振搗時間不充分,氣泡未排除。二...

預應力混凝土橋梁施工常見質量問題與處理措施

作者 吳鋼江東明張新忠 商品與質量 學術觀察 2013年第07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交通建設事業的發展可謂突飛猛進,尤其是預應力技術的出現,為我國公路橋梁建設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文章結合筆者多年的施工實踐經驗,對預應混凝土施工的質量問題進行分析,並具體 了預應力混凝土施工質...

橋梁工程施工常見質量問題工藝預防措施

2 施工承臺預埋墩身鋼筋時,首先檢查固定承臺模板,在承臺模板上彈好十字線,按照設計位置綁紮預埋的墩身鋼筋,並在承臺頂部用帶鋼筋齒槽的四根角鋼固定。五 擴大基礎及承臺基礎開挖不規範 預防措施 1 基坑坑壁坡度根據不同土質型別和不同的周邊環境按照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表3.1.1。2 基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