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地質樁基施工技術措施概述

2023-02-12 09:45:02 字數 806 閱讀 7096

作者:柳娟

**:《建築與裝飾》2023年第02期

摘要利福雙線特大橋,橋址區地表覆蓋膨脹土層,下部基岩為弱風化就灰岩,溶洞極為發育,大部分樁基穿越溶洞或溶蝕破碎帶,施工採用衝擊鑽或旋挖鑽成孔,由於溶洞發育,成孔較難,施工進度較慢。本文將以利福雙線特大橋樁基施工的經驗來**岩溶地質樁基的施工技術措施[1]。

關鍵詞岩溶;樁基;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

利福雙線特大橋,位於南寧市邕寧區蒲廟鎮,該橋全長813.59m,為上跨地方市政主幹道——五象大道而設。橋梁基礎按端承樁群樁基礎設計,樁基直徑為1.

25m,大部分樁基穿越溶洞,最長樁長為57m。

2 施工順序

對於岩溶地質群樁基礎,施工時先施工溶洞較大樁長最長樁基;同時同乙個墩位智慧型一台鑽機施工,若多台鑽機施工則容易出現串孔漏漿現象[2]。

3 施工機械選擇

目前國內樁基主流施工機械主要有衝擊鑽、旋挖鑽等施工機械,對於岩溶地質樁基,根據各個樁位溶洞發育情況,對於溶洞多且相對較大的樁基宜採用衝擊鑽施工,其施工時便於溶洞處理,對於場地條件要求低,且能適應各種地質;對於無溶洞或溶洞較小的樁基可採用旋挖鑽施工,其施工速度快,成樁情況好[3]。

4 施工前準備工作

對於穿越溶洞的樁基施工過程中主要有鋼護筒跟進或回填重鑽兩種處理措施。鋼護筒跟進施工成本高,難度稍大,但是施工進度快;回填處理成本低、難度小、施工進度慢。一般而言,在不趕工期時,盡量採用衝擊鑽施工,溶洞採用回填處理,當回填無效、成本過高或工期緊張時,採用鋼護筒跟進。

樁基開工前,墩位附近修築施工便道,並根據設計圖紙確定樁基施工順序,提前準備溶洞處理的材料,主要有片石、黃土、鋼護筒、水泥、膨潤土等。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 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 防凍保擴措施。4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 層阻燃保溫材料。5 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方案一 1 地面造型及回填綠地好土部分要注意防止雨水沖刷,保證排水暢通,不泥濘,不存水。2 沿坑基四周及樹穴四周作好擋土埂,防止雨水流入。3 隨時掌握天氣預報資訊,施工現場準備足夠的氈布,以辦遇雨時急用。4 雨季前應檢查照明及動力線有無混線 漏電,電桿有無腐蝕,埋設是否牢靠等並做好接地防雨罩,保證雨...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國投哈密電廠一期2 660mw機組 間接空冷總承包專案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 審定華電重工國投哈密電廠專案部 二 一三年十月十九日 目錄1 工程概述 2 2 編制依據 2 3 冬季施工主要工程 2 4 冬季施工時間 2 5 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 6 冬季施工組織機構 3 6.1組織機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