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幫浦節能控制方式的研究

2023-02-12 09:00:03 字數 833 閱讀 9818

作者:亓淑紅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8期

[摘要]本文簡要介紹了中型生產線液壓幫浦節能控制方式的研究和應用,通過改造設計,用變頻器驅動輔幫浦電機,正常情況下輔幫浦停止執行,需要輔幫浦載入時,變頻器輸出驅動幫浦電機穩步提公升速度,保證系統載入需要,從而達到系統節電目的。

[關鍵詞]mcc 工頻變頻主幫浦副幫浦節電

中圖分類號:s29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18-0384-01

1 研究的背景

中型h型鋼生產線液壓系統由5個液壓站共計22幫浦組成,其中加熱爐液壓站採用流量控制,其它四個站採用壓力控制,每台幫浦驅動電機額定功率為75kw,空載執行功率在25kw左右,載入過程功率在65kw左右。觀察發現,壓力控制的幾個站具有變頻改造節能空間。

2 方案的提出

採用壓力控制的四個站執行方式如下:每個站有一套儲能系統,用以更好的保持系統壓力,一般情況下一台主幫浦和一台副幫浦工頻執行,一台備用。當系統壓力低於12mpa時,主幫浦載入閥得電載入;系統壓力進一步降低至11.

5mpa時,副幫浦載入閥得電載入;系統壓力達14mpa時,停止載入。受各區域液壓裝置數量和動作頻次不同影響,各個液壓系統載入頻率存在較大差異,其中精整2##液壓站載入頻次相對較低,尤其這兩個站的副幫浦載入時間極少,長時間處於空載執行狀態,存在嚴重的能源浪費情況。下圖為任意一時間段(15分鐘)液壓幫浦載入訊號時序圖。

如圖1所示,輔幫浦的載入時間僅佔全部時間的3%以下,大多數時候裝置處於空載執行狀態;主幫浦的載入時間也在50%以下,存在嚴重的電能資源浪費情況,因此,系統改造有較大的節能空間。從中型線各液壓站室運**況分析,軋區液壓站、精整2##液壓站變頻改造節能空間較大,具有改造可行性。確定精整2##個液壓站進行變頻改造。

液壓公升降機的液壓幫浦的簡單介紹

液壓公升降機的液壓幫浦是為液壓傳動提供加壓液體的一種液壓元件,是幫浦的一種。它的功能是把動力機 如電動機和內燃機等 的機械能轉換成液體的壓力能。輸出流量可以根據需要來調節的,稱為變數幫浦 流量不能調節的,稱為定量幫浦。液壓公升降機的液壓系統中常用的幫浦有齒輪幫浦 葉片幫浦和柱塞幫浦三種。齒輪幫浦 體...

同興液壓總匯 液壓幫浦的效能引數

灑水車液壓幫浦是液壓系統的動力元件,其功用是給液壓系統提供壓力油,從能量轉換角度講,它將是原動機 如發動機 輸出的機械能轉換為便於輸送的液體的壓力能。液壓馬達則屬於執行元件,它能將輸入液體的壓力能轉換為輸出軸轉動的機械能,用來拖動負載做功。根據結構形式,液壓幫浦與液壓馬達具體可分為齒輪式 葉片式 柱...

液壓幫浦的主要引數說明介紹

排量 流量 排量 m3 r 每轉一轉。由其密封腔內幾何尺寸變化計算而得的排出液體的體積。理論流量q0 m3 s 幫浦單位時間內由密封腔內幾何尺寸,變化計算而得的排出液體的體積。實際流量q m3 s 幫浦工作時出口處流量。壓力 額定壓力 pa 在正常工作條件下,按試驗標準規定能連續運轉的最高壓力。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