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丘陵地區棗樹栽培技術

2023-02-12 08:57:03 字數 811 閱讀 7301

作者:田林森

**:《山西果樹》2023年第03期

河曲縣位於西北黃土高原的東部邊緣,地處晉西北的黃河彎曲處,西部和北部與陝西的府谷縣和內蒙古的準格爾旗隔河相望,海拔836~1100 m。土地為峁狀或梁狀土丘,坡度在頂端較緩,耕地多為零碎的傾斜坡地,水土流失嚴重。當地的自然條件是農業生產靠降水,年平均降雨量為460 mm,年平均氣溫8.

8℃,1月平均氣溫-9℃,7月平均氣溫23℃,無霜期150 d(天)左右。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和國力的增強,河曲縣將坡地退耕還林用來發展棗樹經濟林,以防止水土流失。經過幾年的摸索,總結出了黃土丘陵地區栽培棗樹的生產經驗,可供退耕還林工程實施借鑑。

1 品種選擇

河曲縣的棗樹品種多為油棗、牙棗,野生的酸棗則遍地都有,退耕還林後引入駿棗和梨棗等優良品種推廣栽培。因駿棗乾鮮兼用,而梨棗只能鮮食,所以應以駿棗為主。

2 建園

2.1 緩坡建園

棗樹栽培應選擇在向陽的緩坡上為宜。坡度小的緩坡可修理成返坡梯田,梯田距為3~4 m,依等高線延長,返坡度為10°,這樣可避免驟雨徑流,有利於蓄水保墒。梯田修好後,按3 m的株距在離前沿1 m等距處挖棗樹栽植坑(梯田後埂需預留出一定的距離,做為作業道兼行人路),深80 cm、直徑80 cm,然後施人有機肥50 kg。

由於山區肥源有限,可選擇農作物的秸稈、雜草或其他有機物質來代替有機肥,施入的肥料應與回填土混合均勻。每層梯田為1行,層與層間的定植坑應上下錯開成三角形方位,有利於樹冠的擴充套件。

2.2 斜坡建園

向陽的斜坡坡度較大,應採取挖魚鱗坑的方式栽植棗樹,行距4~5 m,株距3 m。栽植坑的規格和施肥與梯田式相同。然後修成外沿高、內裡低的魚鱗式坑,可有效蓄水保墒。

丘陵地區雨季應急施工方案

3 材料資源準備 1 現場材料按指定位置碼放整齊,鋼筋下墊枕木或磚。2 提前準備號塑料薄膜 雨衣 雨鞋 絕緣手套 水幫浦 水管等雨季施工必備物資。雨季施工用具配置 序號材料名稱單位數量備註12 3456 789三 安全工作 1 專案部安全領導小組針對雨季施工制定安全規章制度,落實責任,並應定期組織安...

寧南丘陵地區馬鈴薯抗旱品種比較試驗研究

摘要 在寧南山區半乾旱區旱地進行了10個馬鈴薯品種的比較試驗,結果表明 gy05 4和虎頭的產量高,薯塊以中薯為主,而且平均穴薯數超過5個,穴薯重超過560g,商品率較高,綜合表現良好,適合在半乾旱區旱地大面積推廣種植,但其他品種還有待於進一步試驗。關鍵詞 半乾旱 馬鈴薯 品種 比較試驗 馬鈴薯是一...

莊浪縣黃土丘陵溝壑梯田建設成就及經驗

摘要 對山川秀美工程試驗示範區 甘肅省莊浪縣梯田建設的成就及經驗進行了分析總結,證實修建梯田是黃土丘陵溝壑地區治理水土流失 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工程技術措施,山川秀美工程中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甘肅省莊浪縣地處黃土丘陵溝壑區。該區降水稀少 地形起伏大,降水有效利用率低,水資源短缺和水土流失並存,我國西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