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總動員

2023-02-12 08:48:06 字數 1921 閱讀 8618

近年來,隨著醫學界和**的大力宣傳,人們對口腔保健的意識逐漸加強。現在城市人每天刷牙2次的已佔70%,比過去有大幅提高。但是,您刷牙的方式正確嗎?

僅僅靠刷牙就能一勞永逸地解決所有口腔問題嗎?您是不是正在納悶:自己明明每天刷牙,可還是患上了口腔病呢?

齲病和牙周病是最常見和多發的口腔疾病。齲病又名蛀牙,其發病原因就是牙菌斑(細菌在牙面形成膜狀物)和附著於牙齒上的食物殘渣導致的。齲病若不**會形成牙神經炎和牙根尖炎,出現難以忍受的自發痛、夜間痛、放射性痛和咬東西痛,甚至形成殘冠和殘根,乃至拔除。

統計表明,我國有2/3的人患有牙周疾病,35歲以上牙周病發病率更高。出現這種現狀,令人非常遺憾。因為事實上,只要認真進行口腔維護,牙病完全可以避免。

刷牙——推薦「333法」

刷牙是清除牙面和牙間隙軟垢、食物殘渣和牙菌斑的最基本措施,也是保持牙齒和口腔清潔最有效的方法,同時還是預防牙周病和齲病的關鍵。刷牙方法雖然簡單,但要達到既刷淨牙齒,又不引起牙齒損害,還需認真對待。

目前醫學界普遍推薦「刷牙333法」。即每日3次,飯後3分鐘刷牙,每次3分鐘。其實不管怎麼說,保持牙齒乾淨才是最終要求,如果達不到每天3次,最少要早晚各刷次。

此外在刷牙方式上,記住應手握牙刷沿牙縫隙進行豎刷牙,不能拉鋸式地橫刷,否則時間久了會引起牙頸部缺損。刷牙時尤其要注意刷牙齦邊緣與牙縫隙部位,因為此處容易被忽視,且難於刷乾淨。在開始刷牙時為驗證刷牙效果,可用菌斑顯示劑染色來協助刷牙。

牙線——清除「衛生死角」

很多蛀牙都是從牙縫開始的,然而牙刷只能清潔牙齒的內側、外側及咬合面,無論牙縫多大,牙刷都不能完全清理乾淨牙縫中的牙菌斑。所以每日刷牙的工具,除了牙刷之外,還需要牙線或是牙間刷。牙線和牙間刷是刷牙的主要輔助用品,它們能有效清除牙刷無法觸及的「衛生死角」。

牙縫小的人可使用牙線,而針對齒縫較寬,裝戴牙齒矯正器、牙橋或根管**的使用者,牙間刷更能有效幫助清潔牙齒。牙間刷是一種很小的小牙刷,刷頭是用細的尼龍絲加上不銹鋼絲捲繞而成,刷頭一般會有幾種不一樣大小的尺寸,用以適應不一樣的齒間距或用途。

牙籤也可剔除牙間隙的食物,但不能清除鄰接面牙菌斑。由於牙間隙呈三角形,應使用橫斷面呈三角形的牙籤以清除牙齒鄰接面牙菌斑,由於牙籤使用不當可刺傷牙齦組織,因此盡量少用牙籤。

漱口水、口香糖——只是輔助用品

不管廣告說得如何天花亂墜,其實漱口水和口香糖都只是清潔口腔的輔助產品。漱口可以去除口腔內部分食物殘渣,通過漱口可將口腔內牙面、牙齦表面或牙縫中部分殘留物漱掉,起到清潔口腔作用,但漱口不能清除牙菌斑。

有牙周炎時,可借助漱口藥水,如含洗必泰漱口藥水等,來減少口腔中致病菌繁殖,以達到預防牙周病和齲病等口腔病的目的。餐後和零食後咀嚼口香糖,通過咀嚼可使唾液分泌明顯增加,而唾液有潤滑和清潔作用,從而減少口腔內食物殘渣滯留,所以漱口水和口香糖對維護口腔健康有一定作用,但僅靠它們而不刷牙,不可能保證口腔健康。

洗牙——牙齒的「大掃除」

如果說刷牙是日常的例行清潔的話,那洗牙就是在為牙齒做「大掃除」了。

調查發現,認真刷牙可刷掉85%的食物殘渣,這些未刷乾淨的食物殘渣鈣化後形成牙石,而一旦牙石形成就不可能通過刷牙來去除了,洗牙是去除這些牙石及菌斑、色素的主要方法,也是預防和**牙周炎的有效途徑。

洗牙不管對於早期和晚期牙周炎都很重要。由於牙周炎在早期僅有牙齦出血,很多人不去洗牙只是自服消炎藥,但長此以往就會引起牙齒鬆動和脫落。很多鄰面齲病都是在洗牙過程中發現的,可見洗牙對於齲病的檢出也很重要,因此定期去醫院洗牙和檢查對減少牙周炎和齲病都有重要作用。

但是,洗牙並非可以頻繁進行。一些愛美的女性朋友為了牙齒美白就不停地進行洗牙,這是非常不對的。我建議,健康人每年做次口腔健康檢查和洗牙即可;牙周病患者和口腔衛生差者,每半年做次洗牙和口腔檢查。

洗牙最好去正規醫院,且要注意洗牙器械嚴格消毒,切勿用不合格洗牙產品或器械,以免傷及牙齦引起感染。

總之,堅持有效刷牙,飯後漱口,使用牙線、牙間刷及含氟牙膏,定期洗牙,所有這些措施一起「總動員」,一定可以明顯減少牙周病和齲病等口腔病的發生,以保持口腔健康。願健康的牙齒伴您終生!

免費資訊網

圖形總動員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掌握建立形狀補間動畫 2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通過具體例項的操作 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熱情。二 教學重點與難點 重點 建立形狀補間動畫。難點 建立形狀補間動畫。三 教學方法 自主探索法 演示法 四 教學準備 多 網路教室 五 教學過程 1 匯入 教師 在第一單元中,我們一步...

愛心總動員

清晨,小白兔在美麗的小路上散步,它微微地眯著眼,輕輕地哼著歌,心情格外舒暢。忽然,乙隻小松鼠氣喘吁吁地向小白兔迎面跑來,一邊跑一邊喊 救命呀,救命呀,趕快救救小猴吧,他剛才摘桃,不小心掉到河裡啦!小白兔一聽,跟著小松鼠拔腿就跑,一口氣跑道小河邊。只見小猴正在拼命的掙扎,水面上露出小猴無力的雙手和時隱...

段考總動員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我是k1108班的組織委員馬上與。很高興能夠站在這裡做國旗下講話。下面請允許我介紹本班的公升旗手和護旗手。本班的公升旗手是朱璨,護旗手是本班的學習委員張哲浩和英語課代表蔣蕙蒽。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段考總動員。一轉眼,開學已經將近兩個月了,馬上就要迎來這個學期的段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