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和減少建築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

2023-02-12 08:45:04 字數 821 閱讀 2106

作者:張艷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5期

摘要:建築工程中最能影響其質量的就是裂縫問題,這在建築領域也是比較常見,影響較大的,而能夠引起裂縫的因素比較多,施工材料質量不達標,施工人員的不規範操作等都是主要的原因。一旦出現裂縫現象,對建築結構的美觀性以及穩定性都有很大影響,採取有效的預防裂縫措施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對裂縫現象不進行及時處理,將會有更大的質量問題,甚至會被返工,使施工成本投入過多,做好預防措施能將這些問題都能很好的降到最低,保證建築質量。

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中預防和減少裂縫的相關措施。

關鍵詞:建築;裂縫;預防

在建築領域中,有了更多的新技術以及新材料的應用,這使施工進度和成本都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有些單位卻為了提高施工進度,將施工成本降到最低,從而對施工質量不太在意,有很多施工人員在施工的時候也不按照規範去進行,特別在混凝土工程中,對混凝土的振搗工作和養護工作都不是特別重要,這將導致建築結構會有更嚴重的裂縫現象。所以施工單位要在施工中應該加大管理的力度,控制好施工質量,以此來預防建築裂縫現象,從而保證建築效益有所提高。

1 建築裂縫原因分析

1.1 牆面抹灰導致的裂縫

在建築施工中,牆面抹灰施工是很重要的環節,也是較關鍵的一道工序。如果在抹灰時沒有注意,建築的牆體將會在抹灰完工後有龜裂狀,並且很明顯,如果長時間下來,牆體將會出現牆皮脫落活著空鼓等情況,這會對建築牆體的施工質量有較大影響,在美觀性上也會有一定影響。出現這種龜裂縫的原因有幾點:

第一,進行牆面抹灰的時候,有很多施工人員沒有一定的責任意識,施工的時候並沒有按照施工規定對其進行分層處理和分層抹灰,所以在刷牆環節中,牆體厚度就會不均勻,這對牆面壓實工作來說,會有較大影響,最終導致牆體有龜裂想象出現。

預防和減少建築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

裂縫,尤其是非結構裂縫,例如發生於內外牆體抹灰上的龜裂 水平裂縫 沿柱的豎直裂縫 不同材料間的裂縫等是在建築中經常發生的一種通病,出現這種裂縫究其原因有的是因為技術上的不成熟 材料本身的缺陷 溫度的變化 設計以及施工等因素的影響。本文結合我多年來的施工經驗以及相關的理論,對減少這類裂縫的技術措施作進...

預防和減少建築中幾種裂縫的施工方法

作者 劉迪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20期 摘要 裂縫,特別是在非結構裂縫是比較容易出現的一種現象,發生裂縫的因素可能是由於技術尚且還生疏 材料不符合標準要求 氣候變化異常 設計手段等多種原因的構成。筆者根據自身多年經驗以及實際要求,提出相關建議,給相關人員借鑑,僅供參考。關鍵詞 技術措施 原因分析...

預防和減少變電站建設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

作者 孫玥 科技資訊 2018年第13期 摘要 變電站建設中工程建設是主要的內容,而在當前的建築施工作業中,混凝土牆體開裂一直是困擾施工作業的難題。在變電站建設 現裂縫,不僅影響建築施工的質量,同時還會影響變電站的正常執行。由此變電站裂縫預防以及控制施工質量成為業界關注的重點問題。本文以預防和減少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