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實象甲的生物學特性及其防治對策

2023-02-12 08:36:03 字數 926 閱讀 8570

作者:李華鐘思蘭劉劍鋒

**:《綠色科技》2023年第15期

摘要:指出了榛實象甲的防治對我國榛子產業的發展有著重要影響,其防治工作已經迫在眉睫。介紹了榛實象甲的生物學特性,並從化學防治、人工捕殺、生物防治等方面提出了防治策略,期望能為榛實象甲的防治工作提供參考。

關鍵詞:榛子;榛實象甲;病蟲害

中圖分類號:s436.6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9944(2016)15000102

1 榛食象甲的危害

榛子(corylus spp.)屬樺木科,在我國是一種分布廣泛的經濟作物,其種植面積超過100萬hm2,比世界上其他種植榛子的國家都多。然而我國的榛子產量卻很低,土耳其的榛子產量是600~1000 kg/hm2,義大利是2000~3000 kg/hm2,美國是1700~2500 kg/hm2,而我國是不到450 kg/hm2[1]。

因此如何提高榛子的產量是當前急需解決的問題。

榛實象甲(curculio nucum)是榛樹主要害蟲,嚴重降低榛子的產量和質量,成幼蟲均能為害,剛出土的成蟲取食榛樹嫩芽、嫩葉和嫩枝,影響新梢的生長。隨著季節的推進,成蟲還可以直接蛀食幼果和果內的幼胚,使整個榛苞形成棕褐色乾縮狀物,果實早期脫落或形成空果,成蟲直接將卵產在榛果內,孵化成幼蟲後蛀食部分或全部榛仁,並將糞便排在果內[2]。

多年來,棒實象甲在野生榛林中連年暴發成災。資料顯示,在嶺東地區輕度發生面積0.67 hm2,雌雄蟲口密度214對/株,果實受害率20%以下;中度發生面積2.

33 hm2,雌雄蟲口密度610對/株,果實受害率21%~40%;重度發生面積4 hm2,雌雄蟲口密度1020對/株,果實受害率達到41%以上。棒實象甲的危害造成嶺東地區野生平棒果實產量、品質下降,商品率降低,每年因棒實象甲造成的產量損失約150萬kg,經濟損失0.75億元。

棒實象甲的危害也遲滯了棒了產業開發性投資的進入,使棒了產業化及規模化發展受到了嚴重影響[3]。

瓜菜品種生物學特性

展台瓜菜品種特性 1 九月青豆角 該品種長勢旺 分蘖性強,始花節位低,早熟,從出苗到採摘嫩莢55天左右,莢型整齊,油綠色,莢長15 18厘公尺,莢寬2 4厘公尺,4 5個豆。口感頗佳,產量高,是目前大棚及早春露地栽培的最佳品種。2 水師營9l 12大白菜 中晚熟種,生育期80天,外葉深綠,葉面稍皺,...

燈盞花生物學特性及其藥用功效

摘要 燈盞花為菊科飛蓬屬短葶飛蓬erigeron breviscapus hand.mazz.的全草,多年生草本植物,含有黃酮 吡喃酮 咖啡酸酯 酚酸類等50多種化合物。其活性成分主要為燈盞乙素,具有清除自由基 抗氧化,抗心律失常,保護心臟,抗血栓形成,保護腦缺血神經,減少腦組織缺血及再灌注損害,增...

核桃的生物學

一 核桃的形態特徵 核桃屬於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胡桃科 核桃屬 juglans 是高大落葉喬木。樹幹灰白色,表面有縱向裂紋,小枝比較光滑 葉為單數羽毛狀複葉,複葉互生,複葉中的小葉為對生,葉子形狀為橢圓型,葉邊緣有的光滑,有的有鋸齒 花為單性花,雌雄同株,即一棵樹既有雄花又有雌花 果實扁圓球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