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架空線路鳥害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8:33:05 字數 945 閱讀 7329

【摘要】針對輸電架空線路鳥害產生的原因及其特點、鳥類活動的規律及其生活習慣的解析,分析輸電架空線路鳥害故障防範措施,總結優秀經驗及方法,並提出和諧的人鳥共處的建議,為探索創新鳥害防治的方法、措施提供參考。

【關鍵詞】輸電;架空線路;鳥害;措施

1.概述

鳥類在高壓輸電線路桿塔活動造成的事故,正逐年上公升,影響了架空輸電線路的安全執行。由於人類活動的影響,致使高大樹木日漸匱乏,一些樹棲鳥類無法尋找到適合的環境築巢,轉而選擇在穩固、高大的輸電線路鐵塔架構上、水泥桿塔橫擔上棲息,搭建鳥巢,頻繁活動,因而有大量鳥糞排洩在絕緣子串上極易造成絕緣子閃絡,對輸電線路安全執行帶來隱患。鳥害引起線路故障的形式有線路跳閘和零部件損壞。

其中造成線路跳閘的主要原因有鳥糞引起絕緣子閃絡、鳥巢材料引起短路和鳥類身體造成的短路;鳥類損壞線路零部件的主要形式為鳥啄損復合絕緣子的傘裙、護套。據統計,2023年至2023年期間,潮州電網輸電線路發生因鳥害導致的故障跳閘情況約佔全部線路外力破壞故障跳閘總數的76%。而這其中,根據鳥害故障原因分類,鳥巢異物墜落是造成線路跳閘比例最大的故障原因,約佔各電壓等級鳥害故障總數的80%, 其它原因引起跳閘所佔比例較小,分別為20%。

2.線路鳥害故障的特點

2.1季節性

鳥害故障是季節性線路故障,其中,春末至秋初兩季是鳥害發生最為嚴重的時段。每年的2-3月份是鳥類築巢繁殖的季節,鳥在鳥巢附近活動頻繁增加了鳥害事故發生的幾率。另外2-3月份和8-10月份候鳥遷徙過程中,鳥類大部分願意棲息在附近有水、有森林的輸電線路桿塔上,所以其築巢、起降、排糞等行為都可能導致鳥害故障的發生。

2.2時間性

鳥害故障多發生在夜間18:00至次日8:00,尤其集中在凌晨3:

00到6:00這一時段。因為一天中這個時段的系統電壓最高,溫度最低,濕度最大,風速最小,所以絕緣子表面易凝露,表面汙層完全濕潤,線路的絕緣水平最低,一旦鳥巢上的垂草異物受風吹飄落,或有鳥在橫擔位置排便、或在桿塔附近活動就極有可能造成絕緣子串閃絡故障的發生。

輸電線路的鳥害特點及防範措施

作者 周文斌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22期 摘要 隨著人類對自然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的加強,鳥類的繁衍數量逐漸增多,活動範圍日趨擴大,給輸電線路造成了極大危害。線路的防鳥害工作刻不容緩。本文分析了鳥害對輸電線路的威脅型別,並闡述了輸電線路鳥害事故的特點及鳥害突增原因,結合工作實踐經驗提出了一些防...

輸電線路鳥害分析與鳥害防治措施

作者 余先敏肖方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7年第05期 摘要 近年來,輸電線路鳥害事故頻頻發生,已經嚴重影響到輸電線路的正常執行以及鳥類的自身安全,鳥害事故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重視。本文分析了各種鳥害的型別以及形成原因,並介紹了鳥害的特點,具體描述了哪些鳥類對輸電線路危害最大,且對鳥類的生活習性及行...

高壓輸電線路故障型別與防範措施分析

2.2 短路故障 在執行時出現外部導體跨接導線 相間絕緣被擊穿等情況都會導致架空線路發生短路故障。2.3 導線斷路 斷路就是導線發生斷裂而使供配電迴路不同的故障。在斷路點處有時會由於沒有出現明顯的斷開點而發生間隙,而產生巨大的電弧,在導線處劇烈發熱,嚴重會導致系統中的供配電裝置發生火災是或 事故。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