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廠爐膛結渣原因及處理

2023-02-12 08:33:05 字數 1791 閱讀 2450

文章出處:四川電力技術發布時間:2005-12-04

川維發電廠9號鍋爐自投產以來,爐膛存在嚴重結渣的問題,在執行過程中由於結渣直接影響氣流的正常流動狀態和爐內燃燒過程,有時甚至造成鍋爐熄火現象,對鍋爐的安全、經濟執行及可靠性有很大影響。由於結渣往往是不均勻的,爐膛結渣使水冷壁的傳熱熱阻增加,水冷壁吸熱量不足,鍋爐出力降低,並對鍋爐的水迴圈安全性帶來不利影響;同時,由於爐內換熱減弱,爐膛出口煙溫公升高,直接導致主蒸汽溫度和再熱蒸汽溫度公升高,減溫水量增加;另外,爐膛上部積結的渣塊掉落時,還可能砸壞冷灰鬥,堵塞排渣口而被迫停爐打焦。

1爐膛結渣的原因

1)實際煤質與設計煤質偏差很大是造成爐膛結渣的主要原因之一,灰的熔融特性是判斷燃燒過程中是否發生結渣的乙個重要依據,不同煤質的灰具有不同的成分和熔融特性。在實驗室中將川維發電廠的煤樣進行灰化,測得其灰熔點比設計值低,因而灰粒很容易達到軟化狀態而發生結渣。另外,灰分中鹼性和酸性兩類氧化物含量之比即鹼酸比偏高,那麼這種煤質容易發生結渣。

2)爐膛燃燒器區域熱負荷或容積熱負荷偏高,在燃燒器區域燃料燃燒放出的大量熱量沒有足夠的水冷壁受熱面來吸收,因此導致燃燒器區域的區域性溫度過高,造成燃燒器區域的結渣;另外,燃料和煙氣在爐內的停留時間過短,燃料未能完全燃燒,引起爐膛出口煙溫偏高,造成爐膛出口受熱面結渣。3)該鍋爐在實際執行中,由於爐內氣流組織不佳,造成火焰中心偏移。譬如,四角上的燃燒器風粉動量分配不均勻,致使實際切圓變形,高溫火焰偏離爐膛中心,根據實測結果,發現1號角一次風速明顯高於其他各角,而2號角則偏低,火焰中心向後牆3號角偏斜,因此後牆結渣嚴重。

4)爐膛原設計切圓直徑為880mm,切圓直徑偏大,出現一次風粉氣流貼牆等情況,也容易造成結渣。

5)經觀察發現引風機甲、乙兩側擋板開度均為100%,送風機甲、乙兩側擋板開度分別為55%和80%,經測試發現爐膛出口氧量偏小,在此情況下無法再增大爐內送風量,因此不能充分實現爐內富氧燃燒,引起爐膛結渣。6)對煤粉進行分析發現煤粉細度變大,煤粉變粗,煤粉中的粗顆粒很容易從煤粉氣流中分離出來與水冷壁發生衝撞;此外,粗顆粒的燃盡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因此常常貼壁造成還原性氣氛而增加了結渣的機率。

7)一次風速偏高。經測試可知一次風速度平均值接近40m/s,由於一次風速度偏高,一次風射流本身的動量或者說一次風射流的剛性較強,致使煤粉氣流衝擊對面爐牆,造成爐牆結渣。

2解決結渣問題的措施

1)適當降低一次風速度。一次風速度調整必須根據煤質的變化來進行,在額定負荷下,當燃用優質煙煤時,將一次風速度降低到30m/s;當燃用一般煙煤時,將一次風速度降低到26m/s。降低一次風速度可降低一次風射流的剛性,防止煤粉氣流衝擊對面爐牆從而防止爐膛結渣。

2)增大爐內的過量空氣係數。將爐膛出口氧量由原來的1.6%~2.1%提高到不低於3.5%。

3)調整四角上的燃燒器風粉動量分配達到均勻狀態,保持高溫火焰中心位於爐膛斷面的幾何中心處。

4)將爐膛原設計切圓直徑880mm改為454.39mm,通過空氣動力場試驗,檢查爐內的空氣流動狀況,保證一次風粉氣流不發生貼牆現象。5)二次風在燃燒器各層之間的分配方式採取縮腰型的配風方式,將上層和下層的二次風擋板開度調節為100%,中部二次風擋板開度調為30%,當煤質較好時可調節到50%。

採取縮腰型的配風方式可加強煤粉的著火,提高燃燒的穩定性和經濟性,另外,爐膛結焦也可加以改善。原因在於中部二次風處於兩個一次風氣流的中間,當其動量較小時,一次風氣流對其的卷吸量較小,負壓也較小,因此從上角來的主氣流所造成的衝擊力也較小,從而不會使中部的一次風氣流嚴重偏轉而引起結渣。

6)根據煤質變化調節熱風溫度,當煤質較好時,將熱風溫度控制在180℃~200℃,當煤質較差時,將熱風溫度控制在200℃~220℃。

7)可適當摻燒灰熔點較高的煤質,此項措施對防止結渣作用很大。8)嚴格進行吹灰操作,使水冷壁和過熱器、再熱器表面保持基本乾淨。

火力發電廠化學水處理規範

sdgj2 85 主編部門 西北電力設院 批准部門 東北電力設院 施行日期 自發布之日起施行 水利電力部電力規劃設計院 關於頒發 火力發電廠化學水處理 設計技術規定 sdgj2 85的通知 85 水電電規字第121號 近幾年來,隨著電力工業的發展和高引數大機組的建設,電廠化學水處理技術迅速發展,積累...

達拉特發電廠GGH及吹灰器改造

達拉特發電廠2 600mw機組脫硫系統 ggh及吹灰系統改造工程 技術規範書 需方 北方聯合電力有限責任公司達拉特發電廠 供方 2011年6月 目錄第一章技術規範 3 1 總則 3 2 工程概況 4 3 原設計和執行條件 7 4 改造技術要求 11 5 監造 檢查 和效能驗收試驗 16 6 設計與供...

我國熱力發電廠種類劃分及概述

熱力發電廠是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熱能,熱能轉化為機械能,最終將機械能轉化為電能的工廠,也即將自然界的一次能源轉化為潔淨 方便的二次能源的工廠。電廠的形式大致可以這樣分類 一 按供出產品品種分類 一 發電廠 只生產電能向外供給的工廠,即凝汽式發電廠。根據國家的能源政策,今後建設的發電廠的單機容量必須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