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築常見病害防治措施

2023-02-12 08:33:04 字數 891 閱讀 9078

摘要: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民用建築物的數量也雨後春筍般迅速增長著。但隨著使用年限的增加,一些建築經常出現各種種類和程度的病害,直接影響著居民的居住環境與安全,需要對其進行改造或加固處理。

其中,房屋滲漏、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和樓面裂縫以及混凝土凍融剝落等病害是民用建築工程**現的主要質量通病。這些問題的出現往往會引起各種糾紛、投訴及賠償等,既危害了居民的利益又對建築方和物業等帶來很多麻煩。因此,本文簡要分析了各種病害的成因,並在對其成因分析的基礎上從材料、設計和施工等方面提出了相應的注意事項和防治措施。

關鍵字:民用建築病害防治措施

如今,居民的房屋建設隨同我國的經濟同樣高速發展,然而在房屋建設**現了種種質量病害,如房屋滲漏、樓面裂縫等,給人們帶來了很多不便,甚至造成財產損失和安全事故,影響了人們的正常生活起居。造成房屋滲漏的原因很多,有材料方面、設計方面、施工方面和維護管理方面等諸多原因。因此調查分析造成房屋滲漏的因素,研究預防和治理對策,對控制房屋滲漏有著重要作用。

目前有很多任務程在工程驗收過了幾個月時間或者更短的時間就出現了各種形式的裂縫,給使用者帶來了很多煩惱。所以本文主要從設計、材料、檢測和施工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相關的具體防治措施,以期對提高工程質量有所幫助。

一、民用建築幾種常見的病害

1、房屋滲漏

房屋滲漏主要存在屋面滲漏、外牆滲漏和地下室滲漏等幾方面。造成房屋滲漏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集中在材料、設計和施工等方面。因此,分析造成房屋滲漏的原因及其影響因素,研究其防治對策對在控制房屋滲漏上有重要的作用。

(1)屋面滲漏:主要分為細部滲漏和主體滲漏兩方面。細部滲漏主要表現在山牆部位滲漏、天溝簷口滲漏、屋面變形管道部位滲漏等。

對於山牆滲漏,主要是由於其與屋面板結合不牢固導致基層鬆動、開裂;天溝、簷口滲漏主要是由於天溝坡度小於5%,甚至出現逆坡以致於下雨時排水不暢造成堵塞進而導致漏水。

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防治措施

摘要 幾年來,我國的公路建設得到了迅速發展,其中混凝土路面在公路建設中具有廣泛的應用,但是,在混凝土路面的使用過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常見的病害,影響著混凝土路面的應用。所以,文章以混凝土路面的含義為基礎,分析了混凝路路面在應用時的優缺點和常見病害,並對防治病害提出了相應的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路面 路...

大豆常見病害防治技術措施

大豆的較常見病還有根腐病,此病在黑龍江省大豆產區較普遍發生,東部地區重於西部地區,其中以東部土壤潮濕地區發生最重。一般年份大豆生育前期 開花期以前 病株率為75 左右,病情指數為35 50 多雨年份病情指數可達60 以上。大豆根腐病發病主要取決與土壤中的菌源數量 土壤理化性質及土壤溫濕度以及植株抵抗...

瀝青砼路面常見病害的防治

作者 一.目前道路現狀 近年來,筆者調查了華北地區部分道路,發現瀝青路面常見病害十分突出,許多問題涉及到高等級路面,如京石高速公路保定南至正定東半幅,94年通車,95年就出現區域性路段路面開裂 泛油嚴重 特別在彎道處推擁成包 路面標線扭曲變形,太舊高速公路河北段95年通車,97年發現大量擁包,唐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