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壓傷害事故的預防及對策

2023-02-12 08:30:04 字數 2711 閱讀 7027

1引言在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中沖壓加工占有重要的地位,幾乎所有的工業部門都離不開沖壓加工。****、航空航天工業、兵器工業、家電、日用品都離不開沖壓加工。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沖壓生產正在經歷著由低階向高階發展的過程。

由於簡單加工向自動化加工中心過渡。將來,由於生產的高度發展,自動化程度的提高,人們必將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脫出來。在金屬加工中,沖壓加工時發生傷害事故較多。

因此,預防沖壓事故要從沖壓裝置的安全防護措施和提高操作人員安全素質方面著手,把事故減少到最低限度,使事故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2沖壓傷害事故發生的原因

沖壓加工是一種動作單

一、連續重複的作業,要求操作者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持久穩定。要達到這樣的要求,需要有良好的身體。據有關統計表明:

國外沖壓工受害者大多數是中年人;我國則相反,多數是30歲以下的年青人。這個事實說明,熟練的技能和健康的身體都是保證操作者安全的重要因素。

在沖壓加工中,受傷害最多的是手指,這是由於操作者常將手伸入沖床施壓後造成的。在我廠沖壓加工中發生事故而受傷的,絕大多數傷在手指。據不完全統計,2023年至2023年的10年間,我廠衝塑分廠沖壓班先後共發生大小工傷事故22人次,沖斷衝傷手指30多個,給工廠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13萬餘元。

造成沖壓人身傷害事故的原因,按照操作者通過主觀努力是否能夠避免,可以分為主觀原因和客觀原因。

2.1主觀原因

是由於操作者的主觀意識所造成的,通常又進一步分為兩類,直接原因和間接原因。

2.1.1直接原因

是指由於操作者的不安全行為引起的,它包含了以下幾種形式:(1)教育的原因,包括作業人員對於與安全有關的知識與經驗不足,對作業過程中的危險性及其安全執行方法無知、輕視、不理解、訓練不足,或沒有經驗等;(2)身體的原因,包括帶病工作、近視與耳聾、睡眠不足、疲勞、醉酒等;(3)精神的原因,包括怠慢、不滿等不良情緒、焦躁、緊張、懼怕、心不在焉等精神態度,以及反映遲鈍等。在現實的生產中完全是由於物的原因而引起的傷害事故佔少數,大多數的傷害事故都是由於操作者不安全行為引起的。

比如,我廠沖壓班一沖壓工,在2023年4月9日加工電扇墊圈時,由於操作者思想麻痺誤將左手隨料一起人模,造成左手食指末節缺損。這起沖壓事故是操作者的注意力不集中是人的不安全行為引起的,則屬於直接原因。

2.1.2間接原因

是由於物的作用而引起的,諸如操作者事前沒有檢查裝置,導致加工過程中機械失靈而造成傷害事故勻屬於間接原因。比如我廠另一位沖壓工,在2023年3月14日加工電風扇底盒過程中,用雙手往摸具內送料,沖床的滑塊突然下降,操作者來不及收回雙手,造成雙手手指多處擠壓傷。這起沖壓傷手事故是由於機械故障引起的,屬於間接原因。

2.2客觀原因

客觀原因通常有兩種情況:(1)技術原因,包括機構裝置技術上的不完善,裝置的布置、廠房內的照明與通風、模具的設計與保養、安全裝置等方面所存在的技術缺陷;(2)管理的原因,包括企業領導人對安全生產的責任心不強,作業標準不明確,缺乏檢查保養制度,人事配備不完善等管理上的缺陷。

3沖壓傷害事故的預防措施及對策

沖壓加工,雖然操作不算複雜,但持續時間長,重複頻率高,很容易疲勞而發生事故。針對沖壓加工過程中容易發生傷害事故的特點,提出如下對策,以供大家共同**。

(1)人的不安全行為是沖壓事故發生的重要原因。制定嚴格的沖壓安全操作規程,加強崗位培訓,提高操作人員素質,消除事故隱患,這是安全生產的基本保證。

(2)開動前要仔細檢查沖壓機器作業系統,曲柄滑塊機構各部有無異常。離合器和制動器是否處於可靠有效狀誠,操縱部位的彈簧有無失效或斷裂現象。安全裝置是否完好,發現異常即採取必要措施,嚴禁帶病使用。

(3)正式作業前必須空轉試車,確認各部分正常後方可工作,清理工作台上一切不必要的物品,防止開機震落擊傷人或撞擊開關引起滑塊突然起動。

(4)備有的安全防護裝置在工作中自始至終地使用。手工進取單個坯料時,必須使用合適的專用工具,嚴禁用手直接伸進模口取物,手用工具不得放在模具上。

(5)工作中發現機器運轉聲音不正常、產生連衝,操作不靈或電氣故障要立即停車檢修。在機器運轉過程中,嚴禁到轉動部位檢查和修理。修理和清理模具時,必須停車並切斷電源,待飛輪完全停止轉動後進行。

(6)突然停電或操作完畢應關掉電源,並將操縱器恢復到離合器空檔,制動器制動狀態。

(7)沖壓加工要在工藝檔案指導下進行,檔案要有安全內容,在工藝操作卡上必須明確注上衝模安全狀況、編號、配備的安全工具名稱、編號等。有了這些具體明確的工藝檔案作為生產依據,才能防止各種由於無章可循或工藝紀律不明等原因造成的傷害事故。

4運用現代科學管理方法指導沖壓安全生產

沖壓加工中絕大多數事故的發生都是由於人的不安全行為所致。應用人機工程學和沖壓裝置沖手事故樹分析圖,分析導致事故發生的所有基本原因。從培訓教育、操作管理、裝置安全、監督檢查等方面入手,實行全方位的治理,保障職工生命安全。

通過事故樹的分析,進一步明確「手人模作業」作為控制重點,以達到減少沖壓事故的目的。

運用人體生物三節律指導沖壓生產,也是減少沖壓事故的一種途徑。我廠對沖壓班以往發生的22起沖壓事故進行分析,兩個狀態(體力、情緒、智力)處於臨界和低潮日發生的有18起,佔81.8%,沖壓班班長每週都根據全班同志生物節律表所處狀態,分別採取警告、臨時變換工作內容、歇工等形式安排每個職工的工作任務。

自運用沖床事故樹和生物節律及人機工程學等科學綜合管理後,沖壓班從2023年至2023年的11年間未發生過沖壓事故,沖壓班也曾獲得安全生產紅旗班組稱號。

5結束語

以上只例舉出沖壓事故發生的一些原因和預防措施及對策,在具體的生產過程中仍需要操作者嚴格遵守沖壓安全操作規程,不斷學習總結經驗,提高自我保護能力,減少人為的事故發生。從沖壓生產實踐中證明,強化安全教育,加上嚴格的科學管理,絕大多數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田徑教學中的傷害事故及預防

田徑作為技術性較強的運動專案,在教學中難免會發生各種傷害事故。在新一輪體育與健康課程改革中,田徑被列為必修內容,這是基於田徑類專案在促進學生體能發展和意志品質培養方面的重要性作用,要求學生在田徑類專案系列中至少必修1學分。因此,在田徑專案的教學中,認真分析學生傷害事故發生的原因及做好預防措施,就能最...

在園幼兒傷害事故的法律責任及預防對策

作者 陳麗潔 法制博覽 2013年第11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在園幼兒傷害事故不斷增多,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本文對幼兒園和幼兒之間的關係進行了簡要分析,並介紹了在園幼兒傷害事故的歸責原則,以此為依據,分析了幼兒園 監護人等相關當事人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並提出了一些相應的事故預防措施。關鍵詞 幼...

預防運動傷害事故發生的辦法

在實施新課程標準後,體育活動中學生的自主發展空間加大了,體育活動中不可預知因素大幅度增多了,從而帶來了許多安全隱患。運動傷害事故的發生成為新課程標準中學生 健康第一 的攔路虎。加強安全防範意識迫在眉睫。事實證明,人為因素是發生傷害事故的根本原因。預防運動損傷,首先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因此要進一步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