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園林大樹移植施工技術相關分析

2023-02-12 08:21:04 字數 835 閱讀 8120

作者:李水松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5期

[摘要]隨著城市的建設與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在不斷提公升,對於園林綠化的要求在不斷提高,使得大樹移植成為了園林綠化工程中的重要內容。文章主要分析了市政園林大樹移植施工技術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園林綠化;大樹移植;技術

中圖分類號:s723.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25-0177-01

引言大樹的移植不僅在推動城市園林建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在改善生態環境、提公升綠化效應方面的作用也不容小覷,讓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呈現出新的局面。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大樹移植及養護過程中依然存在諸多問題,造成大樹成活率降低。因此,需要積極探索有效的養護管理措施,從根本上提公升園林綠化質量,才能夠讓園林綠化大樹為人們帶來一抹綠色。

1大樹移植前的準備工作

1.1確定移植時間

大樹移植最好在春季樹枝發芽以前進行,由於這一時間段的樹液流動較為緩慢,生理活動處在停滯或遲緩期,可是根系依舊較為活躍。這時移植對大樹根系的恢復極為有利。落葉樹種可以在春、秋兩季進行移植,最好在早春即將發芽前移植。

秋季在樹木生長速度降低或休眠時也可給予移植。大樹移植以前應當關注天氣變化,需挑選陰而無雨、晴而無風的最佳天氣執行,並且最好在傍晚進行。

1.2合理挑選大樹

挑選好大樹則成為大樹移植能夠存活、能夠構成景觀效應的條件。依照園林綠化施工所需,本著適地適樹的方針,挑選品種與規格。由於品種的差異令移植難度也各不相同,通常鄉土樹種通過移植和培育比異地樹種乃至野生樹種更易存活,在選擇樹齡時也不可過於盲目追求大。

並且需盡可能挑選具備多次移植成活的熟苗,以免挑選未通過移植或生長在偏遠山區的生苗,並且需挑選生長強壯無病蟲害的大樹。

園林大樹移植競賽實施方案

一 比武準備 1 參賽單位限出一隊代表,每隊由3 4人組成。2 比賽工具自備 如鐵杴 果枝剪 手鋸 鎬 胸徑尺等 所需材料 如草繩 支撐 梯子 蛇皮管 農藥等 車輛 吊裝車 運輸車 由組委會統一籌備。3 各參賽單位可提前1 2天察看現場。二 比武程式 1 點名 比賽前十分鐘由評委開始點名驗證 身份證...

園林綠化 銀杏大樹移植方法

一 起苗銀杏根系屬肉質根,脆嫩易折斷,所以起苗時應盡量加大挖穴半徑,保證主 側根大於地徑的3倍。根瘤是銀杏樹的營養根,要注意保護。二 剪枝大苗起出後,應適當修剪枝條,減少新葉生成量,防止新葉過多,水分蒸發量過大,使苗木因脫水而死亡。剪枝時應掌握下大上小,通梢枝不宜剪,細毛枝盡量剪淨,以保持樹型美觀,...

大樹移植施工方案

本綠化工程在設計中採用了大規格景觀樹來進行園林造景。稀有 大規格 全冠為本項園林工程施工的難點所在。因此,該項施工必須作為重點進行安排施工,才能最終保證本次施工良好效果。一 選苗 由於大規格苗木較稀有且苗圃中存量較少,因此在選苗時,應做到 1 苗壯 芽飽滿 無病蟲害 苗木生長勢好 大規格喬木由於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