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多發性創傷患者82例臨床特點及治療措施分析

2023-02-12 08:15:05 字數 1171 閱讀 8958

作者:熊濤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05期

【摘要】 目的:分析嚴重多發性創傷患者的臨床特點及**措施。方法:

收集筆者所在醫院2023年11月-2023年11月診治的嚴重多發性創傷患者82例作為研究物件,根據患者的預後情況將患者分為死亡組11例和生存組71例,對兩組患者的臨床資料進行對比分析。結果:研究結果顯示,死亡組與生存組患者在性別、年齡、行急診手術、致傷因素、受傷部位方面比較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p>0.

05)。生存組患者的發病-就診時間(0.79±0.

22)h明顯短於死亡組的(2.24±0.64)h,iss分值(21.

76±5.57)分明顯低於死亡組的(41.87±11.

48)分,差異均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嚴重多發性創傷; 臨床特點; **措施

中圖分類號 r64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6805(2015)5-0148-03

doi:10.14033/

創傷是臨床上非常常見的一種外科急症,在世界眾多國家中被列為僅次於心血管疾病、腫瘤的第三大死因。嚴重多發性創傷是創傷非常危急的型別,其發生率大約為所有創傷中的1.0%~1.

8%[1-2]。由於嚴重創傷往往會對多個器官造成傷害,並可能引起嚴重生理功能紊亂,並且該病往往發病較急、病情發展快,如果沒有得到及時的診治則會導致死亡及殘廢[3]。本文旨在分析嚴重多發性創傷患者的臨床特點及**措施,特收集筆者所在醫院2023年11月-2023年11月診治的82例嚴重多發性創傷患者進行研究分析,現將研究結果報告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收集筆者所在醫院2023年11月-2023年11月診治的82例嚴重多發性創傷患者,根據患者的預後情況將患者分為死亡組11例和生存組71例。納入標準:符合嚴重多發性創傷診斷標準[4]。

患者由於機械致傷因素引起兩處及多處解剖部位出現損傷,並且至少有一處為單獨存在也可能危及肢體或生命。排除就診前已經死亡患者。本組82例患者中,男55例,女27例,年齡16~59歲,平均(35.

24±12.18)歲;根據損傷嚴重程度評分(iss)最低為20分,最高為54分,平均(23.34±8.

86)分;受傷原因:車禍62例,墜落傷8例,銳器刺傷4例,重物砸傷3例,擠壓傷5例;損傷部位:2處28例,3處42例,4處7例,4處及以上5例。

其中有46例患者合併有頭頸部損傷,52例合併有腹部損傷,60例合併有胸部損傷。

多發性肋骨骨折患者的護理

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 年第 卷第 期 刁乃潔 黑龍江省森工總醫院,黑龍江哈爾濱 護理摘要 目的總結多發性肋骨骨折的臨床護理措施。方法收集並分析多發性肋骨骨折患者的臨床護理資料。結論肋骨 骨折是胸外傷中最為常見的病,為了減少和預防併發症的發生,需要對患者進行密切的觀察和細心的護理。認真細緻的做好病程中...

多發性骨髓瘤護理體會

多發性骨髓瘤 mm 是一種惡性的血液系統疾病,它的特徵是單轉殖漿細胞惡性增生並分泌大量單轉殖免疫球蛋白。在臨床上可引起骨痛 反覆感染 貧血 出血 高鈣血症 高黏滯血症 腎功能不全及神經系統損害等症狀。其預後差 病情重 併發症多 病人痛苦且 時間長而給護理工作帶來很多困難。我們在護理過程中獲得了一些體...

多發性上尿路結石患者的治療

創新醫學網 作者 姚志敏,姜哲,吳仁植,朱錦智作者單位 大慶市人民醫院,163316 摘要 目的討論多發性上尿路結石的 方法根據患者臨床表現結合檢查結果進行診斷並 結論多發性上尿路結石在臨床上較難處理,既難以將結石取淨,後結石又易 在 時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行保守排石 單獨eswl eswl和pc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