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付暗斜井提公升機安全措施

2023-02-12 08:06:03 字數 4813 閱讀 8963

更換副暗斜井提公升機組織

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更換副暗斜井提公升機

施工地點:副暗斜井車房

施工日期:2023年1月30日

計畫工期:15天

施工單位:陳樓一三煤礦機電科

施工單位負責人:陳國欣

措施編制人:陳國欣、吳占強

編制時間:2023年1月22日

審批意見:

礦總工:

礦排程:

安全科:

機電科:

技術科:

更換副暗斜井提公升機安全措施

1、工程簡況

由於登封市陳樓一三煤業****副暗斜井提公升機,是國家安監局下發第三批淘汰產品,根據公司、礦領導研究決定,提前對本礦提公升機與2023年春節放假期間對副暗斜井提公升機機械進行更換,有洛陽力為機械廠工程技術人員提前對本礦付暗斜井提公升機在原有基礎上設計、安裝。在施工過程中需要採取用混泥土澆注電焊、氣割等方法安裝有關部件。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2、施工時間

根據礦上放假實際安排時間

每天8:00——16:00

3、施工地點

陳樓一三煤業****副暗斜井提公升機房

4、組織及職責

施工負責人:陳國欣

安全負責人:李朝選、常建彬

技術負責人:洛陽力為機械廠工程技術人員陳工

驗收負責人:陳國欣、吳占強、安懷章

人員構成:趙更銀、陳長軍、李懷勳、張雷、邱建周、鄭曉峰、何**、李仁旺、安懷章、王彥龍、李朝選、高書民等人員。

5、施工現場人員分工

1、陳國欣做為本工程的負責人,施工期間要親自現場指揮。

2、吳占強負責協調與其他工種,其他對組的相關工作及有關裝置、材料領用、搬用。

3、陳長軍負責焊割及機械裝置拆裝任務。

4、邱建周、鄭曉峰負責電氣拆、接線任務。

5、高書民、趙更銀、李懷勳、安懷章負責協助搬運有關裝置、材料等。

6、王彥龍負責校正提公升機中心線、主軸中心線等任務。

7、李朝選負責安全施工監管工作。

6、副暗斜井提公升機停運涉及範圍

1、副暗斜井人車、箕鬥停止一切執行。

2、一平巷以下人員從暗斜副井走上、下班。

3、機電科計畫乙個月內幫浦房變電所、採區變電所用備品、備件卸到七平巷留作備用。

4、生產科計畫乙個月內

七、八平巷生產所需物品卸到七平巷留做備用。

七、消耗材料:紗布、鋼刷、鋸條、焊條、氧氣、液化氣、鋼絲繩φ20mm,l=30m、繩卡φ22mm,10個、棕繩等易耗材料、各類常用標準件,視安裝需要的鋼板、鋼管、方木、三腳架、水泥、沙子、石子、防鏽漆、稀料等。

八、安全措施

1、在絞車沒有卸物件前,首先對副井鋼絲繩進行檢查,型號為6х19s+fc、直徑20mm(包括連線部分)。

2、派專人對絞車的各種保護進行實驗,對各活動部件加油潤滑。做好記錄

3、對制動裝置進行實驗,看是否安全可靠。

4、對操作司機調查,讓經驗豐富,幹的時間長的司機進行操作。

5、吊裝用的鋼絲繩必須使用新的,不准使用舊的,繩卡必須使用3個以上雙繩卡,嚴禁只用乙個。

6、速度控制在0.5m/s左右,嚴禁放快車。

7、平地井下各設一名機電副科長專職負責,到底時要輕放落地,嚴禁快速撞擊。

8、jtpb-1.6×1.5礦用提公升機最重工件主軸約重2000㎏,副立井提公升最大靜張力45000n,完全符合要求。

9、在卸主軸時,必須使用新繩,對稱從輪牯螺絲孔穿過,用繩卡固定在罐籠底每頭不少於3個,待大件卸完後,更換提公升鋼絲繩。

10、其它吊裝用的鋼絲繩全部採用新繩,繩卡每頭不少於2個,全部做成編制回頭。

11、通往車房運送的軌道應從新鋪設。

12、往上提公升的排程絞車底座固定牢固,打好點杆,打好地卯,更換新繩。

13、滑輪固定牢固,使用新繩固定,往向運送物件,後面嚴禁有人。

14、工程計畫及勞動組織要認真落實安全技術,指揮訊號要貫徹到位。

15、重物起吊前,施工技術負責人指揮作業者進行吊前檢查,無誤方可作業。

16、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1)操作者必須熟悉電焊機的效能結構和使用方法,並且掌握防止觸電知識,以及觸電的急救方法。

(2)電焊機在送電前,必須詳細檢查各接線是否牢固可靠,是否絕緣損壞、短路、接觸不良等現象,電焊鉗是否完整。

(3)所焊接裝置包括電焊機、焊接工作台及其它金屬裝置均應裝有可靠的接地線,所有裝置的開關及接線盒必須使用礦用防爆型裝置,嚴禁其它裝置代替。

(4)工作地點配備兩台完好的乾粉滅火器,施工人員熟練掌握滅火器使用方法,同時在工作地點放置20袋沙子以備用,總體積不少於0.2m3。

(5)清理工作地點附近周圍20m範圍之內浮煤、雜物、可燃物和易燃物品,並用水澆濕、澆透。

(6)水管接至施工地點,並供水正常,需在焊接地點20m範圍內進行降塵,使周圍環境保持充分濕潤,並用不燃性材料在焊點附近2m範圍內截檔焊花7)在焊接前,有通風科配備1名專職瓦檢員對施工地點前後及開關附近20m內瓦斯濃度進行測量,當施工現場及開關附近20m內空氣中瓦斯濃度均小於0.5%時方准焊接作業,安全科派一名安檢員進行現場監督,生產科必須派一名副科長或以上幹部現場負責,並嚴格執行本措施,在施工過程中停止其他無關作業,以防造成煤塵飛揚。

(8)電焊機電流取自副暗斜井提公升機附近控制提公升機一路kjz-660v/400a開關負荷側。

17、焊接作業的注意事項

(1)瓦檢員必須每隔10分鐘測定一次瓦斯濃度,小於0.5%時方可繼續作業,當施工作業地點空氣中瓦斯濃度超過0.5%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切斷電源、撤離人員,並匯報排程室進行處理。

(2)電焊機要放置在易散熱、無積水的安全地點,其溫度不得超過70℃,在使用期間,電焊機周圍不能有易燃易爆品存在。

(3)當電焊裝置通電時,不得觸控導電部分。

(4)電焊工操作時,焊工必須戴電氣焊面罩,在焊接時不准隨意拿開焊帽以防傷眼,電焊工必須穿抗靜電衣服、絕緣靴。

(5)焊接時,有油汙的地方必須用棉紗擦試乾淨再施焊。

(6)電焊裝置的裝設、移動、檢查、檢修必須在斷開電源情況下進行。

(7)電纜、電線的敷設避免其他物器壓在上面。

(8)嚴禁絕緣電線搭在人身上或踏在腳下。

(9)每隔30分鐘對施工地點進行一次灑水工作,將帶火星的雜物及時熄滅,同時將焊的物件冷卻,並保持焊體濕潤。

(10)施工負責人、電鉗工、電焊工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斯報警儀,當瓦斯濃度超限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待查出原因處理好方可繼續作業。

(11)電焊地點工作過程中安全負責人、安檢員、瓦檢員必須現場指揮和監督檢查,分工明確、認真執行,要嚴禁閒雜人員在施工現場逗留。

(12)各施工人員應隨時注意施工地點環境變化情況,發現險情立即通知他人,並及時採取措施。

18、電焊工作結束後,必須認真落實以下工作。

(1)必須有電鉗工將電焊機電流從接線開關卸下,做到人撤電停,嚴格執行停送電等管理制度。

(2)收拾好工具、材料,將其妥善保管,並處理好工作中發現的不正常現象。

(3)清理現場,灑水熄滅帶火星的雜物,施工負責人、瓦檢員必須繼續觀察,至少確認電焊機冷卻,焊接地點附近10m範圍內無熱渣、火點,確認安全無問題後方可離開或其他作業。

(4)及時將電焊裝置**地面,必須至少留下2人觀察焊現場所有人員要佩戴好安全防護用品,焊割人員要嚴格執行電焊工操作規程和氣焊、氣割工操作規程,並要一人作業,一人監護。

(5)裝置現場的一切電氣裝置在操作時,必須符合有關電氣安全操作規程的有關要求。

(6)拆裝裝置周圍,工具、裝置不准隨地亂放,必須歸類存放,保證裝置周圍道路暢通。

(7)每天開工前必須先檢查使用工具,所安裝裝置完好,確定無誤後方可施工。

九、技術措施

1、生產提前挖好副暗斜井提公升機電機地基坑。(附後)

2、電氣改造有陳礦長聯絡濟源礦用電氣公司對現有電氣裝置進行改造符合jtpb-1.6×1.5提公升機執行各項要求。

3、拆除電機、減速機,挖好電機基礎、減速機基座挖好2/3部分,按jtpb-1.6×1.5礦用提公升機基礎圖要求施工。(附後)

4、在拆除滾筒時必須保留滾筒軸承座東側2條地基螺絲完好。(附後)

5、原有裝置拆除完後,清除地面衛生,將新裝置安裝用不上的地基螺絲用氣割割掉。

6、新滾筒軸承座先固定在原有滾筒軸座上,必須牢固,然後吊裝滾筒經測量校正提公升中心線、水平度,方可固定。

7、原有減速機採用行程齒輪減速器,型號ngw-122a型,電機中心線,減速器中心線、滾筒中心同在乙個中心線上。

8、電機、減速器共用乙個底座,決定機座一次澆注。(附後)

9、減速機底座用礦工鋼托起底座,檢查減速機與滾筒聯軸器定心偏差、徑向偏差。兩個聯軸器中間間隙必須符合機械裝置安裝標準。

10、安裝地腳螺絲,必須垂直,螺絲距離要大於孔壁15mm,螺絲彎鉤底端不應碰孔底,螺絲墊圈在裝置底座間接觸均應良好,螺母緊固後,螺絲必須露出螺母1.5-3個螺距。

11、安裝盤型制動裝置,安裝滾筒連軸器側地基2角,用風鑽水平打40mm,孔深300mm,每角打8個孔,用直徑φ40圓鋼長500mm插入φ40孔內。安裝制動閘螺絲,地腳螺絲提前用厚12鋼板固定牢固,上焊接預埋件,按機械裝置安裝標準安裝。(附後)

12、深度指示器安裝,必須保證水平和平行度,每m不得超過0.1mm。

13、各項電氣安裝連線必須嚴格按照電氣行業安裝標準安裝。

14、澆注混凝土時,一次澆注而成,混凝土的標準不應小於c35比例按:水泥:沙子:

石子為1:2: 4(體積比)應提前做試塊測試,向模板內澆注混凝土時應分層推平和搗實。

澆灌後,要有專人養護。在養護期間,用塑料膜遮蓋,保持濕潤,灑水期為5-7天。

15、對所有部件刷一道防鏽漆。

16、澆注10天後混凝土要做試塊實驗合格後方可試運轉執行。

17、對安裝裝置、隱蔽工程、實驗記錄、驗收記錄要做記錄備案。

18、以上措施為盡事宜,應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相關標準執行驗收。

19、貫徹地點在現場貫徹。

20、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安全技術措施,必須本人簽字,不得代簽。

主井提公升機更換尾繩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專案 更換主井提公升機北側尾繩 二 施工地點 主井底清掃斜下 主井 685水平 650馬頭門及 650大巷 三 施工時間 2017年7月31日 四 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 李井會安全負責人 徐海斌技術負責人 南寧參加人員 井筒維修班 四大鉗工班 四大電氣班 排水班 北翼運轉班 五 施工前準備工...

主井提公升機更換主軸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1 工程概況龍門煤礦主井提公升機2009年6月安裝並執行,提公升機型號 2jk 2.5 1.2,出廠日期 2009年5月,製造單位 貴陽高原礦山機械 2014年4月11日,由河南煤礦安全監察局安全技術中心對我礦主井提公升機主軸裝置進行探傷檢測,發現主軸西側軸承座裡側約260mm前後有故障缺陷,主軸檢...

主斜井絞車提公升運輸安全措施

1 所用的車輛必須提前檢查,確保完好,擋車門,阻車器必須完好齊全。2 提公升前裝運的裝置或物料不能超寬或超高,嚴禁超過絞車規定的提公升重量。3 可用麻繩或鐵絲加固,但 必須結實,可靠。大體積小重量的物件,以寬不超過礦車 花車 邊緣輪廓,高度不超過礦車 花車 上沿為原則。4 使用小絞車時必須嚴格執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