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12 08:00:03 字數 5053 閱讀 1473

一、工程概況及特點

1、工程概況:

本工程專案建設場地位於六盤水市盤縣柏果鎮,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東南側,與焦化廠緊鄰。擬擴建專案廠區總占地面積59.78 萬m2,總建築面積約248090m2,道路及廣場占地面積95650m2,,綠化面積89670 m2。

擬建工程主要為工業用房、辦公樓、堆煤場、場區道路及綠地建設等。

擬建專案平面呈東——西走向的不規則展布,主要分成1541、1564、1586三個場坪標高進行建設,各擬建物為先平場再進行建設。場平後將在廠區內形成四段高大邊坡,分別為:第一段為選煤前緣邊坡,位於選煤工段前緣,長度約310m,最大高度約24m;第二段為前部邊坡,位於煉焦工段前緣,長度約340m,最大高度約24.

5m;第三段為中部邊坡,位於化產工段前緣,長度約530m,最大高度約23m;第四段為後部邊坡,位於深加工工段前緣,長度約525m,最大高度約21m。

2、工程特點:

本專案工程擋牆基礎開挖最深超過20m(牆前深度超過10m,牆後開挖放坡最高超過30m,此處開挖深度以牆頂處原地面綜合計算開挖深度),距相鄰建築物水平距離0-4m(xm02段部分擋牆基礎距原選煤主廠房水平距離4m,基礎垂直高差4m;xm03段部分擋牆基礎距輸煤載橋基礎水平距離-2.0-0m,基礎垂直高差3-4m;qb01段部分擋牆基礎距輸煤載橋基礎水平距離0-2.6m,基礎垂直高差4-5m)

二、方案編制依據

1、《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2、工程施工圖設計

3、施工採用規範、規程及國家和地方相關標準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2-2002)

《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4-2002)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 120-99)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 18-2003)

《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統一標準》 (gb50300-2001)

《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範》 (dbj01-21-95)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2001)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技術規範》 (jgj46-2005)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gb50164-9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2005)

《建築邊坡工程技術規範》 (gb50330-2002)

《岩土錨桿(索)技術規程》 (cecs-22:2005)

《錨桿噴射混凝土支護技術規範》(gb50086—2001)

其他有關的規範、規程及圖集

三、 施工準備工作

基坑開挖的施工準備工作一般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

1.查勘現場,摸清工程實地情況。

2.按設計或施工要求標高整平場地。

3.做好防水排水工作。

4.設定測量控制網。

5.設定就緒基坑施工用的臨時設施。

四、深基坑開挖施工方法

1.施工工藝

本工程擋牆基礎開挖均採取機械開挖施工,機械開挖的工藝流程:測量放線、切線分層開挖、排降水、修坡、整坪、留足預留土層等。相鄰基坑開挖時,應遵循先深後淺或同時進行的施工程式。

挖土應自上而下水平分段分層進行,邊挖邊檢查坑底寬度,不夠時及時修整,每1m左右修邊一次,至設計基底標高,再統一進行一次修坡清底,檢查坑底寬度和標高。在已有建築物側挖基坑應間隔分段進行,每段不超過2m,相鄰段開挖應待已挖好的槽段基礎完成並回填夯實後進行。

2.放坡係數及馬道平台的設定

為確保基坑開挖施工安全,基坑開挖採取分段分層台階式放坡開挖,放坡係數為1:1.2~0.75。馬道平台的設定:每級馬道平台台階高度4至8m,平台寬1.5~2m。

3、深基坑土石方開挖,均採用機械開挖,深度大於5m以上土石方採用反鏟挖土機分層接力開挖,土石方採載重汽車運輸到業主方指定棄土場。

4.為防止超挖和保持邊坡坡度正確,開挖坡度採用1:1.2~0.75放坡,機械開挖至接近設計坑底標高或邊坡邊界,應預留20~750px厚土層,採用人工開挖和修坡。

5.如開挖的基坑(槽)深於鄰近建築基礎時,開挖應保持一定的距離和坡度,在不具備放坡開挖條件處,採取相應的支護措施(xm03、qb01部分擋牆施工影響的載橋基礎,採取置換載橋的施工方案,具體詳見載橋基礎置換施工方案。)以免在施工時影響鄰近建築基礎的穩定。如不能滿足要求,應採取在坡腳設擋牆或支撐進行加固處理。

6.挖土時注意檢查基坑底是否有洞穴,暗溝或裂隙、斷層(對岩石地基)存在,如發現跡象,應及時匯報,並進行探查處理。

7.棄土應及時運出,如需要臨時堆土,或留作回填土,堆土坡角至坑邊距離應按挖坑深度,邊坡坡度和土的類別確定,乾燥密實土不小於3m,鬆軟土不小於5m。

8.基坑挖好後,應對坑底進行抄平,修整。如挖坑時有小部分超挖,可用素土、灰土或礫石回填夯實至與地基土基本相同的密實度。

9.為防止坑底擾動,基坑挖好後應儘量減少暴露時間,及時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如不能立即進行下一工序時,應預留15—750px厚覆蓋土層,待基礎施工時再挖除。

五、地基區域性處理

對於基坑開挖過程中或開挖後遇到特殊地基問題要進行地基區域性處理,以下是特殊地基的區域性處理方法。

1、 坑(填土,淤泥,墓穴)的處理

(1)若松土坑在基槽中,且較小時, 將坑中軟弱虛土挖除,使坑底見天然土或設計地層為止,然後採用與坑底的天然土壓塑性相近的土抖回填或砂石換填,當天然土為砂土時,用砂或級配砂回填。

(2)若鬆土境較大且超過基槽邊沿時,因各種條件限制,坑(槽)壁挖不到天然土層時,可將該範圍內的基槽適當加寬,用砂碎石或砂石換填,基坑寬度按放坡要求進行開挖,同時根據換填深度加寬基坑(超深1為,基坑加寬1公尺,超深2為,基坑加寬2公尺。)採用挖掘機分層碾壓夯實。

(3) 對地下水位較高的松土坑,將坑(槽)中軟弱的鬆土挖去後,再用砂土或混凝土回填。

2、區域性軟硬(高差)地基的處理

若基坑開挖至設計高程後,基礎下區域性遇基岩、舊牆基、老灰土、大塊石或構築物時,盡可能挖除,以防建築物由於區域性落於較硬物上造成不均勻沉降而建築物開裂,或按設計要求超挖2500px深,再回填土砂碎石混合物分層夯實。

3、區域性無放坡條件的地方的開挖支護處理

對區域性擋牆基礎開挖無放坡條件的部位,採取分層分級開挖,及開挖一級支護一級。開挖支護採取錨噴施工,其支護方案及施工方法如下:錨桿長:

15m(φ28@2m×2m)梅花型布置,錨網為φ8@200㎜×200㎜,c20噴射砼厚100㎜

六、排水措施

1、基坑頂地面排水:在基坑開挖頂面離坡口線周圍2-3m沿自然地面設定1×1m排水溝連線原排水管網,對地面雨水進行截排,以確保基坑邊坡及基坑的施工安全。

2、基坑排水:採用基坑內排水和集中排水。在基坑底據坡腳0.

5-1公尺處設定排水溝,每隔30公尺設乙個集水井,這樣自然降水和土層中的滲水由排水溝排至集水井,再由潛水幫浦抽排至基坑頂排水溝排至原排水管網

七、運輸路線

運輸線路根據開挖工作面的不同其運輸線路也不同,選煤前緣邊坡、前部邊坡基坑開挖(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基坑的開挖深度的不同,採取兩端往中開挖的施工方式)運輸線路擬從基坑南北兩側運輸,中、後部邊坡基坑開挖施工因不受施工場地的影響,其開挖運輸線路根據現場確定;各邊坡基坑開挖運輸線路即從各作業點場內道路——場外道路——業主要求的棄土場

八、安全防護及質量保證措施

1、安全防護措施

為確保作業安全,基坑作業採取以下安全措施:

⑴、基坑周邊按照《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的有關規定在基坑上口周邊設定φ48鋼管護欄,高度1200,刷成斑馬色,距基坑邊距離不小於1.0m。

⑵、基坑四周3.0m範圍內,嚴禁堆放材料和土方,車輛進出場設專人指揮,按規定路線行駛。

⑶、基坑內作業的安全保護

①、挖土必須嚴格按照施工組織設計規定的程式進行,每層挖土前認真檢查坑壁和支撐的可靠性,並在整個施工過程中隨時進行測試和檢查。

②、基坑夜間連續施工,夜間施工照明在高處安裝照明投射整個施工現場,坑邊夜間設紅燈警示,專人值班負責安全。

2、質量保證

(1)施工前,技術負責人組織工長、施工作業人員、質安員等認真學習和閱讀施工圖紙及有關規程規範,了解和掌握設計意圖,並編制施工方案報業主及監理單位認可後施工。

(2)針對本工程的技術重點和施工難點,組織調研和討論,編制詳細的施工工藝流程卡,嚴格按卡組織施工,確保工程質量。認真貫徹各級質量責任制,嚴格執行質量跟蹤檢查制,工序控制和層層把關。

(3)嚴格技術複核和技術交底制度。軸線、標高在專職測量員施測後,由責任工長、質檢員複核無誤後,作明標記。隱蔽工程應由業主、監理工程師、地堪共同檢查合格並簽字後,才能進入下一道工序。

專案技術負責人向工長、質監員、安全員、試驗、測量、材料等人員作綜合技術交底;各分項工程的施工,由專業工長向班組長作詳細的作業技術交底。

(4)內業主辦及工長在施工過程中,應及時按有關規定收集和整理好有關技術資料、質保資料、自檢資料等,分類編號成冊,保證軟體資料整齊完善,隨時備查。技術負責人要經常檢查各種資料、報告、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認真做好施工記錄、地基驗槽記錄等,及時****驗收簽證手續,保證資料的收集、整理、審核與工程同步進行。

(6)配備完整的檢測器具,加強計量管理。認真做好測量放線工作,嚴格控制好軸線和標高。

九、區域性地方垮塌的處更理方案

為確保基坑開挖施工安全,對區域性垮塌處採用人工編織袋裝土堆碼或採用幹砌毛石堆碼支護施工,其堆砌高度根據現場實際而定。

十、專案管理組織機構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我公司擬配備如下數量人員組織該工程的施工:

專案經理 1人

專案總工程師 1人

技術人員 6人

安全員 2人

質檢員 3人

十一、施工部署及進度安排

1、施工準備工作

(1)施工人員、技術準備

施工前,專案經理部準備整個工程施工工作計畫,該計畫主要反映開工前、施工中必須做的有關工作,內容如下:

①.施工前根據地質勘察報告對各施工部位地段進行詳細的了解。

②.會同工程技術人員熟悉工程圖紙,並和有關方進行圖紙會審。

③.施工前,應從甲方處接收軸線基準點、高程測量控制點,並進行複核簽證。軸線的定位點及水準點,應設定在施工場區附近不受施工影響,並在施工現場布設測量控制網。

④.開工前會同甲方、設計部門、監理等有關單位進行圖紙會審,填寫會審紀要;在專案部內部召開技術交底會,將技術要求及時傳達到各施工班組。

⑤.根據有關施工標準、驗收規範、質檢部門及檔案部門的要求,按技術管理資料、質量保證資料及驗收評定資料三類資料編制或購買各種專用**,施工前各種**應備齊,工地辦公室應張掛樁點陣圖、大樣圖、施工進度表,施工記錄彙總表及施工場區平面布置圖等。

深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2 一 工程位置及建設意義 2 二 工程數量 2 三 自然條件和技術經濟條件 2 1 地形和地貌 2 2 工程地質 3 3 水文地質 3 4 氣象 3 四 工程施工特點分析 3 第二章施工組織 3 一 組織機構形式 3 二 機械裝置配備 5 三 施工準備 5 1 電力準備 5 2 進...

深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達州市通川區北外張家壩土地整理拆遷安置房5標段 7 樓 工程基坑 專項施工 方案編制單位 四川三鑫建築工程公司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二0一三年七月 達州市通川區北外張家壩土地整理拆遷安置房7 樓工程 基坑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1 第二章基坑支護4 第三章基坑開挖及排降水12 第四章施工平...

深基坑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4 一 工程概述4 二 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4 三 施工場地條件5 第二章支護 支撐系統的結構設計6 一 支護 支撐結構選型6 二 本工程投入的拉森鋼板樁的引數10 三 基坑監測要求10 四 結構設計安全有效期11 五 深基坑支護計算書11 第三章總體施工安排11 第四章基坑支護施工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