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房屋建築材料質量的檢測與保證措施

2023-02-12 08:00:02 字數 969 閱讀 3784

作者:童健

**:《科技資訊·上旬刊》2023年第04期摘要: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建築行業也取得了非常迅猛的發展,在房屋建築的施工過程中,建築的質量直接取決於施工過程中所用建築材料的質量,建築材料就是房屋建築的核心要素。

因此,在房屋建築的施工建設中,必須加強質量控制工作,做好建築材料的質量檢測工作,同時,也要採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來保證建築材料的質量。本文主要闡述了房屋建築材料質量的檢測工作,**了房屋建築材料質量的保證措施,以期能夠對我國房屋建築工程專案質量的提公升有所幫助。

關鍵詞:房屋建築;施工材料;質量檢測;保證措施1.引言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對建築工程的數量和質量要求都在不斷提公升,這就使得建築領域中的建築企業越來越多,魚龍混雜,使得建築行業的市場競爭愈加激烈,有些不法單位,為了謀取經濟效益,在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中使用不符合標準的建築材料,導致大量的「豆腐渣」工程出現,房屋建築質量問題頻發。面對這一情況,必須加強對房屋建築施工材料的質量檢測與控制工作,保證施工過程中使用的材料都是符合相關標準的,強化對房屋建築質量的管理,避免由於施工材料質量問題而引發的房屋建築質量問題,保證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一、加強房屋建築材料質量控制工作的重要性

在房屋建築的施工過程中,能夠影響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人力資源、施工技術、施工材料、施工裝置以及施工環境等,加強對房屋建築材料的質量控制工作,對材料的品質進行全面的、正確的評價,選擇合理的建築材料並且能夠正確的使用材料能夠保證房屋建築工程的質量,降低工程的施工造價。此外,由於房屋建築材料的種類非常繁多,不同種類的材料其性質也有所區別,在施工建設過程中的用途也大不相同,而且通常情況下,房屋建築工程所要用到的施工材料數量都比較大,不同材料之間的**懸殊巨大,材料質量檢測工作不嚴格,容易對整個建築的安全性、實用性以及經濟性造成嚴重的影響,給業主帶來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因此,必須重視對房屋建築材料的質量檢測工作,明確認識材料質量控制在日常監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採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最終實現對房屋建築材料的質量控制。

房屋建築材料

12牆乙個平方需要64塊標準磚 18牆乙個平方需要96塊標準磚 24牆乙個平方需要128塊標準磚 37牆乙個平方需為192塊標準磚 49牆乙個平方需為256塊標準磚 計算公式 單位立方公尺240牆磚用量1 0.24 0.12 0.6 單位立方公尺370牆磚用量1 0.37 0.12 0.6 空心24...

建築材料質量檢測

摘要 建築材料的質量關乎到建築工程的最終質量,必須嚴格把關。當前建築材料檢測的相關標準已經比較完善,但是一些工作人員在檢測過程中由於自身的疏忽或是其它的原因而漏檢了一些材料專案,筆者根據自己的工作經驗,介紹了常見的建築材料質量檢測方法及建築材料檢測專案,分析了影響建築材料檢測結果的因素,並對如何處理...

建築材料質量的檢測與控制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不斷發展和科學技術的快速更新,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質量已經成為建築工程唯一的成敗標準和生命線。建築材料是完成工程專案施工的基礎原料,它的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整個建設工程質量的好壞,是建築工程質量的源頭保障。本文就目前我國建築工程中材料質量的檢測程式和控制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