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樹病蟲害防治的營林及生物措施探析

2023-02-12 07:57:05 字數 1069 閱讀 5793

作者:艾明豔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7期

楊樹是我國常見的樹種,因其生長快,成材率高,而且適應性較強,所以在我國各地都有廣泛的種植,常常被用來丰山育林以及園林綠化。在楊樹的生長過程中,無論是大樹還是育苗階段,都要做好病蟲害的防治,病蟲害的發生會嚴重影響楊樹的生長,如果不能及時進行控制,就會使樹木的生長受阻或是導致樹體死亡,造成嚴重的損失。本文主要針對楊樹病蟲害的生物防治措施的要點進行分析,希望對楊樹的生產提供幫助和參考。

一、楊樹害蟲發生及危害狀況

我國由於楊樹造林樹種單

一、林齡結構不合理、造林面積過大等因素,導致楊樹病蟲害相繼發生,並且日益猖撅。加之沒有採取有效措施及時防治,有些地方連年大面積暴發成災。在楊樹人工林內,楊扇舟蛾、楊小舟蛾等食葉害蟲常吃光葉片,減少葉面積,降低光合作用產物,對樹木影響極大。

楊尺蝮屬鱗翅目尺蛾科,俗名弓腰蟲,食葉害蟲,幼蟲主要食害楊樹嫩葉。該蟲爆發性強,危害時間短。蟲口密度大時,能在1周左右將楊樹葉片食盡,嚴重影響樹木正常生長,出現「夏樹冬景」的現象,嚴重影響楊樹的生長,使生態環境遭到較大破壞。

在極短的時間裡,使林區或道路的樹木由青枝綠葉變成枯枝黃葉,給楊樹生長帶

二、楊樹病蟲害的營林防治措施

1要適樹適種

也就是指楊樹品種的選擇上,要選擇優良的品種,在適應性及一些生長指標上都要具有一定的優良特性,比如抗寒、耐乾旱、耐鹽鹼、耐日灼、耐瘠薄等,但光有這些指標還不標準,要適樹適種,也就是說要選擇適合的品種,否則會水土不服,會因立地條件的不符合而影響其優秀指標的發揮,在選擇品種上一定要以適種為原則,再從改善立地條件著手,盡可能達到增強樹勢的目的,以防止病蟲害的發生。

2育苗階段要培育強苗

健壯的苗木自然會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同時也為後期的大樹生長提供基礎,所以在育苗階段一定要培養大苗,盡可能採取有效措施進行壯苗,健壯的苗木在防病防蟲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苗圃的選擇盡可能離選林地近些,土壤要肥沃,排灌條件完善,在育苗時要按技術要求嚴格加強管理,比如入凍要澆足防凍水,起苗、運苗要謹慎小心,避免苗木的根莖受傷,苗木出圃時要嚴格進行檢疫工作,分好級別,同時做好消毒處理,嚴格控制帶病蟲害和一些弱苗出圃,嚴控這樣的苗木進入林地。同時也要注意一些有機械損傷的苗木,盡量不要進行移栽,避免害蟲的傳播。

病蟲害綜合防治措施

根據出口水果示範基地和有機桃基地建設制定病蟲害管理月曆如下 性誘劑的使用方法 用上口直徑20厘公尺以上 深10厘公尺左右的盆,把梨小 潛葉蛾2個誘芯同時串在一根鐵絲上 潛葉蛾誘芯要在5月初掛 橫掛在盆口上距水面1 1.5厘公尺處,誘芯上要加遮光防雨物。在盆中加入水和少量洗衣粉,距盆口下1.5厘公尺處...

蘋果病蟲害的防治措施

蘋果貯藏過程中的病害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生理性病害,另一種是微生物侵染性病害。兩種病害多種多樣,不過隨著田間管理的科學化規範化,採後貯藏技術的日趨成成熟,許多病害已很少發生。就目前而言膠東富士蘋果貯藏過程中常見生理病害有虎皮病 二氧化碳中毒和苦痘病 常見微生物侵染型病害有黴心病 輪紋病 青黴病等。需要...

有機茶園病蟲害及防治措施

有機農業是指一種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化肥 農藥 生長調節劑和飼料新增劑的農業生產體系。發展有機農業是遵守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新型農業模式。由於在生產過程中不得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農藥,所以病蟲害防治成了有機茶葉生產中的關鍵工作,常見的病蟲害及其防治措施有以下幾種 1.假眼小綠葉蟬 成蟲為黃色至綠色,以成蟲和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