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的成因分析及防護措施

2023-02-12 07:48:04 字數 1039 閱讀 6978

作者:李雙霞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16期

【摘要】霧和霾是自然界的兩種視程障礙天氣現象,由微小水滴、冰晶和極細微的顆粒物組成。大氣層結比較穩定,一般微風,使其均勻地浮游在接近地面的空中,空氣普遍混濁,對交通和人們的身體健康都有影響。從氣象角度詳細分析了霧、霾形成的氣象條件和成因,對交通、人類的身心健康、生活的影響以及從居家、出行、飲食三方面做好防護措施。

【關鍵詞】 霧霾氣象條件影響防護措施

霧和霾是自然界的兩種天氣現象。霧是由大量懸浮在近地面空氣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水汽凝結物,常呈乳白色,使水平能見度小於1千公尺。霾是指大量極細微的顆粒物均勻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見度小於10千公尺的空氣普遍混濁現象。

霧形成的氣象條件一是微風,二是水汽充足,即大氣中水汽含量達到90%以上至100%,並且伴有冷凝,產生霧滴。三是近地層空氣形成下冷上暖的穩定層,或稱逆溫層,空氣流動性差。霧一般是出現在晴朗、微風、近地面水汽比較充沛且比較穩定夜間和清晨,即具備形成霧的氣象條件。

有各種氣象條件形成的霧,如輻射冷卻形成的輻射霧;另一種是暖而溼的空氣作水平運動,經過寒冷的地面或水面,逐漸冷卻而形成的平流霧;有時兼有兩種原因形成的霧叫混合霧等。還有鋒面霧、坡面霧等。

霾的形成主要原因是氣象條件和空氣中懸浮的大量微粒共同作用的結果,其成因有三:

(1)靜風現象在水平方向增多。靜風現象增多,是由於城市裡大樓越建越高,阻擋和摩擦作用使風流經城區時明顯減弱,不利於大氣中懸浮微粒的擴散稀釋,容易在城區和近郊區。(2)垂直方向上出現逆溫(逆溫是指上層大氣的實際氣溫高於理論氣溫,這樣會影響空氣中的對流,使對流層底部的氣流和上層氣流困難,汙染物一時難以消散,形成空氣汙染)。

發生逆溫的大氣層叫「逆溫層」,厚度可從幾十公尺到幾百公尺。逆溫層形成後近地層大氣穩定不容易上下翻滾而形成對流,這樣就會使低層特別是近地面層空氣中的粉塵和汙染物在低層堆積,增加近地面層和大氣低層汙染程度。(通俗講:

「逆溫層」就像一層厚厚的被子蓋在地面上空,使得大氣層低空的空氣垂直運動受到限制,汙染物不能向上擴散,「無路可走」又向下蔓延,從而形成了「霾」。)3)空氣中懸浮顆粒物的增加。隨著城市機動車輛猛增、工業發展和人口的增長,懸浮物汙和染物排放大量增加。

霧霾天氣的自我防護

近日來,霧霾成為了大家關注的焦點,北京也成為了霧霾的重災區。霧霾天空氣中有大量的粉塵顆粒 汙染物病毒等,進入人體後,會刺激並破壞呼吸道黏膜,破壞呼吸道黏膜防禦能力,同時細菌的侵入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霧霾天氣壓低,也會誘發心血管疾病,同時也給外出 交通等帶來很多問題,然而既然霧霾已經形成,且很難一時...

北京治理霧霾的措施

北京霧霾及其產生原因 中國氣象局發布的資料顯示,今年頭100天中,北京霧霾日數46天,為近60年最多,也是1952年以來北京市最嚴重的典型的複合型環境空氣質素汙染。今年1月13日10時35分,北京市發布了氣象史上首個霾橙色預警。造成今年北京市嚴重環境空氣質素汙染的主要原因是汙染物排放量遠超過環境容量...

關於霧霾天氣自我防護的幾點建議

親愛的同學們 你知道麼,霧霾天氣極易誘發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對老人 孩子 心臟病和肺病患者等敏感人群,可誘發哮喘 氣管炎 肺炎等多種炎症,甚至對健康人也會造成輕微的氣道灼傷,出現咳嗽 痰量增多的症狀。此外,霧霾天對人體心腦血管疾病的影響也很嚴重,可能誘發心絞痛 心肌梗塞 心力衰竭等,使慢性支氣管炎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