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A文環水保保護措施

2023-02-12 07:15:05 字數 4563 閱讀 3936

中鐵十七局集團永瀘高速(重慶段)rltj2標

編制審核

批准中鐵十七局集團

永瀘高速(重慶段)rltj2標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日

環保水保法律法規規定,建設專案中防治汙染及水土流失的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本專案涉及的具體「三同時」控制目標為(但不限於):

(1)工程準備階段

1)施工人員進場和傳染病檢查、傳染病控制機構建設同時。

2)生產生活營地建設和場地水土保持工程措施設計、施工同時。

(2)施工階段

1)場平施工、道路施工和水土保持工程措施設計、施工同時。

2)洞室開挖和高邊坡支護設計、實施同時。

3)施工人群生產活動和人群健康保護措施實施同時。

4)生產工藝系統試執行和環境保護設施驗收監測、試執行同時。

(3)執行階段

生產系統執行和環保設施執行、生產性環境監測同時。

(4)完工驗收、退場階段

完工驗收和退場清理、跡地恢復同時。

(1)資訊管理目標

通過資訊管理,實現工程進度、質量、施工安全、環保水保、成本幾要素的最優控制、合理決策、妥善協調與專案建設各參建單位的關係。

(2)資訊管理措施

資訊管理作為專案控制和協調的基礎,通過建立資訊的編碼系統,明確資訊流程,制定資訊採集制度,採取高效的資訊處理手段。採取的措施如下:

1)按專案的控制目標,將資訊劃分為:投資控制資訊、質量安全控制資訊、進度控制資訊和合同管理資訊等四大類,並按招標檔案中單元工程劃分原則進行編碼系統的設定。

2)專案組織內部,通過崗位職責、文件管理制度、常用報表管理制度等規章制度的建立,實現職能分工明確化,日常業務標準化、報表檔案規範化、資料資料完整化和**化,並建立隊→職能部門→決策層的資訊反饋系統,詳見圖5-3。

3)設定區域網,通過內部計算機網路,實現資訊資源共享。以月進度計畫協調會、成本分析會、質量安全環保會三個會議,定期對專案的資金、勞動力、技術、裝置、材料等進行統計、分析,實現專案要素的動態管理,確保決策的及時性和科學性。

4)總工程師負責,按合同規定定期向發包人和監理人提交《進度計畫實施報告》。

管理程式框圖見圖5-4。

(1)工程專案按合同檔案規定的範圍合理用地,不得超出規定的範圍,禁止濫伐林木和破壞草本植物、灌木叢。

(2)工程專案水土保持防治責任範圍包括本合同標段工程施工對地表的所有占用以及擾動區。

(3)工程專案的場平施工活動,表層土應單獨集中堆放和防護,保證工程後期跡地恢復的土料料源**,堆放地點由工程監理現場指定。

(4)所有開挖棄渣需要運至監理指定渣場堆放,並服從渣場管理人員指揮有序堆渣,棄渣占地嚴格控制在渣場擋牆防護以內,不得沿途、沿河及沿溝隨意傾倒。渣場使用過程中,應按穩定邊坡堆放,加強維護和管理,避免棄渣處置不當對渣場防護設施造成破壞。

(5)對可能造成開挖石渣下江、下坡的情況,提前做好相應的擋護措施,如採取合理措施後仍產生棄渣下江、邊坡掛渣等情況需及時進行清理。

(6)施工區、生活區、施工便道等場地周圍及場地內應做防洪、排水等保護措施,以防止沖刷和水土流失。

(7)工程專案在施工設施拆除並撤離現場後,應及時對現場進行徹底清理,平整場地。

防止開挖邊坡的水土流失,主要是控制開挖棄渣及施工期的地表水、施工廢水等的引排,並按設計要求及時進行邊坡支護,從而達到防治水土流失的目的。邊坡開挖廢渣運至指定渣場堆放,在過程中提前做好規劃並配備排水設施,結合地表排水設施的布置,進行開挖區域內外的臨時性排水措施規劃,在邊坡開挖前,盡快完成上部永久性山坡截排水溝的施工,以防雨水漫流沖刷邊坡。設定永久性截水溝和排水溝,對未設定永久性山坡截水溝的坡面,經監理工程師批准後,加設臨時性截、排水溝,並在邊坡開挖前予以實施。

在開挖過程中,根據實際情況做好臨時性地面排水設施,在永久邊坡的坡腳、施工場地周邊和道路坡腳,均開挖形成臨時排水溝槽(區域性低窪地段採用水幫浦抽排)排除雨水和地面積水,保護坡面及附近建築物免受沖刷和侵蝕破壞。主要控制措施如下:

(1)邊坡防護

1)每層開挖出渣後,及時對欠挖的邊坡進行修整,邊坡噴錨支護間隔一定的距離及時跟進,對於土質邊坡,開挖完成後迅速對坡面處理,並做好截、排水溝施工,防止雨水浸蝕、損壞坡面。

2)選用經驗豐富,技術熟練的潛孔鑽機操作手進行邊坡預裂孔鑽孔,嚴格控制鑽孔質量。

3)對石質邊坡採用預裂爆破和光面爆破技術,對馬道、水平建基面採用預留保護層,保護層採取分層淺孔開挖。

4)開挖前認真做好爆破方案設計,做好光面和預裂爆破引數設計,並先進行爆破試驗,以選擇和確定合理的爆破引數,獲得比較滿意的爆破面和形成光滑的最終開挖斷面,使在最小開挖線外的超挖量最小。

5)採用先進的測量儀器和先進的測量控制手段,提高觀測效率、觀測質量。所有測量裝置必須檢驗合格才能使用,控制測量和施工測量採用全站儀進行。測量作業由富有經驗的專業人員進行測量放線、複測。

6)開挖嚴格按設計引數施工,特別是預裂孔孔向、孔深要嚴格控制,採用支架式鑽機鑽孔時,搭設鋼管樣架固定鑽機和導向;主爆破孔施工,嚴格控制傾角和孔深,確保爆破質量達到預期要求。

7)及時清理坡腳堆渣和坡面掛渣,每個工段的邊坡防護措施完工後,都要及時修整和疏通排水溝,清除場地積渣,做到階段性工完場清。

(2)爆破施工的技術措施

爆破技術措施包括振動控制、飛石防護措施。

1)嚴格執行《爆破安全規程》(gb6722—20rr),保證永久邊坡安全。

2)首先進行進行現場爆破試驗,實施爆破振動安全監測,明挖高邊坡預裂爆破要求:預裂爆塊長度規模不大於60m,預裂單響藥量不大於80kg,減小爆破作業對邊坡和馬道的破壞。

3)超徑石和大塊孤石必須採用手風鑽造孔,二次爆破法解小,嚴禁裸露爆破,減小空氣衝擊波對邊坡的危害。

4)爆破警戒範圍最小直線距離不小於400m,主爆破方向不小於600m。爆破方向盡量朝向平台內部或料場北方。嚴格按爆破設計放樣、施工。

杜絕小、無抵抗線和小、無堵塞、塊石堵塞爆破,減小遠距離飛石產生可能性。

5)爆破作業人員之間配備良好的通訊器材,保證作業協調統一。

生產場地是指各生產區、臨時辦公區和生活區,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如下:

(1)各個生產生活區的場地四周修建排水溝,並在末端設定沉沙池,並配備場地雨季排水的臨時輔助排水裝置。

(2)設定在渣場或岸邊的臨時營區,場地排水不得沖刷岸坡,臨江臨邊邊坡修建擋牆防止邊坡失穩及水土流失。

(3)完工後本標施工生產區內各項施工裝置將全部撤離,在對施工場地進行清理後,恢復植被,防止裸露地表發生水土流失。

營地的道路施工,水土流失防治措施如下:

(1)嚴格控制施工範圍,不得越界施工。

(2)開挖廢渣全部運至指定渣場。

(3)臨時堆渣場所等採取相應臨時擋護措施防止石渣流失。

本合同段的渣場為白孜大橋橋頭渣場,按照合同要求採取的措施有:

(1)嚴格按照批准的棄渣場位置,規劃棄渣;不准在公路兩側和滑坡體上棄渣。

(2)棄渣運到設計指定的棄渣場,並按相關規定和監理工程師的要求有序堆放,並做好防護,避免影響河道行洪。

(3)可利用料根據渣場規劃單獨堆存,不得汙染。

(4)工程結束後,按照相關要求對渣場及時進行平整碾壓,進行邊坡整理,疏理排水通道,種植草皮。

(1)嚴格控制施工範圍,儘量減少對原生植被的破壞或影響。

(2)對邊坡開挖或場地平整過程剝離的表土進行集中堆存和防護,保證施工跡地恢復的土料料源**。

(3)臨時生產、辦公、生活場地應進行封閉管理,臨路設定綠化帶,辦公房屋前空地進行適當的綠化。

(4)對完工場地進行清理平整,並實施植被恢復措施。

(1)水環境保護工作內容包括飲用水水源保護、生活汙水及生產廢水處理等,生產廢水包括砂石生產廢水、混凝土保護站生產廢水、機修廢水、沖洗廢水、灌漿廢水等;兩河口施工區屬於ⅱ類水域河段,廢、汙水不允許外排,對生產廢水和生活汙水進行處理後全部回用。

(2)砂石系統、混凝土系統等需要建設配套的生產廢水處理設施,並確保處理能力、規模與之相適應;生產廢水處理設施應與生產系統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執行。

(3)機修廢水和汽車保養系統廢水經處理後滿足回用標準;加強對機械維修車間及臨時油庫的管理,避免因機械施工產生的漏油、棄油及沖洗汽車對江水造成汙染,嚴禁亂倒廢油,廢油集中收集定期處置。

(4)自建生活營地及施工場地環保廁所的設定作為施工場地規劃的一部分報監理審批,環保廁所結構及建築材料滿足施工區臨建設施修建要求,必須設有滿足使用要求的化糞池,糞水不得外排入江。

專案部設定在腳泥堡隧道出口右側(原中鐵七局梁場),專案部飲用水接白瑪營地自來水管道,水源保護由相關單位統一管理。作業隊飲用水由專案部在施工區域自建水池**,水源由專案部接管道供給,目前葛洲壩公司正在進行水廠施工,我部配合做好水源保護工作。並由安全環保部安排人員做好水源巡查工作。

廁所化糞池採取防滲措施,防止糞水外漏,定期安排人員對化糞池進行清理,同時做好防蠅、滅蛆工作。

本合同工程所需的砂石骨料由前期人工骨料加工系統**,該系統已由發包人委託其它承包人執行管理,因此不需再建砂石料加工場。

本合同工程的主體工程砼由自建砼攪拌站拌和系統**,在混凝土拌合站設定沉澱池(4r3r1.5m),集中收集拌合廢水,待沉澱後將廢水**用於道路灑水降塵,嚴禁排入雅礱江。

機修系統和空壓機系統等用水量小,含油廢水排放量少,實施雨汙分流,完善廢水收集管道,採用間歇式小型隔油沉澱池並定時投加絮凝劑的處理方式收集處理含油廢水。所有機械廢油**利用或妥善處理,嚴禁隨意潑倒。現場存放油料的地面進行防滲處理,如採用防滲砼地面、鋪防油氈等措施。

在使用過程中,要採取防止油料跑、冒、滴、漏的措施,防止土壤受到汙染。

7A文故事大王演講稿

2016年 一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尊敬的老師,敬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我是rrr。今天,我給大家講乙個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的故事!古時候,有個燒木炭的老漢有兩個兒子,大的叫青山,小的叫紅山,老漢快去世時,把東崗分給了青山,把西崗分給了紅山。西崗樹木稠茂,能燒很好的木炭,紅山很勤快,整天辛辛...

7A文工作計畫管理辦法

1.目的 為確保公司經營總體目標得以實現,進一步規範各部門月度工作計畫的管理,提高工作計畫的實效性和嚴肅性,提高各部門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特制定本辦法。2.適用範圍 本辦法適用於各部門各種工作計畫的提報 編制 實施與考核。3.術語 工作計畫是指各部門依據公司年度經營目標,制定的年度 月度 周工作計...

7A文核心人才培養機制方案

第一章 前言 一 目的 二 背景分析 1.外部背景 2.內部環境 三 提倡的理念 1.人才是企業的核心資產 2.以人為本,尊重人才 3.先人後事,關注未來 4.人才的成長,自主學習力是前提 四 各部門職責 第二章 核心人才培養各個環節 一 選人 1.核心人才的標準 2.選人原則 二 育人 用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