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與防雷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2 07:12:05 字數 1672 閱讀 7441

接地與防雷的安全技術措施提要:保護零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配電裝置和電動機械相連線的pe線應為截面不小於2.5mlif的絕緣多股銅線。

接地與防雷的安全技術措施

1)在施工現場專用變壓器的供電的tn—s接零保護系統中,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與保護零線連線。保護零線應由工作接地線、配電室(總配電箱)電源側零線或總漏電保護器電源側零線處引出(圖16—1)。

圖16一l專用變壓器供電時tn—s接零保護系統示意

1-工作接地2-pe線重複接地3-電氣裝置金屬外殼

正常不帶電的外露可導電部分)ll、l2、d一相線n-工作零線

pe-保護零線dk-總電源隔離開關rcd-總漏電保護器

兼有短路、過載、漏電保護功能的漏電斷路器)t-變壓器

2)當施工現場與外電線路共用同一供電系統時,電氣裝置的接地、接零保護應與原系統保持一致。不得一部分裝置做保護接零,另一部分裝置做保護接地。

採用tn系統做保護接零時,工作零線(n線)必須通過總漏電保護器,保護零線(pe線)必須由電源進線零線重複接地處或總漏電保護器電源側零線處,引出形成區域性tn—s接零保護系統(圖16—2)。

3)在tn接零保護系統中,通過總漏電保護器的工作零線與保護零線之間不得再做電氣連線。

4)在tn接零保護系統中,pe零線應單獨敷設。重複接地線必須與pe線相連線,嚴禁與n線相連線。

5)使用一次側由50v以上電壓的接零保護系統供電,二次側為50v及以下電壓的安全隔離變壓器時,二次側不得接地,並應將二次線路用絕緣管保護或採用橡皮護套軟線。當採用普通隔離變壓器時,其二次側一端應接地,且變壓器正常不帶電的外露可導電部分應與一次迴路保護零線相連線。以上變壓器尚應採取防直接接觸帶電體的保護措施。

t一變壓器

接地與防雷安全技術措施

圖16—2三相四線供電時區域性tn—s接零保護系統保護零線引出示意

1-npe線重複接地2-pe線重複接地l1、l2、l3一相線

n-工作零線pe一保護零線dk-總電源隔離開關

rcd-總漏電保護器(兼有短路、過載、漏電保護功能的漏電斷路器)

6)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電力系統嚴禁利用大地做相線或零線。

7)接地裝置的設定應考慮土壤乾燥或凍結等季節變化的影響,並應符合表16—5的規定,接地電阻值在四季中均應符合jgj46—2005規範中第5.3節的要求。但防雷裝置的衝擊接地電阻值只考慮在雷雨季節中土壤乾燥狀態的影響。

表16—5接地裝置的季節係數y值

埋深/m水平接地體長2~3m的垂直接地體

o.51.4~1.81.2~1.4

o.8~1.o1.25~1.451.15一1.3

2.5—3.o1.o~1.11.0~1.1

8)pe線所用材質與相線、工作零線(n線)相同時,其最小截面應符合表16—6的規定。

表16—6pe線截面與相線截面的關係

相線芯線截面.s/姍2pe線最小截i/i~/mm2

s~165

s35sf2

9)保護零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配電裝置和電動機械相連線的pe線應為截面不小於2.5mlif的絕緣多股銅線。手持電動工具的pe線應為截面不小於1.5m玉的絕緣多股銅線。

10)pe線上嚴禁裝設開關或熔斷器,嚴禁通過工作電流,且嚴禁斷線。

11)相線、n線、pe線的顏色標記必須符合以下規定:相線ll(a)、l2(b)、l3(c)相序的絕緣顏色依次為黃、綠、紅色;n線的絕緣顏色為淡藍色;pe線的絕緣顏色為綠/黃雙色。任何情況下上述顏色標記嚴禁混用和互相代用。

防雷接地裝置的安全技術措施

1 在土壤電阻率低於20012 m區域的電桿可不另設防雷接地裝置,但在配電室的架空進線或出線處應將絕緣子鐵腳與配電室的接地裝置相連線。2 施工現場內的起重機 井字架 龍門架等機械裝置,以及鋼腳手架和正在施工的在建工程等的金屬結構,當在相鄰建築物 構築物等設施的防雷裝置接閃器的保護範圍以外時,應按表1...

弱電系統防雷接地的技術措施

1 建築物金屬屋頂 立面金屬表面 鋼柱 鋼梁 混凝土內鋼筋和金屬門窗框架等大尺寸金屬件,應作等電位聯結並與防雷裝置相連 2 弱電系統的防雷接地宜與建築物其他的接地共用接地系統。共用接地電阻 1 當互相鄰近的建築物之間有電力和通訊電纜連通時,宜將其接地網互相連線,否則,宜作有效隔離。3 需要保護的電子...

弱電系統防雷接地的技術措施 x

1 建築物金屬屋頂 立面金屬表面 鋼柱 鋼梁 混凝土內鋼筋和金屬門窗框架等大尺寸金屬件,應作等電位聯結並與防雷裝置相連 2 弱電系統的防雷接地宜與建築物其他的接地共用接地系統。共用接地電阻 1 當互相鄰近的建築物之間有電力和通訊電纜連通時,宜將其接地網互相連線,否則,宜作有效隔離。3 需要保護的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