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控制減小職業病危害因素的措施 優秀

2023-02-12 07:09:06 字數 938 閱讀 6349

在建設專案職業病危害評價工作中,當識別了工作場所潛在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後,就必須選擇一種或多種對其控制的措施。要了解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又必須對控制措施實施後進行控制效果的定量識別。

實施職業病危害控制措施,應遵循優先工程措施、後管理措施和個體防護的原則。職業病危害控制措施應符合國家職業衛生的法律、法規、標準、規範的要求。當職業病危害控制措施與經濟效益發生矛盾時,在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和經濟合理性的原則下,優先考慮控制措施的實施。

在實際操作過程中應根據職業病危害因素產生的特點和產生工藝條件的限制等情況,依次考慮替代、隔離或封閉、區域性通風、全面通風(稀釋)、清潔生產、減少接觸時間、培訓、個人防護、醫療保健措施等。

1隔離或封閉

在職業病危害難用替代技術與手段進行治理時,可採用重新布置工藝流程或裝置、對危害因素發生源進行隔離或物理遮蔽等措施。

2全面通風

對整個工房進行通風換氣稱為全面通風。全面通風一般用於改善車間的微小氣候條件和作為控制有害氣體的區域性通風系統的輔助措施。只有在通風區域內有害氣體散發量很小且毒性低、散發不集中的情況下才可單獨考慮使用全面通風。

根據通風方式不同可分為自然通風、機械通風和空調迴圈通風三大類。

3替代用無毒或低毒原料代替高毒原料,用先進的工藝方法代替落後的工藝方法,用自動化生產線代替手工操作,用低雜訊裝置代替高雜訊裝置等替代技術與措施,是從源頭消除或減弱職業病危害最根本的措施。專案設計過程中應優先考慮。

4清潔生產

實踐經驗證明,貫徹清潔文明生產,避免生產過程中物料的跑、冒、滴、漏,可有效地降低職業危害的程度。

5區域性通風

區域性通風包括區域性抽風和區域性送風兩類系統。區域性抽風是在有害氣體散發的源頭附近,安裝抽風系統將其吸入抽風罩後排出,防止其擴散汙染工作崗位的方法。區域性抽風系統的有效性與氣罩的設計形狀、尺寸、氣流速度、與汙染源間的距離及汙染物散發物理特性等密切相關。

區域性送風是將淨化後的清潔空氣直接送往工作崗位勞動者呼吸帶的通風系統。

職業病危害因素評價及控制

主要行業工種的職業病危害因素與職業病 職業性危害因素的調查與評價 職業危害因素控制與職業病預防 建設專案職業病危害評價 職業病有害因素的識別 評價與控制 職業病危害檢測評價與職業病診斷鑑定及事故調查處理實用手冊簡介 主要行業工種的職業病危害因素與職業病 職業性危害因素的調查與評價 職業危害因素控制與...

職業病危害因素目錄

衛生部關於印發 職業病危害因素分類目錄 和 建設專案職業病危害 評價規範 的通知 衛法監發 2002 63號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衛生廳局,各計畫單列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局,各集團公司 行業協會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第十五條的規定,現將 職業病危害因素分類目錄 和 建設專案職業病危...

職業病危害因素有哪些

二 放射性物質類 電離輻射 1 外照射急性放射病 2 外照射亞急性放射病 3 外照射慢性放射病 4 內照射放射病 5 放射性 疾病 6 放射性白內障 7 放射性腫瘤 8 放射性骨損傷 9 放射性甲狀腺疾病 10 放射性性腺疾病 11 放射復合傷 12 根據 放射性疾病診斷總則 可以診斷的其他放射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