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作業批改中評語的巧用

2023-02-12 07:06:04 字數 1104 閱讀 3148

對學生作業批改來講,老師們常常習慣於用「√」和「×」來評判,而忽略了評語的巧用。此法在評價學生學習成績,判斷解題正誤,比較學習差異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枯燥乏味、缺乏激勵性,評價結果帶有一定的片面及負面性。不能全面評價乙個學生的基本素質、學習潛力。

學生作業的滿分只能說明「答題正確」,但是學生的解題思路、方法、過程、習慣等各方面並不能從分數中體現出來,而這些東西卻正是小學生學習潛力之所在。除此之外,單純地用「√」和「×」來評價學生的學習成績會直接影響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及興趣,相反利用評語完全可以彌補這些不足。

一、指導方法,激發興趣

在學生作業**現審題、計算、分析、判斷等方面出現錯誤時,老師可以利用評語進行方法指導,給學生正確的解題思路及方法。使得學生知道錯在**,知道為什麼錯、怎樣去改正,把它作為後期學習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恰當的評語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例如「你的作業令老師賞心悅目!」「批改你的作業,老師感到很幸福、快樂!」「看到你的變化,老師真高興!」等。

二、善於引導,拓寬思路

教師應當利用評語適當給予啟發,以幫助開發學生的潛能,啟用學生的創新意識。例如一題多解培養學生從多種角度,不同方面去分析、思考理解問題,克服學生的思維定式,開拓解題思路,運用知識的遷移,使學生能正確、靈活地解答問題。利用評語:

「方法獨特解,題思路靈活巧妙」等評語肯定其獨特見解。有的題可用多種解法而學生只採用了一種,可以寫上:「相信你還有更好的解法」等等,這樣的評語能更好地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鼓勵學生多動腦思考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三、嚴格要求,善於鼓勵

對學生作業的批改不僅能判斷出正誤而且還要注意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評價。教師在批改學生的作業書寫、格式以及算理過程時必須嚴格把關。這些則是體現良好學習習慣及態度的外在表現。

及時恰當的用評語指出作業中的不足之處,能使學生很快的注意自己存在的不足,及時加以改正。例如,「批改你的作業,老師感到很幸福、快樂!」「你的字寫得可真漂亮,要是能提高正確率,那肯定是最棒的!

」等。總而言之,評語在作業批改中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評語要力求簡潔明瞭、自然親切、實事求是,充滿希望、有啟發性等,這樣才能收到更好的教學效果;更有利於溝通師生之間的情感,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作者單位江蘇省盱眙鮑集中心小學)

數學作業批改中巧用評語

教師評語,是一種作業批閱的方式,便於學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作業中的優缺點,還可加強師生間的交流,促進學生各方面和諧統一的進步。通常,數學作業的批改,人們習慣於用 來評判正誤,採用百分制量分。這種方法,在評價學生學習成績,判斷解題過程和方法,比較學習差異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枯燥乏味 缺乏激勵性,不能全面...

數學作業批改中巧用評語

巧加評語妙語激勵 對數學作業的批改,我們習慣於用 來評判正誤,此法在評價學生學習解題正誤,比較學習差異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枯燥乏味 缺乏激勵性,評價結果帶有有一定的片面性。不能全面評價乙個學生的基本素質 學習潛力。作業的滿分僅表示 答題正確 學生的解題思路 方法 過程 習慣 能力 品質等各方面並不能...

數學作業批改中巧用評語

李海利河南省林州市第三小學 對數學作業的批改,我們習慣於用 來評判正誤,採用百分制量分。此法在評價學生學習成績,判斷解題正誤,比較學習差異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枯燥乏味 缺乏激勵性,評價結果帶有有一定的片面性。不能全面評價乙個學生的基本素質 學習潛力。作業的滿分僅表示 答題正確 學生的解題思路 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