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生溝通靈活應對逆反心理

2023-02-12 07:06:04 字數 978 閱讀 5086

高中生正處於青春期的特殊階段,他們具備了強烈的自我意識,但還不夠成熟,這種狀態就決定了他們具有了一定的帶有某種負面影響的逆反心理。逆反心理從心理學上來講是正常現象,但是,由於逆反心理和個性使然,學生在和教師的教學配合上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分歧和矛盾,而這種矛盾正在使很多老師的教育熱情和積極性受到打擊和動搖。我們教師必須去努力糾正這種逆反心理。

一、對高中生逆反心理要有乙個理性的認識

逆反心理,是人們對待事物的一種特殊態度,是指受教育者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因自身固有的思維模式和傳統的觀念定式與特定的教育情景下產生的認知資訊相對立、與一般常態教育要求相背離的對立情緒和行為意向。

逆反心理的形成是一系列的心理活動過程的結果。其心理機制的過程是:首先,是教育的內容及相關的資訊在特定的教育情景中,引起受教育者的注意;其次,是受教育者接觸並理解教育的內容,並將所理解的資訊及所形成的觀點和態度與自己原有的認知結構(包括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知識修養)和態度觀念加以比較;最後,經過比較、分析,做出接受或抵制的態度反應。

二、高中生逆反心理現象的形成原因

首先是好奇心。從心理現象來說,人人都有好奇心,高中生更不例外。紛繁蕪雜的社會和無處不在的**極易誘發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以至於不顧一切地要尋根究底和做嘗試。

其表現最為突出的是談戀愛、網路遊戲、攀比手機、衣服、飲食和請客大吃大喝。這些行為的直接後果就是浪費資財、揮霍父母血汗和浪費光陰。

其次是自我意識的崛起。就我校的實際情況來說,多數高中生認為自己已經長大,出於隱私的需要,不希望父母、老師過多的干涉自己的情感、交友、生活和學習。尤其是高中生處於青春期,性意識的萌發和性慾的產生,男女生交往頻繁以及懵懂的初戀使得這些高中生不願意過多地和父母交流溝通,認為父母往往會干涉自己的隱私。

然而在父母眼中,他們仍然是孩子,父母不得不過問他們的一切,這勢必將引起高中生的反感。他們常常會因為媽媽偷看自己的日記而大發雷霆;女孩子會為了父親趕走來自己家的男同學而和父親斷絕關係或離家出走等等。有時甚至會為了強調自己的價值觀和存在的意義而故意做出某些違背父母、老師意願和違背社會道德、法律的事情。

溝通師生心靈加強班級管理

作者 馬黃家代 新課程 上旬 2014年第01期 摘要 當代中學生,普遍是 生理成熟傾前,心理成熟傾前 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的自我意識有了進一步的發展,性格內向的學生特別是農村的學生閉鎖心理增強,思想認識上有問題,不願當面向老師吐露。怎樣才能讓學生向老師敞開心扉,把一些心理 秘密 告訴班主任,把班集...

利用班會課加強師生間的溝通

利用班會課加強師生間的溝通,及時處理師生矛盾 主題班會既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又滲透素質教育,為學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機會。針對每一時期突出的問題舉行相應的主題班會,學生之間,師生之間互相溝通,並產生共鳴。每週日的三節班會課,第一節我都用來總結上週的情況,並提出希望。第二 三節,就針對最近一段時間出現的突...

學習師生溝通技巧反思

通過學習,我更進一步知道了師生之間的感情在教學中具有重要作用,師生間的溝通可以改變教育結果。理想的師生關係,離不開教師和學生的相互溝通。做老師的都願意而且期盼和自己的學生打成一片,有一種正常的,友好的甚至是親密,融洽的師生關係,可事實上學生方面卻始終自覺或不自覺地對自己的老師關起情感交流的大門。我主...